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应新常态 提质增效稳增长
上半年沪GDP预计约增7%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俞霞 制图

    今年以来,在全国经济下行和走势分化中,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提质增效,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全国经济稳增长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青年报记者昨从市发改委了解到,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上半年GDP增幅预计比一季度明显回升

    今年以来,上海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好于预期,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目标。

    其中,总体平稳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长、就业和物价总体平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6%,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二季度以来部分经济指标较一季度逐步改善,预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增幅比一季度明显回升。上半年新增就业岗位34.2万个,完成全年目标的68.4%。到6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2.3万人,同比减少1.5万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左右,涨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为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上海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济转型升级呈现新亮点。其中,第三产业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预计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7%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90%左右;金融业增速明显加快,预计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30%左右;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生产性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快自贸区吸引合同外资260亿美元

    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快速发展,1-5月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32.6%和61.1%;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36.9%,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旅游、文化、健康、教育等领域线上线下服务加快融合发展,1-5月在全市网络购物中服务类交易额增长51.9%。在制造业新兴产业中,1-5月集成电路制造业产值增长9.1%,飞机制造业产值增长9.7%,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产值增长10.4%,明显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幅。

    自贸试验区改革引领效应进一步放大,到6月底,自贸试验区共新设各类企业2.1万户;预计上半年自贸试验区吸引合同外资26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3倍以上,占全市七成左右;对外投资130亿美元左右,增长超过3倍,占全市比重超过五成。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1-5月全市新设企业数增长12.1%,新增注册资本增长73.2%;民间投资增长加快,1-5月增长12.9%,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增强,1-5月对外投资额、出口 额占全市比重分别达52.5%和20.2%。“引进来”和“走出去”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市合同外资3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总部经济能级提升,上半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4家,其中亚太区总部8家。对外投资成倍增长,上半年达239亿美元,增长3.2倍,其中对发达经济体投资额、并购增资投资额、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占比均超过七成。

    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增长8%左右

    进中提质主要体现为经济质量效益和民生保障稳步提高。今年以来,上海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全市税收收入增长23%,税收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二。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预计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9.1%左右,增幅高于城镇居民约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沪市股票成交额达76.4万亿元

    从增长速度看,上海经济增速从低于全国上升到全国平均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上海经济增幅曾一度低于全国;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与全国相比出现了两个积极变化:一是经济增幅达到全国平均线,二是经济先行企稳回升,上半年上海经济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一季度明显回升。同时,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平稳增长。

    企业效益好于全国,1-5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高于全国增幅6.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8%,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从城市功能看,国际大都市服务全国的功能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明显增强。上半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7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倍,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万亿元。其中,沪市股票成交额达76.4万亿元,大幅增长7.3倍。金融市场直接融资规模明显上升,1-5月上海金融市场为全国企业实现直接融资3.1万亿元,同比增长25.9%。

    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一季度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5.1%,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达30%左右。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增强。在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一季度上海现代航运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4%,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3%,集装箱国际中转比例达到10%。

    [下半年]

    全力推动政策落实稳增长、保收官

    今年6月,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对2014年下半年以来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了实地督查,对上海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上海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成效显著,呈现“四个进一步”特点:即在稳增长中进一步突出质量效益,在促改革中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在调结构中进一步体现创新驱动,在惠民生中进一步注重保障改善,形成了不少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质量效益稳增长。

    二是强化制度创新促改革。今年以来,上海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切实把改革创新红利转化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注重创新驱动调结构。今年以来,上海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一手抓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努力为经济结构调整腾出更大空间。

    四是完善服务保障惠民生。重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化就业分配保障、养老、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市民群众。

    对于这份上海年中经济“成绩单”,在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看来,上海经济增长在全国经济增长版图中的位置在持续上升。特别是全市税收收入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6.6个百分点,贡献了全国同期税收增量的30%。此外他表示,上半年本市经济发展质量好,无论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是全市居民收入,都跑赢了GDP。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新常态的地区之一,我们已经看到经济增速调档。实际上,不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适应外部环境,上海就没出路。”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教授表示,经过这几年调整,上海实际上已经走出低谷,开始逐渐回升。

    下半年上海将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政策落实稳增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补短板,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做好收官工作谋开局,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为“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打下扎实基础。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上半年沪GDP预计约增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