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士兵黄治皓回忆“海口舰”之旅满是“惊心动魄”
参与海上搜救曾吃仨星期面条
青年报实习生 许阳阳 记者 刘昕璐

    黄治皓(左二)在船上参加轻武器射击比赛。(上图为集体生日会现场,左三为小黄。)受访者供图

    成就儿时的军旅梦想,参与搜救马航和环太平洋军演……日前,如期退伍重返校园的上海海事大学学生黄治皓坦言,“海口舰”上两年的军旅生活给了他太多以前不敢想的经历。“你问我当兵苦不苦,我要说不苦肯定是假的,但是这些苦回忆起来真心美好。”

    青年报实习生 许阳阳 记者 刘昕璐

    梦想 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

    黄治皓的家乡在河南漯河。1998年的大洪水淹没了家乡的房子和农田。黄治皓说,是解放军开着冲锋艇救运人员,相互手搭着肩组成人墙抗洪水。洪水退去后,父老乡亲都在街道旁欢送解放军。那时,8岁的黄治皓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举着花束在人群前排向解放军叔叔挥舞着。“我觉得他们就是英雄般的存在,特别帅!”

    上大学后,黄治皓参加了一个以退伍兵为主的社团“军魂战友团”。黄治皓经常跟退伍兵们一起打拳,他逐渐觉得这些朋友身上有一股特殊的气质:豪爽、干练、有担当、会照顾人,而且战友间深厚的感情也让他羡慕至极。

    黄治皓大三的一次年级晚点名,老师提到当年的征兵工作,黄治皓仔细对比了一下自己条件,觉得是个好机会。虽然妈妈开始有点犹豫,但这回黄治皓坚持要入伍:“未来不可预见,年轻就是要去折腾,去奋斗。”

    困难 最怕海况差晕船吐黄水

    黄治皓一直想当海军。他说因为他的学校是上海海事大学,当海军也是和海打交道,两个有共同点,希望自己所学的东西可以在海军部队用得上。黄治皓的专业是船舶动力机械管理,按专业,到军舰上应该被分到机电部门的。可由于英语口语好,他很快被副舰长赏识,调到了驾驶室,负责对外沟通联络。于是他又重新开始学通信的知识,勤奋的他很快成为部门骨干。

    对于黄治皓来说,初入部队最难受的就是晕船,他所在的海口舰,体型小,航速快,在海上晃起来不得了。一开始他晕得躺在地上吐黄水,但是还是要在战位上坚持。上岸后他还会晕码头,身体已经适应了摇晃的水面,上岸反而觉得地面在晃动了。

    当海况不好的时候,浪可以打到距海面十米的驾驶室上。曾有老水兵向黄治皓这样形容晕船:一脸惨白、两眼发愣、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九死一生、十分痛苦。

    难忘 搜救马航归期一延再延

    2014年3月8日,马航一架飞机失联,客机上有多名中国乘客。出事当天,黄治皓刚从船上的电视里看到新闻,不一会儿就收到命令:“海口舰”紧急出航搜救马航。舰长立即召集大家归队,补充物资,紧急备航。

    黄治皓和其他士兵一样,刚开始怀着一定要救到人的情绪,既兴奋又紧张。经常有人报告发现了不明物体,大家就赶紧去接近,查看,打捞,结果只是木头和水藻。

    从泰国湾开始,海口舰载着两百多名海军到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西澳大利亚搜救,一无所获,于是再折回来,又到龙目海峡、中国南海,哪个地点有可能就往哪里跑。航行从心理预计的10天,变成20天,30天,最后花了整整60天。而船上的食品储备只够15天的正常饮食,没有米饭了就全船集体吃面条。补给船到的时候,黄治皓说他已经吃了20天的面条。

    出航30多天后,船上一个班长的父亲去世了,而他不能回去戴孝。还有一个教导员的孩子出生了,他只能在船上跟妻子打电话,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没有人料到这次任务要执行这么久。说起这段经历,黄治皓表情很凝重:“这是一种很复杂的情绪,舍小家为大家,除了军人,恐怕很少有人能体会。”

    黄治皓的班长曾对他说:“咱们做海军的,就是躺在床上睡觉,那都是在做贡献。”因为海军的床就在军舰上,舰就是海军的武器。海军睡觉也是跟炮弹、装备、战友在一起。在船上久了,回到祖国时,突然觉得家乡的码头是那么亲切和珍贵。

    [心声]

    这些苦回忆起来很美好

    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是美国主导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2014年,共有22国家的49艘军舰和6艘潜艇参加,中国也首次参加,黄治皓所在的“海口舰”就是指挥舰。黄治皓的英语派上了大用场,他负责用英语与同组的外军沟通联络,包括美国、法国、墨西哥、新加坡、文莱、加拿大等。令黄治皓难忘的是,就在军演期间,军舰上开了集体生日会,首长们亲自给士兵们发生日卡,切蛋糕,唱歌。生日在7月的黄治皓说自己太激动,太幸福了,跟首长的合影至今被他当作宝贝珍藏。

    回首两年间,部队给了黄治皓太多以前从来不敢想的经历与荣誉:团嘉奖,优秀士兵,优秀学兵,优秀团员……他还代表中国海军士兵参加多国冷餐会,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你问我当兵苦不苦,我要说不苦肯定是假的,但是这些苦回忆起来真心美好。”黄治皓坦率地说。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青商汇
参与海上搜救曾吃仨星期面条
大学生进社区宣讲抗战故事
110千伏丰产输变电工程基础结构顺利通过质量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