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灿鸿”已成强台风 上海周末迎大风雨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这个双休日要在大风大雨中度过了!青年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昨天已加强为强台风,目前预计最大可能于今天下半夜到明天中午在浙江沿海登陆,登陆后转向北上,登陆时强度有可能达到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气象部门表示,“灿鸿”登陆后会不会正面影响上海目前尚不确定,但双休日将给本市带来明显风雨是肯定的。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昨天14时已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位于上海东南方向约112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气压955百帕,随后“灿鸿”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就在“灿鸿”还在海上长途奔袭时,第10号台风“莲花”的中心已于昨天12时15分前后在广东省陆丰市甲东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登陆后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气象部门表示,根据最新预报,昨天半夜到今天上午“灿鸿”将进入东海南部海域,最大可能于今天下半夜到明天中午在浙江沿海(象山-平阳)登陆,登陆后转向北上,登陆时强度有可能达到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气象专家介绍说,“灿鸿”在浙江沿海登陆后,是否会北上正面影响上海目前还不确定,但肯定会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夜里到12日白天,上海的过程最大降水量可达100mm-200mm,降雨最大影响时段在11日中午到12日下午。风力方面,本市今天下午起风力增大,陆地最大阵风可达8-9级,长江口区及沿江沿海地区阵风可达10-11级,沿海海面可达12级以上,大风影响时段主要在11日到12日上午。

    由于风雨对民航、江河航运、远洋航运影响较大,气象部门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行程,同时,大风大雨可能造成部分地区城市积涝,市民外出也要注意安全。此外,阳台置物需收好,风雨大时最好避开户外广告牌等。

    [应对]

    今明两天虹桥站南下沿海动车全部停运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灿鸿”正气势汹汹向华东沿海扑来,为确保粤闽浙沿海铁路列车运行秩序安全平稳,上海虹桥站今明两天开往福州、厦门、深圳、广州方向的全部动车将停运。

    铁路旅客出行前需查询

    随着“灿鸿”逼近,昨天,上海虹桥站已经停运了部分列车。今天,虹桥站将停运始发列车30趟、中转列车19趟;明天停运始发列车29趟、中转列车19趟;12日停运中转列车3趟。不过,经由杭长、合福线的高铁列车正常开行,北上将增开部分短途列车。

    另外,手持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若通过12306网站订购且尚未取票,可直接登录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已取票的旅客可自票面乘车日起五天内,到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全价退票手续。

    铁路部门表示,近日旅客出行前需注意相关信息。

    达到8级台风地铁限速或停运

    地铁方面表示,目前“轨道交通气象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平台”已在16号线上全面试点应用,接报8级台风预警时高架地面区段列车将限速,10级及以上时将停运。

    地铁方面表示,当16号线沿线的全自动气象监测站检测到大风、暴雨等情况时,预警平台会发出警报,待人工确认后将会显示相关预案,届时16号线将根据气象条件及预案内容进行运营调整。如在8级及以上台风情况下,高架、地面区段地铁列车须限速运行;当达到10级及以上台风时,高架、地面区段地铁列车须停止营运。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A16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青商汇
多方合力促股市平稳发展
CCG今年主打“治愈系”
“灿鸿”已成强台风 上海周末迎大风雨
开辟教育社区平台 让创客们少走弯路
6月CPI上涨1.4%
萤火虫公园被叫停
犹太人档案忆虹口
天气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总第9706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