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让创客尽快学会“游泳”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嘉宾在进行创业讲座。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创业最怕什么,还没学会走就急着跑。也最怕雄心壮志义无反顾地冲进去,然后发现很孤单,没有人可以扶自己一把。

    就在众多创客空间应运而生的时候,一群扮演创业导师的人冒了出来,他们或开设创客教育公益平台,或利用闲暇时间举办创客教育社区。目的只是为了让下海的创客们尽快学会“游泳”,不至于做无谓的牺牲。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为创客解说“创业三部曲”

    曾经历过几次创业的周杰,有过失败,亦品尝过成功,上过巅峰,如今安享平淡是真。

    实现财务自由的他,原本可以享受闲暇时光,但却一个人整合起了庞大的资源,举办了一场又一场免费的创业讲座和项目路演,利用近两年的时间精心打磨了“乔杰创”创业教育模式。

    周六的一个午后,位于商务楼的一点咖啡原本该冷冷清清,这时却人头攒动。一场“创业五角场故事会”在开讲,小小的咖啡馆挤满了一两百人。

    主讲人之一,85后同济学子、干洗客创始人于海洋已经小有名气。这位看起来稚气未脱的年轻创客已经有过两三次创业经历。在投资人的帮助下,两年前他在宝山设立了一个2万多平米的洗衣工厂,采取了F2C(工厂直达用户)的业务模式做洗衣O2O。

    周杰的故事同样接地气。他的人缘很好,所到之处,都有人迎上来和他交换名片。他的一个5000人的微信号已经额满,加微信好友的朋友只能加他的第二个微信号。

    下午四点半,故事会结束了,但讨论远未结束。几位演讲人被团团围住。被几拨人分头拉到小包间里,临时开起了分组讨论。

    “我们设置了这样一部创业三部曲。”周杰告诉记者,创业大咖可以扩大你的格局,介绍的是一万公里外的信息,创业过来人讲的是一公里外的创业项目,而创业同龄人则介绍了500米内的项目,教你这个项目是怎么做的,怎么回事。

    “乔杰创”的线下活动以创业讲座和项目路演两种形式居多。周杰喜欢找一些有实战经验的创业导师做演讲嘉宾。但相较那些创业大佬,他更倾向于邀请刚刚度过初创期的创业者。“因为,创业大佬和菜鸟的等级不同,二者的生长环境已截然不同,很难为初创者提供更实用的经验。而刚刚下海成功的初创者,能告诉你哪些地方是坑,哪些地方是洼。我们也不同于传统的商学院,学院派的老师会高谈阔论战略思维,你知道前方有黄金,却不知道如何去挖掘。”

    在这样一场故事会中,街道领导反倒成了配角。五角场街道主任李正明随机找了个座位,默默地坐在那里,惊诧于这样的热度。

    让投资人和初创者“手牵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名言在“乔杰创”上被证伪。

    1980年出生的周杰2003年走上了创业之路。通过做外贸赚了第一桶金,见过一箱子一箱子的现金,也投过一个工厂,当过土豪。2007年,闯入金融圈的他做过股票、投过实业,经历过大起大落。后来,他再次出马投资实业,有了一点积蓄后,开始尝试天使投资。

    2013年的他已经过起了“退休”生活。一次偶尔的机会,国定东路200号实训基地的工作人员希望他帮忙组织一场针对创业者的培训。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他一口应承下来。重返江湖的他,立即感知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威力,也希望能帮这些创业者一把。

    “我看到很多创业者,他们把钱省着花,恨不能一元掰成两元,把钱用在刀刃上。他们迷惑,需要有人指导,却不知道路在何方。我经历过从巅峰到低谷的苦痛,能深深理解他们的挣扎。”

    “乔杰创”组织的活动从来不设门槛,也不收费。因为周杰觉得,设门槛会把需要帮助的人拦在门外。

    这一年半来,“乔杰创”利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整合社会闲置资源,将民间的创业资源免费对接给草根创业者,它与高校、园区、社区合作,获得免费场地资源,运用社会自然力量产生自然价值,低成本高效益地打造一个免费亦有价值的线上线下创业服务公益平台,将社会的众多免费创业资源整合升级再免费对接到相应的创业者。

    “街道为什么愿意和‘乔杰创’合作,这是因为街道自己也在谋求转型。说实话,我到上海10多年了,没参加过一次街道的活动。在大家的刻板印象里,只有大妈大叔才会去参加街道的活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周杰说。

    “‘乔杰创’走的是纯公益路线,免费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展示和资源对接的线上线下创业服务公益平台。”在周杰看来,国内有各类创业平台,但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民间组织,总脱离不了“高大上”的模式,即邀请商界大佬演讲或投资人参与的投融资对接会。而“乔杰创”则走的是“草根”路线,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将创业者和投资人联系到一起。

    演讲嘉宾分文不取自搬凳子

    为了控制成本,“乔杰创”的每场活动都需要周杰亲力亲为,摆桌子、搬凳子,谁早到会场,就帮忙一起张罗。

    “乔杰创”运营至今,他是唯一的一位“员工”。他也因此忙得不可开交,组织策划、报名统计人数、场地布置、活动主持,周杰笑称自己成了全能选手。为了减少开支,他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连一瓶矿泉水也要精打细算。他认为,只有在没有太大支出的情况下,一个平台才会走纯公益运营的道路。渐渐地,有三四位参与者成了长期志愿者,自发帮忙做在线报名统计,负责签到等工作。

    周杰的微信里有500多个微信群。每次活动前,周杰都会通过微信群、网站等各种渠道发布活动主题。基于成千上万的庞大粉丝群的转发,很快就有创业者、投资人纷纷报名,哪怕一些还没有项目,只是想来听一听的准创业者也来者不拒。

    如今的他,一打开邮箱,就能收到很多项目商业计划书。“我做的就是去中间化的东西。以前种子期的初创企业很难接触到投资人,在我们这里,投资人开始平民化。而我们提供的恰恰是扁平化的服务。对于投资人来说,也能在路演中发现一些靠谱的项目,这是一种双赢。”

    目前“乔杰创”线上粉丝有8万多。从2013年9月在上海正式运营,迄今为止,其已举办了50多场免费的创业公益讲座,平均每场有200人参加,进行了20多场项目路演,路演项目多达100多个,还开展了8期天使VC下午茶。已参加活动的总人数高达一万多人次(其中创业者占70%,投资人占10%,创业服务人占10%,其他占10%)。路演的项目中,飞想视频、药房网等获得天使早期投资,飞智电子获得国内某知名投资机构数百万美金风险投资,优志愿、视加、速溶360、点赞基金等项目路演后获得数千万股权投资。也因此,“乔杰创”的线下活动保持了场场爆满的记录。

    “未来,我希望打造一个免费的创业学院,做创业培训教育和项目路演展示及创业资源对接。创业是非标的,创业学院也应该是非标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线上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训结合,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来低成本高效益地创建一所真正没有围墙的创业学院。”周杰憧憬道。

    [相关案例]

    创客教育社区为青年创客圆梦

    位于上海东北角的同济大学,有位年轻的75后老师丁峻峰也和周杰一样做着异曲同工的事。当大部分的讲师在授课、申报项目的时候,回国后的他不务正业地将Fablab实验室 “搬”到了国内,并坚持每周六举行一场Fablab社区开放夜。

    丁峻峰创办的Fablab O-Shanghai是建立在开源背景下的中国第一个开放创造实验室空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基于教育,向外开放到社区的新型创客空间。

    “喷狼设备”、智能水果冰箱、可以将虚拟变为“现实”的神奇眼镜……丁峻峰对这些业余创客的情况了如指掌。这些正在进行时的设备大多还没有起名,有的还在众筹阶段。

    “我在运营的Fablab就是这样一个基于创客的新的生态链。”丁峻峰告诉记者,在Fablab实验室里,有学心理学的大学生创客,有退休后,开始做自己喜欢的玩意的居民创客。只要有想法,无关理工科还是文科,在经过简单培训后,一切皆有可能。

    有人说过,创客就是从0到0.1的进步。没有经验,从零开始。2014年3月,在一番忙乱过后,Fablab首场社区开放夜像模像样地举行了。丁峻峰请来了新车间的创始人李大维做主讲嘉宾,吸引了第一批创客参加。一传十、十传百,之后,每个礼拜六晚上,愤怒的小鸟广场前的工作室里,都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当线下在热火朝天讨论的时候,线上的两个微信大群里也在直播创客之夜的热点话题。陆陆续续地,有一些投资人也参与进来,想要挖掘好的项目。

    “这几年国内冒出来很多创客空间,这些都是积极的,但不要把创客自造简单当成创业,创客本身并不‘高大上’。我们要打破以前的旧模式,能以创客运动为契机寻找到一种全新的道路。” 丁峻峰说。

    [点评]

    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超星数字创业学院院长李肖鸣:

    对于创客们来说,不仅需要项目资金的对接。同时也需要创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最重要的是需要创业导师的心灵陪伴、答疑解惑,还有创客间的交流与分享。创客教育模式走活动的形式是正确的,它们可以设计几个品牌活动,逐渐做出影响,会对平台后期发展带来远期效应。这些品牌的活动要和别人不一样,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否则很容易趋于雷同。

    为何创业教育主题能走俏呢?这是因为现在的创客中一部分是90后,他们不太喜欢说教,喜欢参加趣味性的活动,寓教于乐。喜欢进行案例的分析和讨论。

    其实,创业教育也可以借鉴慕课的做法,打造一个学习平台,创客们可以在手机、网络上实时看案例,有的放矢地讨论。创客们也需要终身学习,微客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教学相长,兼顾传统教学。甚至,还可以开设创客课程,修学分,颁发电子文凭等。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青商汇
要让创客尽快学会“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