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夏,母校拿什么送别她的孩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的相辉校友章。

    上大的金属名片盒。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行李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杯子。受访者供图

    一个杯子一只饭碗、印有每位毕业生名字的校报、精心定制的名片盒……在这个充满着离别气息的毕业季,不少高校精心为毕业生准备了一份毕业礼物。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校友章

    你的新身份:复旦校友

    还记得你曾一路赶来,将复旦的校徽庄重地戴在胸前。你最美丽的青春,镶嵌在复旦。今天,长亭古道,毕业的你要说再见。母校把相辉校友章别在你的襟上,嘱托你勇敢前行,鹰击长空。

    复旦大学给毕业生的礼物是一枚相辉校友章,这个传统从2007年开始延续,标志着从学生到校友身份的转变。其实,相辉校友章一共是两枚徽章,复旦粉以及复旦蓝,女生拿到的是粉色,男生的是蓝色,“日月光华,交相徽映”。

    这一刻,你的人生,烙印着一个崭新的名字:“复旦校友”,并正式踏上崭新的征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报

    母校用铅字记住你

    青葱岁月的年轮,春去秋来又一程。就算今后要各自奔向远方,也会永远铭记那段并肩携手的校园时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全部3095名二工大学子都收到一个红色的长方形盒子,打开一看,是一张印有所有毕业生名字的校报毕业专刊。在这个什么都要攀上“互联网+”的时代,一张散发着油墨香的报纸显得特别意味深远。

    无独有偶,6648名毕业生的姓名,华东师范大学最新一期的校报也一个不落地全都登了上去。每位毕业生都定格在了这一个毕业季的师大时刻。

    华东师范大学·毕业服

    只穿一季,愿你一生珍藏

    华师大在毕业礼上可真算得上既贴心又有点“壕”。更让毕业生惊喜的是,学校今年还给每个毕业生赠送了绣有华师大LOGO的学位服,随学位服赠送的还有一首师大老师原创的诗作《乙未别语》。如此一来,学位服不再是毕业时刻只能短暂租借的服装,而是成为了一生的珍藏。

    除了致辞、观礼、授予学位等一系列常规项目外,校长陈群还有一个特殊任务:与毕业生合影留念。从2012年起,校长在毕业典礼日与毕业生合影就成为华师大一个传统。陈群大度地表态:“我还记得在校园里被同学拉在一起合影时你们灿烂的笑容。虽然迄今为止,没有一位同学记得把照片发给我,但是没有关系,我很高兴能成为你们的背景。”

    其实,一直被冠以“有爱”名号的华师大,在给毕业生的温情礼上近年来一直探索不止。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2012届毕业生起,学校就不再收回学生证、校园卡和校徽,“请珍藏起留有青涩照片的学生证和留有岁月痕迹的校徽吧!若干年后,也许还能透过这些师大印记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当年,学校官博一句温情的“如果爱,请珍藏”着实打动了千万毕业生和曾经的校友。

    上海大学·名片盒

    明天你就是母校的骄傲

    蓝绿白渐变色块的金属名片盒,里面还放着一张印着罗宏杰校长亲笔写的“明天,你是上大的骄傲”的卡片,这是上海大学毕业生们收到的来自学校学工办的礼物。

    今年新上海大学组建21周年校庆时,校方推出了主题为“为爱·上大(VI·SHU)”视觉形象整体设计,名片盒的风格就来自于此,上面还有“为爱·上大 SHU”字样。

    “名片盒是大学生毕业后步入社会必不可少的物件,希望我们的名片盒能伴随着毕业生们走向职场的成功。”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王舒婷老师说道。

    不过,好几名毕业生都表示不会把这个名片盒拿出来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栾丹丹同学说:“名片盒很漂亮,可是我怎么舍得用呢,母校的礼物当然是珍藏着啦!”

    上大各个学院还有学院礼物赠送给毕业生。比如,上海大学文学院的毕业生们还收到了学院为每位毕业生制作的印章。每个印章都精心地用红色的绸布袋包装,印章上用小篆体刻着该毕业生的名字。“特别有中国文化特色,又特别有文学院的范儿,礼物上还有自己的名字,感觉自己是被重视的,是重要的!”吴同学这样感慨。

    上海中医药大学·行李牌

    祝你的人生路平安幸福

    杏林一直是中医界的一种代称。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大片杏林,杏花便是中医药大学的校花。

    今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为每位毕业生准备的毕业礼是一个银杏叶造型的行李牌。杏林与银杏叶好比母校与学子的关系,设计成行李牌是为了寄托母校对孩子们的祝福,人生之路平安、幸福。与此同时,也是借物传情,为了提醒孩子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记得常回家看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杯子

    你是母校一辈子的牵挂

    又是一场难忘的离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场主题为“光韵琉年 盛放之初”的毕业季系列活动,让毕业生们以自己的方式向母校、向大学时光郑重道别,而校方则积极营造出一种温馨、感人、激昂的毕业季氛围,为毕业生奉献一场终身难忘的毕业典礼,礼赞青春,致敬成长,激发毕业生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约定·感恩”活动中,校方通过前期微信票选“最受欢迎的纪念品”活动,赠与每位毕业生一个毕业纪念杯。这款适合夏日的小清新糖果色手提玻璃杯,配上SUIBE专属LOGO,小清新文艺范十足,其寓意当然是希望毕业生带着“一杯子,一辈子”的祝福走向工作岗位。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亮点
   第B07版:亮点
   第B08版:微心愿
今夏,母校拿什么送别她的孩子
2015源至尚海·上海国际游艇节即将开幕 “亚洲第一公园式水岸嘉年华”与上海市民共襄盛事
华泰柏瑞中国制造2025混合基金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