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荧屏热到电视节
综艺节目明天如何继续前行?
青年报记者 王璐

    除了综艺单元设立奖项之外,本届电视节在论坛方面也频频涉及综艺主题。

    当下,由综艺节目引发的电视革命,热度显然并未散去。综艺节目已经成为电视上不能或缺的一种节目类型,在本届电视节上也顺应时势,首次特设了电视剧单元。昨日,在“明天的综艺节目”白玉兰论坛,各方专家交锋间,给出的不仅仅是预测,更多的还有对现在“乱像”的思考。

    素人类节目或将逆袭  

    前段时间“限真人秀”闹得人心惶惶,《奔跑吧,兄弟》节目成为众矢之的。昨天现场,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跑男”的总制作人周冬梅第一次公开辟谣称,这一传闻子虚乌有。不过她也承认,现在的市场确实是明星真人秀扎堆,但要相信市场,最终大浪淘沙,一定是有内涵和有品质的适合中国观众心理。天娱公司副总裁马昊则认为中国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已经做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了,真人秀不止明星真人秀,纯素人的新节目应该是未来发展方向。

    腾讯视频综艺负责人马延琨表示,目前自己就在探索一个纯素人节目,在打造素人真人秀方面,互联网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素人真人秀只是内容探索的一个类型。但是,她也承认,从过去经验来看,素人真人秀,除了天娱这边做的《超女》、《快男》这种明星养成类节目,其实真正能够火起来的素人真人秀是很少的。这几年火起来的韩国真人秀,大多数都是明星真人秀。但不红不代表不应该去尝试,素人真人秀的市场需要去培育。

    原创如何发力

    政策红利的持续,令中国电视综艺的热潮得以延续,然而原创模式和版权引进两条道路,电视人却站在了十字路口。在综艺一片红火下面,中国电视人却常常被外界认定,财大气粗只懂买模式,毫无原创。

    周冬梅认为,外界对于中国电视人不动脑筋、只会做模式的搬运工的评价并不恰当,中国电视人一直在坚持做更好的原创节目,但目前看来,真正打造现象级的创新原创节目,时机尚未来到。“这个社会大家都很急,都希望赚快钱,但创新是需要时间成本、机会成本的,需要试错。现在高位运行的一线平台卫视试错的成本非常高,面对一个完全原创的案子,有没有勇气去尝试,对于决策层而言是巨大的考验。相反,能要求二三线卫视来试错吗?他们急于要翻身,需要一击即中,相中一个好的项目,他们更要找一个成功可能性大一些的项目,所以虽然电视人的梦想并没有磨灭,但创新的氛围还差了很多。”

    如何打通产业链

    在思虑“下一个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同时,也必须要思索这个过程中还有哪些环节没打通,哪些环节是无法克制的弱项。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夏陈安指出,要在“明天”做出一档好的节目,第一要义就是要寻找像周冬梅这样的超级制作人。在中国超级制作人的价值多数是被低估的,明星价值不断的翻番,价格越来越高,但是制作人拿到的回报是完全被低估了。夏陈安不无遗憾地表示,在浙江卫视工作的时候,遗憾的事情就是“跑男”的产业链没有做好,比如“跑男”游戏在市面上没有引起多大的反映,跑男的衣服、帽子也没有成为当下流行款。第三类是职业投资人,并不是有钱就好。而这类人的关键要素是需要了解行业,得有战略规划,能对超级制作人进行扬长避短的工作,还有其它资源上的配合。超级制作人的灵魂作用,产业经理人产业链和营销的开发,加上职业投资人给梦想插上翅膀的力量。在夏陈安看来,有这样的三种人,就可以中国未来娱乐产业会有更大的推进。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综艺节目明天如何继续前行?
好话题与好故事争论“现象级”
面对互联网冲击 韩国模式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