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车撞高架桥墩 路人自发扒门救人
青年报记者 马鈜

    昨天中午11点41分,一辆44路公交车由西向东行至延安西路近番禺路口时发生事故,车头撞到高架桥墩。至截稿时,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20人受伤。事发时,不少过路市民在第一时间打120求助,同时纷纷上前伸出援手。图为市民协力把车门打开,搀扶车内人员下车。IC图

    昨天11点41分,一辆44路公交车行至延安西路近番禺路口时发生单车事故,撞到高架桥墩。至记者截稿时,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20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事发后,杨雄市长批示要求有关医院全力组织抢救伤员,交通、公安部门迅速组织事故调查。市卫计委已组织力量,指导有关医院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市公安交警部门正抓紧开展事故调查。市交管部门责成巴士集团做好善后工作,配合事故调查组认真做好调查工作,同时下发事故通报和安全要求,督促各交通运输企业引此为戒。青年报记者 马鈜

    [事件回放] 失控撞上高架立柱司机被卡驾驶室

    “不得了,公交撞上高架柱子了!”昨天中午,有网友爆料称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在延安路高架下。“车头损坏了,估计好多人受伤。”记者随即从消防部门确认,长宁消防在昨天中午11时44分接到报警:一辆44路公交车在延安西路过定西路口往东约200米的位置,撞上高架立柱。事故发生后,公交车的车身一半在延安西路绿化带里,另一半车身在延安西路由西往东方向内的车道上。消防队员到达现场时看到,公交车大部分骑上了上街沿,车头左前方撞上高架立柱,车头已经凹进去严重变形,司机被困,无法动弹,而车厢内大部分座椅倒下,一片狼藉,车内还有一部儿童推车。

    由于事发地延安西路属于西向东方向的重要交通道路,拥挤的交通也对救援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消防救援人员透露,消防车到场时只能停在路边,消防员携带破拆工具,徒步近100米到达事故现场。 “当我们到达现场时看到,44路公交车驾驶室撞击在立柱上,前车窗呈蜘蛛网碎裂,车身窗玻璃也基本碎裂脱落。一名男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座上,其余乘客已被120紧急送往医院。”据消防部门介绍,当时被困司机的头部、手部有出血,意识尚清楚,他的双腿被卡在车档位处,受伤非常严重,连话都说不出来,面对救援人员的问题,司机只是眨眼,并没有回答。人命关天,在紧急情况下,消防员赶紧使用撑杆等工具,扩大驾驶室位置,到场约5分钟后营救出被困司机,在现场120急救人员的协助下,从车后门将驾驶员抬出,送往医院急救。

    据44路车队介绍,事故车辆从龙华西路龙恒路开往光复西路丹巴路。事故车辆司机姓沈,上海人,今年50多岁,有超过20年的驾龄,一直在44路车队开车,平时开车比较稳。目前,44路公交车运营正常。

    [目击者说] 向后一跳死里逃生 路人自发扒门救人

    在事故中受伤的乘客和路人在华山医院急诊室接受治疗,一名车祸目击者在描述现场情况时心有余悸。“我运气不错,公交从我身边开过,几乎擦着我了。”他告诉记者,事发前他与其他三名同事在高架下等红灯过马路。突然,他看到一辆公交车偏离了直线行驶,向他们这个方向驶来,“公交车速很快,向我们站的地方冲过来,没有刹车。”他心里一惊,下意识向后跳了一步,就是这一步,让他死里逃生。公交车擦过他的身体,先是撞上护栏,然后“砰”的一声撞到了边上的高架立柱,车窗玻璃碎了一地,车头也严重变形。这名目击者的3名同伴中,两人腿部被变形护栏打到受伤,另一同伴头部撞到地面。由于事发时旁边有不少市民目击,他们第一时间打120求助。随后,大家纷纷上前伸出援手。“很多市民看到后见义勇为,他们一起扒门,把车门打开,然后搀扶车内人员下车。车厢里面的座椅都倒下来了,车里地上一片狼藉,好多人都被吓哭了,里面还有小孩,真是触目惊心。”好在市民求救及时,救护车在第一时间赶到,把伤员送往各个医院治疗。

    [救治情况] 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抢救 两人伤重不治

    记者了解到,事故中的伤者被送往华山医院、华东医院、儿童医院3家医院抢救。

    “中午12时,我院急诊接到6辆救护车送来的11名伤者,其中1人送到时已无生命迹象。医院立即启动《重大公共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开辟绿色通道,相关科室主任、专家立即到位。”华山医院方面向记者透露,10位伤员中,3人伤势较重,1人(司机)被送往中心ICU抢救,其双下肢开放性骨折,颅脑外伤,胸壁骨折,腹部有可疑外伤,出血严重,多科室医生联合进行紧急抢救。另外2名重伤者在急诊抢救室进行处理,情况较为稳定。其余7名轻伤患者主要以软组织损伤和腰椎骨折为主,目前情况较为稳定,正接受密切观察。

    此次事故中年龄最小的伤员是一个两岁女童,目前正在上海市儿童医院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基本稳定。 

    据了解,事发时,这个叫小馨的女童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一起乘坐44路公交车。目前根据儿童医院医生诊断,小馨为车祸伤、头皮撕脱伤、肺挫伤、颈椎可能出现脱位,并可能存在闭合性腹部损伤。经过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目前孩子正在PICU进行治疗。截至记者发稿,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并于6点进行手术。

    位于延安西路上的华东医院也收治了不少伤员,不幸的是一人伤势过重离世。据透露,这是一名重伤的女乘客,姓陈,44岁,因肝脏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现场探访] 红灯时间长 行人常常等不及闯红灯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在高架桥墩下,隔离护栏被撞得东倒西歪,一个红绿灯也“倒毙”在绿化带内,红绿灯维修车正停在事发地对面,准备回收坏掉的灯。

    为何公交车会径直冲上安全岛并撞上立柱?围观群众众说纷纭。由于目前驾驶员仍然处于昏迷阶段,最终原因还在等待调查。而一位时常经过这个道口的市民表示,驾驶员很可能是因为避让闯红灯的行人或是非机动车而撞上立柱的。“这段路闯红灯现象很普遍的,驾驶员开到这里要格外小心,我猜公交车司机是紧急避让而出了车祸。”他表示,由于人行信号灯红灯时间太长,所以不少人等不及就选择直接闯红灯过马路。

    记者看到,事发地点为行人二次过马路的通道,设置有红绿灯。据目击者称,事发时,有不少行人在等红绿灯过马路,幸好反应及时,没有被失控的车撞上。记者计算,该路口的人行道绿灯时间仅有30秒长,而车行道的绿灯则长达2分半钟。在记者观察的3分钟时间里,共有5人等不及闯红灯过马路到了事发高架立柱下。

    ■A05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5年内做实家庭医生制度
公交车撞高架桥墩 路人自发扒门救人
美女大学生为自家果园代言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涉保金额达9252.08万元
高考数学卷最后一题鼓励尝试将据考生想法的合理程度评分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天气
总第9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