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1+8”文件出台
5年内做实家庭医生制度

    本报讯 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昨天上午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强调,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是深入推进医改的重要突破口,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保障。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支持下,以建立新机制为核心,把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养老服务、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做好妇幼健康工作紧密结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激励、社区卫生服务上水平。

    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即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1+8”文件),明确指出到2020年,新一轮上海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要实现和完成构建完善的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为政府履行基本卫生服务职能的平台;实现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关系,实施全面、连续、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构建基层首诊和分级医疗制度,成为满足居民基本医疗需求的主要途径,促进医疗资源的有效分配与利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基于内部市场的补偿、考核、激励与分配机制;将家庭医生作为服务与管理责任主体,明确目标责任,给予配套资源配置。

    做实家庭医生制度不仅是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有序的重要举措。赋予家庭医生可充分调动的卫生资源,构建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对签约居民医保费用管理的改革,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卫生资源与卫生费用的“守门人”。具体包含以下几个任务: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居民在自愿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签约,形成“1+1+1”组合,优先满足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居民的签约需求;

    加强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健康管理:定期对签约居民进行健康评估,掌握签约居民的主要健康需求,对签约居民进行分类管理,提供针对性服务;

    建立家庭医生制度下的有序诊疗:居民签约后,可在签约医疗机构组合内选择任意一家医疗机构就诊,如因实际情况需至组合之外就诊的,需由家庭医生(或签约二级医疗机构)转诊。按照上述规则,可享有签约就诊各项优惠倾斜政策,包括预约优先就诊与转诊、慢病长处方、延续上级医院用药医嘱、医保报销优惠政策等;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医保费用管理试点:由医保管理部门根据上一年签约居民的实际年医疗费用,核定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费用管理额度,赋予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在各级医疗机构就诊所发生医保费用的监管职能。

    [数据]

    截至去年,全市2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推开家庭医生制度工作。

    据悉,上海按照国家医改方案和部署,近年来积极开展了推进家庭医生制度的试点工作,2011年先后在长宁、闵行等10个区率先启动了家庭医生制度试点,2013年又在全市所有区县全面推广家庭医生制度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市2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推开了家庭医生制度工作,覆盖全市94%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参与家庭医生制度的医生达3816人,签约常住居民为936万人,占服务人口的42%,签约居民年内使用家庭医生诊疗服务的占68.1%,接受健康评估的占43.1%。

    ■A02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5年内做实家庭医生制度
公交车撞高架桥墩 路人自发扒门救人
美女大学生为自家果园代言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涉保金额达9252.08万元
高考数学卷最后一题鼓励尝试将据考生想法的合理程度评分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天气
总第9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