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早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5年05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痴呆或找到“克星”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身患帕金森氏综合征的拳王阿里,因颈椎骨折而高位截瘫的体操名将桑兰……他们疾病的共同点,是神经系统的细胞出现了不可逆转的坏死。上海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神经细胞或可“重生”、恢复功能,为治疗截瘫、脑中风、老年痴呆、帕金森氏综合征等顽疾提供了新的可能。

    5月22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正式发布了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干细胞临床医学转化中心、同济大学医学院再生医学系孙毅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这一研究首次发现了室管膜静息态神经干细胞,并采用单细胞转录组技术,揭示了神经干细胞被激活的信号途径。  

    人体内的神经细胞和心肌细胞、骨骼肌细胞一样属于永久细胞,即不可再生细胞;因此,神经细胞死亡所导致的疾病对人体损害不可逆转,目前的治疗手段只能延缓疾病进展,或恢复尚未完全坏死的神经细胞功能。仅我国,每年由于大脑和脊髓损伤导致的瘫痪、大小便失禁、失语等后遗症者,就达到300余万人。

    孙毅教授团队经过5年潜心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突破。首先,发现在第4脑室的室管膜区域、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室管膜、脊髓中间管膜上,也存在丰富的神经干细胞;其次,创新性地采用单细胞转录组分析技术和权重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技术,使神经干细胞的检测能精细到单个细胞水平;最激动人心的,则是经过对成年小鼠的研究,揭示了室管膜区静息态神经干细胞、激活态神经干细胞及不同分化阶段神经细胞的表达谱特征,解析了神经干细胞激活的信号途径,发现了参与静息态神经干细胞激活的奥秘。而在对猴子等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再次验证了激活静息态神经干细胞并予以相应手段的干预,可以促进神经干细胞的谱系分化和迁移。

    孙毅教授告诉记者,通过生物材料植入手术,可能重新激活这些细胞的再生长功能,最终接通“电路”,恢复神经功能。据了解,下一步的临床实验最快年底将于同济医院展开。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早知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看台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风云
今晨沿江有雾 本周先晴后雨
今天起国际航行船舶来沪 进出口岸查验全部网上办
老年痴呆或找到“克星”
安卓手机上个人信息难清除
6月初私车额度拍卖系统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