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小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老师“不务正业”搞创客空间
打破专业、年龄界限汇聚发明“怪咖”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每周六晚上,同济大学教师丁峻峰组织社区开放夜,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创客。青年报记者 马骏 摄

    每周六晚上7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愤怒小鸟广场的微型工作室里。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创客聚集在这里,参加Fablab社区开放夜。主持人是同济大学老师丁峻峰。每周,参与开放夜的人都觉得不虚此行,因为在拥挤的工作室里,他们会见到在捣鼓各种发明的“怪咖”,以及他们激情四溢的分享。

    “我希望能打破一些条条框框,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诞生更多的创客。” 实验室成立了一年多,丁峻峰也纠结了一年多。“我很迷惑,到底是按照现行做法申报项目,还是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他决定将梦想进行到底。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我在运营的Fablab就是这样一个以创客为基础的新的生态链。在这个实验室里,有读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创客,有退休后开始做自己喜欢的玩意的老年创客。只要有想法,不论是理工科还是文科,在经过简单培训后,一切皆有可能。”

    丁峻峰是位“75后”,回国前他从事的都是与建筑相关的工作。在东南大学读本科,去哈佛设计学院念设计,之后在美国的建筑事务所工作,堪称“根正苗红”。回国后,他成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一名讲师。当大部分的讲师在授课、申报项目的时候,他“不务正业”地搞起了Fablab。

    Fablab实验室并非丁峻峰的“原创”。这是一个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如今在全球流行的新型微观装配实验平台。全世界已经有几百个这样的实验室了。丁峻峰将它“搬”到了国内。

    5月9日晚上7点,青年报记者闯入了正在举行的Fablab社区开放夜。与想象中的不同,工作室十分“迷你”,满打满算只能容下二三十个人。

    眼前的丁峻峰戴着无框眼镜,挺直了腰板,正在滔滔不绝地介绍酝酿中的创客大赛。他身后超大屏的电脑显示屏,连接着世界各地的Fablab实验室。如果有需要,大伙可以实时与各国的创客面对面聊天。

    接下来的主题交流,是一位已经不算年轻的创客的分享。他正在研发一款液化计量输出装置。“大家平时都有这样的经历吧,说明书上说要倒多少毫升的洗衣液,倒少了洗不干净,倒多了泡沫太多。我现在在做的就是让大家能精确计量液体……”

    在他不远处的一台设备前,两位金发碧眼的留学生则猫在角落里,专心捣鼓自己的“喷狼设备”。他们做的是一个在手机上安装的防色狼装置,有了这套装置,遇到突发情况,女生只要摁下按钮,手机就会自动报警,还会喷出一种几周都难以褪色的特制漆。这两位年轻创客眼下要解决的是从国外买到这样的特制漆。

    丁峻峰对这些业余创客的情况了如指掌。这些正在进行时的设备大多还没有起名,有的还在众筹阶段。丁峻峰向记者形容了个大概,嘴里蹦出各种有趣的名词。“有一个创客做的是智能水果冰箱,譬如把苹果放进去后,冰箱能根据水分的多少等,及时提醒主人保质期快到了。”

    全球几百个Fablab实验室,每个都很有个性。丁峻峰创办的Fablab  O-Shanghai是“建立在开源背景下的第一个开放创造实验室空间”,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基于教育、向外开放到社区的新型创客空间”。

    很多人很疑惑,Fablab到底是干嘛的?对于记者这位门外汉,丁峻峰耐心地解释起了何为“开源”。“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模式,把知识产权的门打开了。所谓开源,就是发明者将所有的知识原理、编程过程、核心技术公开,共享到网上。大家可以在开源技术的基础上演化出其他的设计产品。但根据互联网的规则,你设计出来的新东西也是要开源的,不能形成闭合的知识产权,否则开源的原始发明者有权向你收费。”

    “我在运营的Fablab就是这样一个以创客为基础的新的生态链。”丁峻峰告诉记者,“在这个实验室里,有读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创客,有退休后开始做自己喜欢的玩意的老年创客。只要有想法,不论是理工科还是文科,在经过简单培训后,一切皆有可能。”

    “你很难想象,在我们实验室里还有来自英语系的学生,经过几周的‘洗礼’,他也在发明一个新玩意。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同时也希望学生的创意火花能突破系和专业的界限,向貌似权威的框架挑战。这种由下而上的方式,反倒能激发更多的创意。”

    有人说过,所谓创客,就是从0到0.1的进步。没有经验,从零开始。2014年3月,在一番忙乱过后,Fablab首场社区开放夜像模像样地举行了。

    丁峻峰请来了新车间的创始人李大维做主讲嘉宾,吸引了第一批创客参加。一传十、十传百,之后,每个礼拜六晚上工作室里,都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当人多至百余人时,就会临时挪地方。线上的两个微信大群里也在直播创客之夜的热点话题。陆陆续续地,有一些投资人也参与进来,想要挖掘好的项目。

    每周末,都有酷爱设计制造的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赶来,最远的来自嘉定。一位同济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在这一平台上,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合团队,解决技术难题。也在这里学会了讲故事、做广告、如何将项目推广到国外众筹平台上。

    打造Fablab光靠丁峻峰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他在核心成员中招募了一些志愿者。其中,最年轻的志愿者是来自一所国际中学的徐逸航,他从初中时就参与到Fablab的活动中,最近,念高一的他,打算在群里为学校众筹一台3D打印机。没想到竟在短短34小时内募集了6000多元资金。看到这位小创客的留言,有的捐助者当场用微信支付给他打款。

    除了导师和志愿者,Fablab的核心成员数在12~15名左右。作为核心成员之一的“技术宅”沈思旸几乎每周六都会出现在Fablab开放夜。

    丁峻峰心知肚明,要志愿者一次性帮忙很容易,但要长久地“帮忙”下去,他们必须有所收获。“你很难想象,在我们实验室里还有来自英语系的学生,经过几周的‘洗礼’,他也在发明一个新玩意。”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同时也希望学生的创意火花能突破系和专业的界限,向貌似权威的框架挑战。这种由下而上的方式,反倒能激发更多的创意。”

    在丁峻峰看来,现在很多人将创客等同于创业者。他认为,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想法,因为并非所有的创客都适合创业。“在中国,初创企业的压力非常大,大到很多企业还没走上正轨,就被一些琐碎的小事扼杀了。”

    他认为,国外创客的生态链体系已经建立得比较成熟,很多人喜欢自己DIY动手解决问题,形成了“自造运动”的基础,这期间有一部分人开始利用自己的创新创意开公司。整个社会创业环境相对简单,各种社会基金和投资也比较健全。

    “但在中国,这一切才刚刚起步,这几年国内冒出来很多创客空间,这些都是积极的,但不要把创客简单当成创业。我们要打破以前的旧模式,以创客运动为契机找到全新的路。”

    “有的时候很矛盾,你是牺牲个人的利益自顾自继续‘玩’,还是按部就班地报各类项目。你必须要权衡,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想做的是一个基于中国创客的全球链接,我们需要从制造大国转型为智造大国,打造自己的产品。”

    作为一名教师,丁峻峰也曾经顾虑过世俗的眼光。在学校这个大系统下,就在很多老师忙着评副教授、教授的时候,他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做着看似与传统的上升通道无关的事。

    “有的时候很矛盾,你是牺牲个人的利益自顾自继续‘玩’,还是按部就班地报各类项目。你必须要权衡,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让丁峻峰迷惑的事还很多,Fablab实验室要成功运营起来,需要资金,但眼下,想要在高校中进行商业模式操作还比较难。“我的精力有限,中国的创新大多是自下而上的,要推广很吃力。让我感到欣慰的是,Fablab办起来后,有不少学校来取经。”丁峻峰说。

    “在中国,很多学校不缺设备,关键是如何能将实验室开放起来,让学生或者外来社区的创客能在这里将梦想‘制造’出来。‘开放’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法。”眼下,丁峻峰正在利用自己的经验,联合更多的学校加入Fablab体系,形成联盟。即将现有的高校实验室开放出来,联合企业、制造业,构筑成一种“开放”健康的体系,形成一片沃土,让创意的种子生根发芽。

    “以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现在这一优势正在消失。我们需要从制造大国转型为智造大国,打造自己的产品。”丁峻峰说。

    他的“野心”有点大,“我想做的是一个基于中国创客的全球链接,把我们所有的开放实验室、开放教育系统,以及企业和制造业都串联起来,资源共享,一起来为中国制造业从原始劳动力密集往智造创意的方向迈进。”

    周六晚上近11点,结束与青年报记者的谈话,他踩着改装的电动滑轮回家了。实验室里,两位留学生创客还在一边啃汉堡,一边捣鼓他们的“喷狼设备”。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市场消费·综合
   第B07版:市场消费·综合
   第B08版:市场消费
大学老师“不务正业”搞创客空间
征集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