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影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女主播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图/文

    结束直播的牙牙,步伐有些疲倦。

    主播可以性感,而性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除牙牙外,还有上百名姑娘在公司直播。

    几乎每天要在网上泡6小时与粉丝聊天互动表演才艺。

    回到出租屋内,躺在床上的牙牙,累得一句话也不想说。

    “hi,我叫牙牙”,坐在摄像头前,她笑得很甜,熟络地和每一个进入直播间的粉丝打招呼。一台电脑、一只话筒,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摄像头前被屏幕亮光照亮的方寸之地,这里就是网络主播们的“主战场”。在直播间,她时而用软软的嗓音唱歌,时而载歌载舞……牙牙是近几年来涌现的数以万计的网络主播中的一员。在网络直播业一个又一个“千万级收入”神话背后,是万千个年轻人的青春故事。

    ■摄影手记

    牙牙今年二十岁出头。晚上7点多,她上线,以“超人牙牙”的名字出现在网络直播间中。为了吸引粉丝的注意力,她穿了一件蓝色的薄衫,露出肩膀。上线前,牙牙刷了睫毛,戴了美瞳,红唇上还加了一条紫线,皮肤白皙美丽动人。上线后,她向每一个加入她直播间的粉丝问候,与他们聊天,或以歌声派发“福利”,熟练地插科打诨,仿佛都是多年老友。而实际上,牙牙从事这一行仅仅四个多月,此前她做过礼仪小姐,在游戏展做过Showgirl,最终她加入了日渐红火的网络直播业,几乎每天在网上泡6小时,在这6小时中,她的主要工作是在玩游戏时与粉丝聊天互动,或表演才艺。但可以明确的是,主播们可以性感,而“性”,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那一天,牙牙结束直播有些不开心,“今天没有人送我礼物”。粉丝经济这个词同样适用于这个虚拟的世界,当红主播的超高收入,很大程度上与粉丝买单有关。

    除牙牙外,还有百余名姑娘在公司上班,同时还有近千名在家直播的主播被公司运作。牙牙的上司、经纪公司顾经理告诉记者,网络直播这碗饭,几年来变化很快。“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妇女花几百块买个摄像头,整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就可以做网络直播的时代了。”他说,“行业逐渐走向正规,比较在每时每刻地进行着,这是一个注重用户体验的行当。主播们的收入呈金字塔形,月收入在三万左右的,大约十个里面能出三个;50%的主播,收入在八千到两万元区间;而还有20%,则会被自然淘汰。在金字塔顶端的极少数人,可以做到月收入30万以上,但这样的金牌主播,一百人里难出一个,可谓凤毛麟角。”

    晚上10点半,牙牙结束直播下班了。步伐有些疲倦,她换上拖鞋,披上外套,将一大堆粉丝赠送的毛绒玩具装箱,扛上电梯。离开公司时,一场大雨刚刚结束,地面湿滑。坐落于一片寂静厂区内的创业园内霓虹闪烁,将牙牙年轻的脸庞照得五颜六色。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市场消费·综合
   第B07版:市场消费·综合
   第B08版:市场消费
草根女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