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5年05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主去世14年,电话为何难注销?
同样没拿死亡证明最后照样销了号还免了单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来临前几天,浦东市民陆先生向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投诉称,机主去世13年后老伴也于去年过世,作为女婿,十个月里他多次前往中国电信长岛路营业厅办理固定电话注销手续,却因拿不出13年前去世机主的死亡证或火化证,历经十个月协调仍然未果。5月16日,即记者现场采访的第二天,陆先生同样未能提供机主死亡证或火葬证,电信部门不但办理了相应注销手续,连拖欠的费用一分也没有收取。

    青年报记者 罗水元

    三次办理销号未果答复为何都不相同?

    陆先生家住浦东新区平度路,是金桥镇三桥村已故老人龚先生的女婿。据了解,龚先生二十多年前从外地退休回三桥村居住后,就在家里安装了一台固定电话,月租费25元。龚先生2001年去世后,电话由其老伴继续使用。其间,由于龚先生老伴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便由陆先生向中国电信长岛路营业厅申请,将账单改寄到自己位于平度路某小区的家中,由其代为缴费。

    没想到,龚先生老伴2014年6月去世后,陆先生遇到了难题。由于先前办理账单改寄时,只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缴费也从未有过拖欠。陆先生以为,只要再向电信营业厅提供一下自己的身份证,就能顺利办理龚先生固定电话的注销手续。然而,在龚先生老伴去世当月,陆先生携带自己身份证申请注销龚先生那部固定电话时,却未能如愿。

    陆先生说,当时营业厅工作人员在发现身份证并非龚先生本人,就回绝了他的要求;当陆先生告诉对方龚先生已去世后,对方又要他提供龚先生死亡证;当他表示龚先生已死亡13年,难找死亡证后,对方又称:机主不是你名字,急什么,欠费3个月后会自动注销。陆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真以为固定电话号码会在欠费3个月后自动注销,便放心走了。此后三个月,他也未收到电话账单。但到第3个月时,电信的催款单又来了。

    再次来到营业厅申请注销电话时,工作人员又告知:半年后会自动注销——即便没有注销,通过法律程序催交欠费时,因为机主为龚先生,也不会起诉陆先生。陆先生再次离开了该营业厅。同上次一样,之后多月都未收到电话账单。但今年5月初,他不但收到了电信账单,还收到了催款单。催款单上不但列出了自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4月1日共计10个月的欠费金额,还附有违约金额。

    “虽然龚先生‘走’了,但是,账单是寄到我这里的,电信部门在找不到龚先生本人的情况下,如果找我要钱怎么办?”陆先生担心被追究连带责任。

    对于陆先生为何不能提供龚先生死亡证明的疑问,陆先生坦言,龚先生去世后,死亡证由龚先生的儿子办理,恐怕已在搬家过程中遗失。对于一直不能办理销号,陆先生对电信部门很有意见,“更改账单地址用我的身份证件可以,注销号码却不行,我为这部固定电话代为缴费至少五年,没想到注销时会有这么难。”

    记者5月16日在龚先生生前所住房屋找到了龚先生的三弟,他证明,陆先生不但代缴电话费,在龚先生二十多年前从马鞍山退休回沪后,是陆先生拿着自己身份证和龚先生身份证,代为向电信部门申请装机的。电话机虽然装在龚先生家里,但是后来的话费单是寄往陆先生家里的。

    欠费60天终止服务为何月租费却还要缴纳?

    5月15日,记者前往中国电信长岛路营业厅现场采访时,陆先生提供了一张2015年5月1日的龚先生固定电话账单和一张《付费确认汇总单》。账单显示,“固话月租费”为25元,“上期结转零头费”为0.03元。《付费确认汇总单》就是陆先生所说的催款单,该单列出了“欠费金额”和“违约金”。“欠费金额”一栏里,标有自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4月1日为期10个月的欠费,每月25元,总计250元;“违约金”一栏里,金额为102.1元,其中2014年7月最多,为20.5元。“欠费金额”与“违约金”共计352.1元。

    记者注意到,《付费确认汇总单》上均印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对超过收费约定期限30日仍不交纳电信费用的电信用户,暂停向您提供电信服务;若您在暂停服务60日内仍未补交电信费用和违约金的,我司将终止提供服务,并可以依法追缴欠费和违约金。”

    陆先生不明白:既然有30日暂停、60日终止服务说明,为何每月还要交25元?工号P019的该营业厅工作人员对此的解释为,暂停或终止服务,只是不为用户提供通话信号,由于原来装机时所用的有关设备端口仍未拆除——只要端口保留着,就一直要交座机费(即月租费)。

    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机主去世,确要凭机主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办理注销手续。记者询问,如果真如陆先生所说,因机主去世多年,难以找到死亡证、火化证,是否就不能注销固定电话。营业厅多位工作人员均给予了肯定回答。

    当记者询问,陆先生是否持其身份证到该营业厅办理过账单改寄业务,陆先生身份证上地址是否就是其平度路,工号P019的工作人员两度离席在营业厅电脑上查询,查询回来后也给予了肯定回答。

    陆先生告诉记者,也没有人告诉他去龚先生所在村委会等部门开具其他什么证明。对于凭着自己办理改寄业务的相关记录和自己多年以来代缴话费账单,都无法办理销号手续,陆先生再三表示不满。对此工号P019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根据有关规定,在第三方不能提供证明材料的情况下,不能办理此项业务。但考虑到陆先生的情况,还是愿意让其填写投诉处理单。

    填写投诉处理单时,记者询问陆先生,以前是否填写过类似投诉处理单,陆先生告诉记者,营业厅工作人员让他等着,而且说不是他名字,有什么好怕的。陆先生说,“我以为停机就结束了,看到催款单就急了”。工号P019工作人员并未对此予以否认。

    同样提供不了死亡证明最后为何销了号还免了单?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是,陆先生在过去的十个月中,曾经三次办理销号手续未果,却在记者接到投诉进行采访后的第二天,事情却得到了超出预料的结果。

    陆先生告诉记者,在记者5月15日采访后,5月16日上午十点左右,他拿着自己身份证和一叠账单,来到中国电信长岛路营业厅后,工作人员没有再对他询问什么,就拿着他的身份证和账单复印一下,然后对陆先生说,“签个字就好了,昨天就办好了”。

    记者询问,昨天什么时候办好的?陆先生说:“不知道,我签好字,他什么东西都没有给我。”陆先生表示,全程仅几分钟时间,该营业厅也没有问他要过一分钱的“固话月租费”和“违约金”,就让他走人了。

    昨天上午,记者拨打了相关的固定电话,发现该号码已为空号。

    走出该营业厅大门,陆先生“像一块石头落了地一样,干干净净”。不过,陆先生感觉“干干净净”之时,还是心有疑问:为什么代为申请注销同一个电话号码,同样在提供不出机主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情况下,以前连投诉处理单都没有填,如今不但能填写投诉处理单,还能快速得到他想要的结局?

    ■09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广告
   第A09版:维权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球周刊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风云
加快向全球科创中心进军
“我从来没有逃避过、害怕过、退缩过。”
机主去世14年,电话为何难注销?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今年9月将应奥巴马邀请访美
做父亲“割肝救女”;做CEO“永不言败”
天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总第96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