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5年05月0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以朗:张爱玲遗作将继续出版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昨天张爱玲文学遗产继承人、翻译家宋以朗来到上海。他的书稿《宋家客厅》不出意外地写的是“客厅”里文化名人云集的场景。但他所讲和被问的仍然离不开张爱玲。而宋以朗表示,他继续公布出版张爱玲遗作的决心并没有改变。

    宋家客厅之所以那么热闹,主要是因为宋以朗的父亲宋淇。宋淇是20世纪著名文艺评论家和翻译家,在文学批评、红学研究、翻译、电影等诸多领域均有建树。宋淇与张爱玲、钱钟书、傅雷、吴兴华、夏志清等有深交,长期以朋友身份担任张爱玲的文学经纪人和顾问,张爱玲去世前将遗物(包括遗稿)交给宋淇、邝文美夫妇保管。

    《宋家客厅》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些文人墨客之间的事情。宋以朗说,他生得晚,成年后又早早地出国留学,所以与父亲的这些朋友并没有多少交往。书中的素材要么来自于与父亲交谈时所听到的“家族史”;要么是父亲所写回忆作品,比如《毛姆与我的父亲》、《私语张爱玲》等;要么就是查阅父亲和好友未刊的手稿和书信。

    当然,这最后一项是宋以朗近年做得最多的,也是争议最大的。作为遗产继承人,他将张爱玲的许多未竟、未刊之作都进行整理出版,从《小团圆》、《异乡记》、《重返边城》、《雷峰塔》、《易经》,及至最近的《少帅》。这些作品呈现了一个在文学创作上并不算成功的张爱玲。但是宋以朗很明确地表示,“我身为宋淇的儿子,也是张爱玲的文学遗产执行人,掌握了这么多第一手文献,有责任向公众交代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实,让文学史家能够根据更准确的资料,对张爱玲和宋淇做出公允的评价。”

    在《宋家客厅》里,宋以朗专门讨论了张爱玲“传说中的作品”,包括《谈面相》和《谈灵异》;有历史题材的长篇,如《郑和下西洋》。宋以朗透露, 接下来的出版计划有张爱玲跟宋淇的书信全集,“现在出版社已经排好了,有4万字,所以也是需要花一段时间校对等其他的工作。”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专题
青年批评家有了“文学的选择”
宋以朗:张爱玲遗作将继续出版
丁法章回忆录 《我的新闻人生》出版
七部经典作品亮相日本电影展 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补充和延续
鹏华国防B(150206)5月7日复牌有望涨停
国内首只物联网基金华安物联网主题基金打开申购
寻找穿越6124点的“中国好基金”
雀巢及合资公司员工共建竹瓦小学
NU SKIN 如新加速推进O2O生活体验战略
国投瑞银汤海波:风往南吹 看好三类港股标的
上海家化牵手梵高艺术展 立足公益关爱抑郁症患者
景顺长城量化精选业绩领跑
精明小白玩转抄底 逢跌大举挺进天弘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