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在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表演乞水奉茶演绎东方文化精魄
记者 陈诗松

    本报讯 “他走在美中,沉静地前行,宛如泌出的一泓秋水,找到一条美学脉络的进路,委婉地蔓延,只为了学会饱满而不溢出的爱……”近日,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近40名志愿者为“爱的时尚力量”中外妇女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开幕盛典,开场献上了一场古典而时尚的“上古茶道·乞水奉茶仪典”。和着生命的诗咒,惠迪吉的志愿者们把观众带入超越时空、美轮美奂的东方文化独特的神韵中,深邃地释放了“爱的时尚力量”和传统文化之美。

    据演出方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介绍,乞水奉茶来自中华古文明——昆仑文明的神圣精魄,神秘而圣洁。它是中国人自己的茶道,因为它蕴涵着中华民族真正的精神底蕴:古圣君子之风。“所谓上善若水,水于中华文明是龙的象征,是真理的象征、是公爱的象征,乞水就是连结到文化的源头、真理的源头、爱的源头,而不让文明枯竭、性灵干涸。而茶是君子的象征。奉茶就是活出古圣君子的风范,活出‘爱生爱、美生美’的生命的本然与本愿。”

    进道、古圣君子相即之礼、奉天承旨……透过一幕幕表演,志愿者呈现的吉祥、宁静、神圣的生命状态,触动着观众的生命体验,超越语言,让每位观众直观感受到东方传统文化的神秘、大美。

    此次表演的总编导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理事长孙新兰博士表示,“为了这场展现东方传统文化的表演,来自各行各业的惠迪吉志愿者们虽然工作很繁忙,但依然坚持排练多次。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呈现东方传统文化之美,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让更多人活出生命的爱与美,重构社会文化心理。他们把志愿者精神融入每次排练,可以说是一场为传统文化绽放大美而全力以赴的表演。”

    乞水奉茶仪典的总设计者文化智者廖志祥先生介绍说,中华文明的真正源头是上古的昆仑文明,古昆仑文明透过《易经》《道德经》等传统典籍得以存续。他所设计的乞水奉茶仪典就是要重现真正的古昆仑文明的神圣精神。

    在活动现场,表演不仅得到了市妇联领导和与会的中外嘉宾的高度赞美。上海市妇联的黎副主席演出后与志愿者交流说,“演出很美!当你们3岁的志愿者念着‘开满玫瑰花的眼睛,是你的眼睛,是我的眼睛,是我们相映的深心’走上舞台的时候,真的很触动。当你们志愿者深深相即时,我也很想站起来回应。这是一份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互敬重。”

    巴基斯坦代理总领事法哈特·艾莎说,“这是令人振奋的志愿者演出,让我觉得内涵非常丰富,表演既和谐又优美,我非常喜欢,祝贺你们的机构组织了如此鼓舞人心的表演。我也愿意介绍你们到我们国家,有些巴基斯坦朋友还特别要求我们把中国茶作为礼物送给他们,茶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色。”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多些宽容体谅是对病人最大鼓励
明日公益计划培育青年公益领袖
志愿者表演乞水奉茶演绎东方文化精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