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主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冰花”志愿服务实录
看到中国国旗升起 背都挺直了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775朵“小冰花”坚守在12个部门的62种岗位上。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2015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在申城掀起了绚丽的白色风暴,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赛背后,有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们中,最早起的志愿者在凌晨3点就要起床准备上岗,最晚归的新闻服务志愿者常常工作至深夜。775朵“小冰花”或许不是冰面上的主角,却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晶莹闪烁。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11:30 为日本观众处理座位难题

    0号安检口的入口处有个小白亭,这里就是刘过梦每天上岗的地方,在上理工念日语专业的她作为此次花滑世锦赛的“小冰花”志愿者,负责面向观众信息咨询的志愿服务工作。上午11点半,又一场比赛结束了,在欢送了一波波观众退场离开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刘过梦面前。

    这是一名日本观众,在开幕式那天,两人就“相识”了,相识的理由却是从一次“投诉”开始。原来,这名日本观众在开幕式早上看了一场比赛,原本是靠近S级看台的好位置,没想到这个位置时不时被包厢的门挡住视线,导致从头至尾没有办法很舒服地欣赏比赛。更无奈的是,这名观众是花滑的忠实爱好者,买了九场比赛的套票,全部都是这个位置。

    于是,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这名日本观众就想找工作人员换位置,可是他只懂日语,中文和英语都听不懂,其他志愿者便将这名日本观众带到日语专业的刘过梦面前求翻译。“当时带队老师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很忙,我只能自己独立来处理这件事。”在听完这名日本观众的诉求后,刘过梦首先让他填写了一张观众意见表,随后又找负责座位席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整。“一般开场后十分钟,一切情况比较稳定后,工作人员便会找一个空位让这名观众入座,座位的票价也是和他之前的票价相同。”

    由于每场比赛的座位情况都不同,所以每次比赛前,这名日本观众都会来刘过梦面前“报道”,今天,这名日本观众还特地带来了一大盒巧克力,用来感谢刘过梦的热情帮助。

    而这并非是刘过梦在岗位上收获的唯一感动。“现场会有很多意外状况出现,但也有很多感动在身边。”刘过梦说,除了这名日本观众之外,有一天还遇到了一对日本夫妇,同样是因为语言不通而来找她这名志愿者求助。原来,这对夫妇是中国选手李子君的“粉丝”,所以特地带来了“李子君加油”的横幅,想要在现场为李子君加油打气。“他们告诉我,想要把横幅贴在玻璃上,但按照规定这是不可以的。后来我们去沟通后,最终挂在了三楼统一挂横幅的地方。”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也会得不到理解,但是这些观众的一盒巧克力,一句感谢,让我觉得这样的锻炼很值得。”

       18:00 大雨中检票验票

    “各位观众,请出示门票”、“请大家把门票拿在手上”……在东方体育中心0号门的1号通道入口处,黄贝蕾和宋慧婷不断地提高嗓音,引导观众有序入场。这两朵“小冰花”算是95后的新生代志愿者。开赛第三天的一场滂沱大雨,让无数市民看到了95后“小冰花”的坚韧和可贵。

    每天最早五点起床,最晚9点结束服务,每天从金山的寝室往返于东方体育中心的赛场。这就是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黄贝蕾和宋慧婷这一周的志愿生活。原本负责票务纠纷的她俩被补充到外场引导的岗位,位于0号门的1号通道。由于这里靠近地铁站,这里是人流进出最多的入口之一,无疑也是志愿服务考验最艰巨的岗位之一。

    “请不要拥挤,两边通道都能走。”前天晚上,天空突然下起大雨,虽然有点手足无措,但黄贝蕾和宋慧婷和其他所有的“小冰花”一样依旧坚持在岗位上。雨越下越大,穿上带队老师送来的雨衣,“小冰花”们又开始应对一大波接着一大波前来的观众。鞋子早已进水,眼镜也不断被雨水打湿,只能时不时地抬手借雨衣稍微擦一擦,以保持清楚的视线。“和同学说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发朋友圈,其实是实在太累了,而且大雨中服务的照片很狼狈,太丑啦!”黄贝蕾告诉记者,“虽然觉得挺苦的,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们做的事情都是为别人服务。”

    20:30 升旗手站在领奖台后等待

    “准备上场。”沈鑫捧着国旗,挺直了背,向领奖台走去。心里怦怦直跳:彩排了这么多次,终于要来真的了。

    在二工大念数控专业的沈鑫今年只有大一年级,但一踏入大学校园,就开始“疯狂”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上海动物园讲解员、浦东图书馆志愿者、世博纪念展志愿者……这一次,他被分配到竞赛部的颁奖仪式组,成为了一名升旗手志愿者。“如果能亲手升起中国的国旗,那该有多好……”被分配到这个岗位的沈鑫自然是激动不已,不过这个志愿者岗位看上去光鲜,需要付出的辛苦也是常人所不知道的。

    在颁奖仪式组,沈鑫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国旗,国旗有没有污渍,有没有破洞,挂旗的链条有没有问题,国旗的开口是否已经被正确剪开……检查国旗还只是小菜一碟,难的是要认清这些国旗所属的国家,并且要分清国旗的上下面和正反面。“比如俄罗斯的国旗是白条朝上的,以前记不清楚,这次就必须记得牢牢的,不然就闹出大笑话了。”

    和以往的赛事有些不同,本届花滑世锦赛的颁奖仪式上,护旗手和升旗手都是由“小冰花”志愿者来担任的,作为被选拔上的国旗手志愿者,沈鑫在正式开赛前已经接受了长时间的训练。虽然看上去做升旗手很神气,实际上对礼仪站姿都有着相当大的考验。“从上场开始,一直到国旗全部升起,双手始终是端着的姿势,这么多镜头对着你,全场观众也在看着,两条腿都不好意思动。”

    颁奖仪式开始了,令沈鑫没有想到的是,实际上升起所需的时间比彩排的时间拖延了不少,因为获奖运动员会跟现场观众做一些互动,还要接受新闻采访,而在这段期间,升旗手们还得保持标准姿势站在领奖台后等待。给运动员颁奖献花,领导人向运动员表示鼓励,接着终于到了升国旗的时候。当国歌响起,手中的五星红旗冉冉上升,沈鑫说,“感觉整个人背都不由自主挺得直直的!”

    [“小冰花”语录]

    “一整天真的都挺辛苦的,但是请传播正能量!我今天跟中国队员说了话,给普鲁申科拍了照片,最重要的是看中国队的时候莫名想哭……快告诉我不是一个人!”

    “虽然一天十几个小时基本站着,虽然开幕式只看了后半部分,虽然会被迟到不能进场的观众质问误解,虽然只能在车上享受片刻睡眠,当看见我们有爱的团队,当看见继申雪、赵宏博之后中国年轻一代的花滑健儿优秀表现,当看见庞清佟健完美无瑕地完成最后一个动作的时候,没有疲倦,只有感动,晚安,明天加油!”

    “作为大三学生,才知道走出校园的世界有多美好。大家因为‘不安分’,走进了志愿者的队伍,成为了一群和谐愉快的小伙伴。生活如此多娇,感谢一路有你们!”

    “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志愿者,大家都辛苦了!就像大家晚饭时候说的,能和大家共享这份友谊是最幸福的。如果一个人辛苦那是真的辛苦,但是和大家一起辛苦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

    “在对的时间遇到最好的志愿者小伙伴,是这次志愿者最大的收获。”

    “志愿者生活结束了,但友谊只是刚刚开始。”

    “所有一起任劳任怨的小伙伴,一起吃不怎么好吃的盒饭,一起风风火火地干各种活,真的好想就这么一直一直继续干下去,听到学姐那句‘希望到时候我毕业的时候,我们还能这么聚’,简直要哭了,这次志愿者,值得了!”

    [数说]

    来自上海9所高校的775位大学生志愿者成为一朵朵“小冰花”,坚守在12个部门的62种岗位上,协助竞赛组织、开幕式服务、贵宾接待、媒体服务、安全保障、医疗服务和观众服务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25万小时。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看到中国国旗升起 背都挺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