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也门571名中国人安全撤离
系中国海军作战舰艇首次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侨

    3月30日,在也门西部荷台达港,中国公民排队等候登舰。新华社 图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30日载着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西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首批122人已于29日撤出,目前已安全抵达吉布提。潍坊舰预计31日凌晨抵达吉布提,之后,中方人员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陆续返回国内。

     “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

    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当地时间3月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在我驻亚丁总领事馆积极配合下,撤离了我国驻也门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7名妇女和1名儿童。2名来自埃及和罗马尼亚的中国企业聘用的外籍专家一同随舰撤离。临沂舰经过近8个小时的高速航渡,顺利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124人得到了我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妥善安置。

    当地时间29日12时许,临沂舰由待机点向亚丁港高速机动,13时46分完成靠泊。集结在码头的中国同胞开始列队准备登舰撤离,舰舷悬挂的“热烈欢迎中国同胞登舰”“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的横幅,让备受战火煎熬的同胞们倍感温暖。

    在码头上翘首以盼的杨长江是河南焦作人,来自中国在也门承建的阿比让水泥厂。28日下午,他和同事们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赶到亚丁,一路上接连不断的枪声让大家惊恐不已。当他看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后,巨大的惊喜让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水兵荷枪实弹在码头进行安全警戒,直升机进入战斗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编队指挥员姜国平、政治委员夏平来到撤离人群面前,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同胞们,祖国和人民对你们非常牵挂,派我们来接大家回家!”夏平政委的一席话,令在场同胞热血沸腾,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在码头上此起彼伏。

    撤离人员在护航官兵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开始登舰。39分钟内,首批124人全部登舰完毕。14时30分,临沂舰离开亚丁港码头,开始向吉布提港高速航渡。

    50特战队员随编队执行撤侨任务

    “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行动既展示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人权的重视与保护,也体现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将再次书写人民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新篇章。

    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29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执行任务的海军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含2架舰载直升机、50名特战队员。

    张军社介绍,这是自2011年以来海军第二次派舰参与撤离中国在外人员任务。2011年2月下旬,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徐州舰赶赴利比亚,为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也门紧张局势自去年以来持续升级,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10多个国家已经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目前在也门的中方人员共500多人,张军社说,中国海军军舰迅速驶抵也门,将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在也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比如,2008年以来先后派出19批舰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3年派出医院船参与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袭击后的人道主义医疗救助,2014年先后派出军舰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以及为马尔代夫紧急运送淡水等。综合新华社电

    [近年中国重大海外撤侨行动]

    2010年

    1月12日,海地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多方努力,27日早晨,48名滞留海地的中国公民搭乘中国民航包机平安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6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地区发生骚乱,祸及中国侨民。危急时刻,中国政府先后派出9架次包机帮助侨民撤离。

    2011年

    1月25日,埃及开罗等城市爆发游行示威,中国外交部和驻埃及使馆采取各项应急措施,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1月31日至2月3日,中国政府协调先后派出8架飞机,共接回包括约360名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800余人。

    2月15日,利比亚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利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22日,中国政府决定撤侨。从2月22日至3月2日,有回国意愿的在利中国公民全部撤出,共计35860人。

    2014年

    7月13日,利比亚冲突升级。在中国驻利比亚周边国家相关使馆的大力协助下,自7月28日至9月初,共1177名中国公民经突尼斯、希腊、土耳其、马耳他等国撤离回国。

    据新华社电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也门571名中国人安全撤离
缅甸停火协议有望签署
叙总统称美空袭未遏制“伊斯兰国”
半数美国人几乎无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