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冰花绽放花滑世锦赛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昨天上午,花滑世锦赛志愿者“小冰花”在东方体育中心冒雨为每一位观众耐心服务,体现了95后志愿者乐于奉献、乐于创新的精神。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本报讯 “各位观众,请出示门票”、“请大家把门票拿在手上”……在东方体育中心0号门的1号通道入口处,黄贝蕾和宋慧婷不断地提高嗓音,引导观众有序入场。他们是花滑世锦赛中独特的“小冰花”,也是95后的新生代志愿者。前天的一场滂沱大雨,更是让无数市民看到了95后“小冰花”的坚韧和可贵。

    每天最早5点起床,最晚21点结束服务,每天从金山的寝室往返于东方体育中心的赛场。这就是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黄贝蕾和宋慧婷这一周的志愿生活。原本负责票务纠纷的她俩被补充到外场引导的岗位,位于0号门的1号通道。由于这里靠近地铁站,是人流进出最多的入口之一,也是志愿服务最艰巨的岗位之一。

    “请不要拥挤,两边通道都能走。”前天晚上,天空突然下起大雨,虽然有点手足无措,但黄贝蕾和宋慧婷与其他所有的“小冰花”一样依旧坚持在岗位上。雨越下越大,穿上带队老师送来的雨衣,“小冰花”们又开始应对一大波接着一大波前来的观众。鞋子早已进水,眼镜也不断被雨水打湿,只能时不时地抬手借雨衣稍微擦一擦,以保持清楚的视线。“和同学说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发朋友圈,其实是实在太累了,而且大雨中服务的照片很狼狈,太丑啦!”黄贝蕾告诉记者,“虽然觉得挺苦的,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很开心。”

    “看到95后的志愿者们站在大雨中坚持服务,很坚韧,很感动。”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开始管理学校志愿者团队的带队老师朱范鑫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天的磨练,这一批新生代志愿者很好地继承了青年志愿者们的宝贵精神。而让他惊喜的是,95后“小冰花”们的可贵,更在于乐于创新。

    “95后的志愿者不仅仅是参与者,他们还会冒出很多创新的想法和建议。”朱老师说,在以往世游赛等大型赛会中,志愿者照做老师们的指导经验。不过这次花滑世锦赛,不少95后志愿者会主动说他们的一些想法和思考。“比如在检票时,一般我们会安排两道入口上分别安排验票和检票,但是这次有志愿者提出在两道入口中间再安插一名志愿者,结果很好地起到了分流作用,优化了志愿服务,这是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的。”

    ■07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小冰花绽放花滑世锦赛
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演讲
《我是歌手》落幕 韩红当选歌王
民航局禁止航班飞行中 驾驶舱少于2名机组成员
正副处级女干部年满60周岁退休
总第9602期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今日上海多云转晴9~20℃偏南风3~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