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15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5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5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保障大学生“休学创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同济大学下半年探索“在读创业”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大学生创业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帮助和支持。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教育部日前下发相关通知,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在这一政策之下,大学生应该如何理性参与,还有哪些制度保障需要完善?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青年报记者独家采访获悉,作为一种探索,同济大学今年下半年将尝试大学生“在读创业”模式。

     本版撰文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大学生创业环境越来越宽松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支持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若干文件,在大学生创业环节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同时,对于创业指导方面也有相应要求,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这一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也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认为,教育部明确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有其积极现实意义。“这给了大学生选择自己命运和职业生涯更多的权利与自由。”

    “虽然现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但是仍然应该继续着力加强创业教育,给充满创业热忱又极具学习能力的大学生提供具有实效的创业培训和指导,允许休学创业,是一种环境上的宽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认为,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面临一个较好的时代机遇。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如今的大学生恰恰是网络主力人群,他们从小伴随互联网成长,接触到广泛的资讯,造就了他们追求不同、敢于创新的特质。通过社交媒体,当下的大学生们得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接触社会和建立人脉,这是降低创业成本的有利条件。

    多数高校创业教育仍是空白

    然而,缺乏市场意识、创新能力薄弱、没有足够的管理能力、社会经验缺乏、资金不足等问题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普遍存在。蔡建国指出,在这些问题的影响下,很多大学生虽有创业意向,但难以付诸实施,或者虽付诸实施了,却以失败告终。

    蔡建国调研发现,在现行的教育模式下,大多数高校的创业教育仍是一片空白。有的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的“创业协会”,几乎承担了传播创业意识和提升创业能力的全部重担,而该协会活动也仅限于开一两场创业知识讲座。

    “我也看到,激励大学生创业仅停留于口号层面,缺乏可操作性的政策扶持。这无以从根本上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及社会旧有的择业误区,所以考取一个‘铁饭碗’仍是许多家长及大学生的最优选项。”

    作为天使投资人,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坦率地说,这里面95%是没有创新的,但这就是正常现象。”因此,对于“休学创业”,俞敏洪说,不反对是因为真的有创业热情、且有创业机会的大学生,如果不让他休学对他来说是一种伤害,允许休学创业是和世界教育并轨的一种表现。

    盼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及,要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这一点在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看来,十分重要。“风生水起的互联网企业、新型服务业,都需要大量的技术产品等研发,这恰恰需要大学生的活力和创新,希望政府出台措施,加以扶持与引导。”

    而为了更好的明确大学生休学时限、学生与校方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严诚忠提出,一定要用法律契约形式将之固定下来。

    严诚忠还强调,在现行教育体制与模式尚未改变的情况下,许多学生都还不具备创业素质,因而,他主张大学生创业应该各自发挥所长,以团队化、组团化的方式在市场上搏击,增强风险应对能力。“政府、创业基金资助时也应该有所引导,避免大学生孤军奋战。”

    “推进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必须有效结合,高校要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在校学生全覆盖。”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建议,还应注重探索支持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在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的基础上,通过不同课程的设置、考核方式的调整,实现大学生的‘在读创业’。”

    同济大学改革授课考核方式

    作为同济大学的原副校长,郑惠强向青年报记者透露,据他所知,同济大学正在尝试改革本科工商管理专业的授课方式和考核方法,将面向校内招收正在创业的有意愿转专业的学生,让学生实现创业、学业“兼得”,进一步降低大学生创业的机会成本。

    青年报记者随即向同济校方进一步核实了该消息。目前,学校教务部门正在进一步制定申请和选拔方案,学生们可以实现“创业不离校”,在学校的创业谷等创业园区一边孵化企业一边进行专门制定的课程学习,通过考核公司运营成效等方式完成课程学习,从而也不耽误学生正常毕业。方案一旦获批实施,这也将是全国的第一家支持“在读创业”的高校。

    无独有偶,蔡建国此次也将向大会递交《关于保障大学生休学创业建议》的一份提案。他指出,国家对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支持,不要只停留在政策层面,还是应出台一系列严格明确的与社会、学校与大学生相对接的扶持措施。

    蔡建国说,作为大学生自身,则需要为成功创业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如积累创业资源,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向,提高经营能力,在创业过程中冷静面对形势,控制好风险,争取成功。

     [场外调研]

    只有33%的大学生知晓“休学创业”

    在校大学生中又有多少人愿意“休学创业”?对于暂未拿到大学文凭的创业者来说,在创业的过程中是否会遭遇企业的“信任危机”?刚刚过去的寒假,上师大的几名学子就“休学创业”这一话题做了调研。

    叶茜是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大二的学生,从安徽考入上海攻读金融专业后,她的心里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她觉得“休学创业”政策的出台让自己有了更多的选择。寒假期间,叶茜发起成立了调研小组,在上海、天津、安徽三个省市开始了调研。他们收集了916份调研问卷,调研发现,只有33%的在校大学生知晓“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的相关政策,在33%已经知晓大学生休学创业政策的群体中,又有63%的大学生对“休学创业”政策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允许“休学创业”是教育改革和教育观念的进步,大学时期是一个人最有想法、最有创新能力和个性思维的时期,弹性学制的设立,弥补了当前大学实践教育的缺失,保护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另有60%的在校大学生更倾向于就业而非创业。

    调查中,大部分受访的大学生认为创业成功的难度远高于就业成功的难度。对于已经有创业计划的大学生而言,“是否休学”并不是核心问题,关键在于大学生是否能够理性创业,是否做好了承受风险的准备。大学生创业的道路一定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

    [相关新闻]

    应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此次还向大会递交《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的提案。

    郑惠强表示,整体来看,大学生创业仍然存在不少障碍,特别是融资难问题较为普遍。创业大学生由于信用信息较少、缺乏担保抵押物,再加上运营经验相对缺乏、承受意外风险能力较弱,创业失败的可能性较大,贷款违约风险较高。当前,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政策以财政补贴为主,未明确将保险保障纳入整体框架之中,面对“风险高、保费少、理赔烦”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商业保险机构往往参与热情不高,没有为大学生创业进行有效的风险保障,从而影响了商业贷款以及其他资金投入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积极性。

    在推进保险企业切实落实支持大学生创业举措,郑惠强提出,建立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风险池”,分散对单一创业主体的投资风险。保险企业利用自身风险管理优势,加强与科技部和人民银行等机构的信息交流,建立大学生创业的资信评估机制。

    同期,则可以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大学生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平台广泛宣传保险机制,引导大学生创业者科学认识风险,增强保险意识,提高投保意愿。

    郑惠强建议,针对大学生创业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在提供传统险种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对接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问题,研发专项保险产品服务,以及制定科技型大学生创业企业专属保险产品,引导大学生创新。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6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7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共青团
   第A12版:共青团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市场消费·非常品
   第B07版:市场消费·美食
   第B08版:市场消费
同济大学下半年探索“在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