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5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5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抱怨延东隧道又堵又闷
此轮大修一年 将全面改造排风系统
青年报首席记者 陈轶珺

    延安路隧道口常见拥堵。青年报资料图

    连通浦江两岸的黄金通道——延安东路隧道,将于3月14日正式动工。严格来讲延安东路隧道并不是上海的第一条隧道,但在上海人心中它却有无法替代的地位。但由于年久少修,这条“高寿”的隧道,排风、消防等问题已是重疾难返,亟待一次彻头彻尾的大修。待明年年初,延安东路隧道将涅槃重生,焕发新颜。    青年报首席记者 陈轶珺

    延东隧道痼疾:堵和闷

    据悉,本次延安东路隧道大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隧道结构与防水工程、通风、给排水、消防、供电照明、监控等系统改造、隧道内部建筑装修、道路路面维修以及附属建筑设施更新。施工期间始终采取保持浦西往浦东方向通行,浦东往浦西方向绕行的交通组织模式。即第一阶段施工北管,封闭浦东往浦西方向;第二阶段施工南管,北管开放交通,但仍旧保持浦西往浦东方向通行,相关接线道路进行翻交。整个工程施工周期为一年。

    昨天下午,青年报记者搭上一辆出租车从浦西前往浦东,指定走延安东路隧道过江。一听记者的“个性化”要求,大众的哥浦师傅面露难色,抬手看了看表,“还好,现在还没到下班高峰,延安东路隧道还不会很堵。”

    “虽然延安东路隧道是过江最方便的线路。但现在除非是客人强烈要求,我们一般都不会建议走延安东路隧道。太堵了,早晚高峰时走这条路,基本是有进无出的。”一路上,浦师傅多次向青年报记者抱怨延安东路隧道的“沉疴痼疾”,“堵,怎么排堵保畅,都没用。一年到头,除了过年,几乎没有不堵的日子。出租车司机基本没人会走这条隧道。”

    一进隧道,浦师傅就顺势关上了前排的车窗,并提醒记者关紧后排车窗:“隧道味道大,请您先把车窗暂时先关上,谢谢了。”昏暗的灯光本已令人昏昏欲睡,再加上萦绕在鼻尖的呛人尾气味,让司机驾驶舒适感大打折扣。随着不断进入隧道,废气的浓度似乎也在不断增大。隧道内部光照原本就不甚明亮,加上汽车尾气、废气,车行能见度似乎也降低了。“

    这样的通车环境,并非一天两天的事了。“无论是南线还是北线,由于建成时间较早,隧道内部的通风设备等老化也较为严重。”机动车辆废气、尾气疏通不畅,已成为这条连通浦西、浦东黄金通道的一大“宿疾”。

    又堵味道又大,为什么那么多人仍爱走延安东路隧道,青年报记者不解。“你肯定不开车吧。”浦师傅笑了起来,一针见血:“位置好,延安东路隧道在沟通浦西、浦东方面所形成的绝佳地理优势,让很多驾驶员难以‘割舍’。还有些外地司机,对上海不熟悉,只知道黄浦江下有条延安东路隧道。所以大家只好忍气吞声。”

    排风系统将全面改造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条北线、南线分别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中期的“老牌”黄金通道,其难以缓解的拥堵路况,无形中更加剧了废气、尾气排放不畅的局面。依据目前延安东路隧道的运营来看,一天24小时中,“车流只有高峰,没有低谷”。由于车速提不起来,无疑延长了在隧道内部逗留的时间,产生大量的尾气和废气。

    延安东路隧道虽然进行过局部的维修保养,但整体大规模维修没有实施过。而且,早期建设的隧道标准偏低,其中监控、消防、照明、通风、排水等各种系统和附属设施等亟需进行保养和更新换代,因此对陈旧、老化设备进行更新,是本次延东隧道大修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延东隧道是联系浦西、浦东两岸交通的最繁忙隧道之一,每日车流量合计接近9万,已远超当初建设时期的设计流量。由于隧道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隧道内结构渗漏水点增多、车道板有部分露筋现象、路面沥青老化等病害,因此有必要对隧道的结构实施修补和加固。

    最重要的是解决延安东路隧道排风不畅的老毛病。据了解,延安东路隧道北线建设初期为双向通车的交通方式,采用全横向通风模式,在如今实行单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情况下,显然十分耗能。因此,此次大修将为这一排风系统进行全面改造。

    另外,隧道内的照明将统一更换LED灯,整修后的延安东路隧道在环保节能功能上将有新的亮点。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处副处长商国平告诉记者,此次大修,北线隧道盾构段内的上风道板还将拆除,将全横向通风模式改为纵向通风,并将南北线隧道的通风标准按现行规范进行设计。隧道内的机电及消防系统将全面升级,不是简单更换设备,而是按现行标准进行重新设计,全面提高隧道应急处理能力,并降低隧道正常运营时的能耗。同时,此次大修还将对隧道内的结构性病害进行排摸,并进行针对性处置。此外,还将对隧道内的路面进行铣刨,重新加罩沥青路面,并对隧道内部进行重新装修,提高行车舒适性。

    至于延安东路隧道长年拥堵的毛病,相关部门则希望通过隧道的此次大修,能改变很多司机的出行习惯,降低对隧道的依赖。市路政局透露:“延东隧道大修对周边交通影响肯定是有的,但程度有限;车辆可从新建路隧道、人民路隧道、复兴东路隧道、南浦大桥、卢浦大桥、西藏南路隧道等越江桥隧分流。而且,新建路隧道、人民路隧道目前并不拥堵,从这两个隧道出来也可较便捷地上延安路高架。

    据记者了解,上海目前还在建越江隧道4条,分别是:沿江通道、长江西路隧道、周家嘴路隧道和虹梅南路隧道;另有多条隧道在规划之中。“阵痛”之后,上海的越江之路肯定会越来越畅。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5全国两会
   第A05版:共青团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教育·专题
   第B05版:教育·升学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旅游
   第B08版:旅游健康
司机抱怨延东隧道又堵又闷
政策面回暖二手房房东频跳价
本市遗体捐献者去年达8034人次
嘉定区纪委原副书记陈洪飞接受组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