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2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怎么过?创业青年吐心声
“创业太忙,想多陪陪家人”
青年报记者 沈梦雪 孙琪 制图 周培骏

    最新的《百度90后洞察报告》显示,在90后的职业规划里要么是职场求职,要么是自主创业,而后者的比例达到了40.9%,选择“铁饭碗”公务员的则仅占6.43%。 

    随着物质财富飞速增长,相较于曾经火热的“考公务员潮”,当今社会最年轻的一代已经将个人的生活理想逐渐引向了另一个方向。不过,即便个性如此“张扬”,可当青年报记者回访了几位曾经采访过的创业青年后,却依旧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传统的闪光点。他们说:“创业太忙,春节只想多陪陪家人。” 

      青年报记者 沈梦雪 孙琪 制图 周培骏 

     上海几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姜宁:

    “最近我一切顺利,新项目近期也差不多内测了。2月15日回东北老家过年。”姜宁如此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近况。姜宁是一名华东师大国际关系学院研三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创业者,春节临近,但他和伙伴们的创业激情未减,每日都在高强度工作。

    姜宁年纪虽轻,创业成绩却不容小觑。华师大校园去年兴起的一款匿名聊天工具“几度”就是姜宁团队的产品,“几度”目前已获得百万级别的天使投资,而姜宁团队的脚步并未停歇。

    据悉,“几度”在稳步发展后,团队的工作重心放到了新项目的研发上,这次依旧是校园社交产品。“‘几度’是极简的。新产品主要帮助大学生可以安全、便捷地认识身边的或者其他学校的学生。产品名称叫 ‘SIMPLR’,我们力求打造一个simple、beautiful、funny的校园社交软件。”姜宁介绍他的团队是去年11月启动这个新项目的,这是款纯学生圈子的社交软件,只有学生身份才能使用。上线后会有人工审核身份,认证工具可以用校园卡,学生证认证和EDU邮箱。姜宁介绍这款产品安全并且高质,延展性也更好。当然,这款产品“建议大家用实名,但不强制。”他们节前正在马不停蹄地内测,希望春节后就能上线推广。

    辛苦了半年多,到了年底,姜宁却没有开仿照大公司组织年会或者庆功宴。“初期创业团队大家都不是冲着红包来的,都是觉得项目能成才在一起,我希望明年大家一起努力,然后可以分享更多。”姜宁介绍伙伴们虽然没有红包可拿,但团队在工作室吃了好几顿火锅,胃得到满足,心里也都很满意。

    工作再忙,挡不住归心似箭。今年1月初姜宁就开始抢购火车票,但当时没买到,于是立刻订了飞机票。归期临近,姜宁每天都要给家里打一通电话,电话的那一头,父母也在数着日子翘首以待。“往年都带礼物回家,每次都被父母嗔怪乱买东西,今年打算用行动做礼物。”姜宁笑称以前在家时是十指不沾阳春水,创业一年多来,作为团队的“老大”,为了照顾团队的小伙伴,擦桌洗碗已经成了他驾轻就熟的活,所以这次回家他打算在家好好陪父母过年,到时候多做点家务。是创业让他渐渐懂得承担更多的责任就是一种成长。

    自由撰稿人、插画师、上海风景工作室周祺: 

    “今年春节要去全市各个郊区给我的那些竹编师傅们拜年,大概有20多位,他们说都已经准备好了各色地道的上海本地糕点等我去吃啦。”眼下,周祺的第二个展览《上海竹编》已经在环贸商场里开始了。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她在忙碌个展的同时,也不忘自己采访过的老师傅们,因为对于她来说,当初采访时互相之间看似客套的话却也是一种承诺,即便路途再远,也不能辜负老人家的心意。

    不过这样一来,短短的春节就被排满了,几乎留不出太多的个人时间。而待春节一过,周祺又将开始为3月的书展做准备,总之行程满满。“好像今年春节就是这样过了,没什么消费。”她笑着调侃道。 

    虽然好像总是在工作中,可周祺却也是乐在其中。对于目前的展览,她感慨到:“近两年间,我怀着好奇心去寻访师傅们,从他们的叙述和手工制品中,感受其生活的淳朴以及对自然的敬畏。原先的好奇现在已经变成了感激,这些竹器虽不说是什么精细的工艺品,但它们把这些即将一去不复返的记忆又带回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来。

    虽然因为“实在太辛苦了”几乎没有后辈继承他们的手艺,但师傅们对现在年轻人的未来仍有信心。或许有一天,篮子还会回到菜市场和厨房,竹器还会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而不只是在展厅里。”

     上海玉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王昭霖:

    “过年前,先自己团队的伙伴们一起聚一下,感谢大伙一年来的支持和协作。然后约一下几个老同学,一年里大家都各自忙,也很久没见了,准备互相聊聊各自的变化。最后一定要好好陪一下家人,平时为创业奋斗太多,也很少陪他们。哦,年初四一定要迎财神,希望2015年公司能有更好的发展,嘿嘿。” 

    目前差不多已进入过节状态的王昭霖已经排好了春节计划表。他坦言,短短休息这几天后,年初八公司就又要开始忙碌了,因为年后的第一个新项目已经谈好,与虹口区、曲阳文化馆合作推出校园剧《七彩中国梦》,预计在3月9日开演一个月,将要演50多场。由于时间紧张,王昭霖必须抓紧时间做起准备,“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一定要做好,开个好头!”

      上海极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侯秀峰:

    “今年的春节对我来说比较特别,往年都是回家陪父母,而今年我有了自己的小家,趁着春节,准备带老婆出去度蜜月。”去年11月刚结婚的侯秀峰向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不过度蜜月的地点还没定好,主要还是因为公司太忙,为了能顺利休息,眼下他也正紧赶慢赶地处理各项事宜。

    经过又一年的发展,侯秀峰的“求解答”平台发展稳步向上。目前平台的访问量每天都能突破2万;去年底新推出的手机APP软件每天也都会增加上千位粉丝;解题量每天也要

    达到上千道,其中一部分还需要人工解答,因此人工每天也已经增加到20多位。对于人工成本的增加,侯秀峰并不心疼,因为他要做的“求解答”平台不是简单的给予正确答案,而要让学生们真正懂得、理解考题,这才是平台的意义,而人工解答对学生来说就是最有效的工具。 

    但这些数据的增加,也不可避免的大大增加了侯秀峰团队的工作量。“春节期间,我们已经计划好手机远程服务‘求解答’平台,保证不影响学生们的解题需求,因为节假期间其实是学生用户最旺盛的时候,好在我们的家人和团队成员们都很理解,从不抱怨。”他笑着说道。

       上海平安果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吴杰:

    “马上员工们都要回家过年啦,现在就是把手头上客户订的产品准备好,安排好在节日期间需要自提的地点,与客户进行对接。春节期间应该不会出去,休息几天后就要等新采购的机器到货,开始全面发展。”随着去年里国家对二胎政策的放开,吴杰的平安果获益不少,订单量大幅增加。而为了扩大发展,吴杰在去年末订了新的加工机器,采购了玛瑙等原石,准备自己做设计、加工、包装、出品一条龙产业链。

    除此之外,吴杰还准备向社会招聘员工,特别的是他针对的招募对象是不影响手工的残疾人群。“其实那些人群除了腿脚不便外,其他与常人无异,双手一样灵活,为什么不能用以工作呢?另外,这样也算是改善一下残疾人就业形势,互帮互助。”

       美育(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晗:

    “今年春节就想多休息,好好陪陪家人,哪也不去。我们休息的也很短,初三就要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开年后再与员工们一起重新盘点一下公司运营中的问题和建议,休息的那几天里就想自己先好好想一想。因为我常常觉得,忙等于盲,太埋头苦干就瞎了,所以一定要适时的沉淀一下自己,反思一下。”一年忙碌下来,李晗最多的感受还是感恩。他觉得创立公司以来,每次遇到困难最终能熬过去都是上天的眷顾,有支持自己的团队、家庭的支持,“这是我的好运气,谢谢他们!”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专题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创业太忙,想多陪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