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创·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博士的创业梦:让生活更丰富
青年报记者 陈晓彬

    基云(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晨。

    “选择创业就意味着付出很大的机会成本”,基云(上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陈晨这样对青年报记者说,“辛苦读到博士,毕业后得到一份高薪稳定的工作对我并非难事,然而再三考虑后,我还是放弃了工作机会,或许创业能让我的生活更丰富。”青年报记者 陈晓彬

      明确企业需求 

    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

    无需求,不创业。蛋白质组学是继基因组学后生命科学又一重要研究领域,低成本、高通量的蛋白质组学研究能全面把握生命真实的存在状态。青年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硕博连读期间陈晨博士一直师从蛋白质组学和生物质谱专家杨芃原教授,从事生物大分子分离和鉴定的相关研究。“杨教授不仅带领我们进入蛋白质生命科学领域,更让我们意识到科研工作对社会的意义,他经常说,‘社会培养了你们,要想着回报社会’。其实某种意义上,和基因组学一样,蛋白质组学也是一种平台型技术,它内在地具有跨学科应用的价值。”

    但市场上真的需要这种技术吗?通过走访生物医药企业以及科研单位,了解他们的行业需求,陈晨的创业团队很快得到市场回应,“不少药企和科研单位都对我们提供的蛋白质组学解决方案表达出兴趣,这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创业谷四强  

    赢得创业基金会支持

    坚定了创业,下一步是筹措资金。陈晨的创业团队在公司初创期得到上海市科委老师们给予的包括仪器平台等多方面的支持,然而除了团队成员掌握的专业核心生物技术,资金缺乏是团队面对的最大难题。为此,创业团队经过日夜讨论后撰写了一份商业计划书,投递给国内数十家风险投资机构,一个星期过去了,杳无音信。“你们的项目过于细分,市场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听取了一位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的知名风投负责人的建议,创业团队更加明确了“为生物药企和科研单位提供领先的蛋白质组学解决方案”的市场定位。

    功夫不负有心,经过充分准备,层层选拔,“蛋白质组学测序服务”项目最终从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基金(EFG)的创业谷8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闯入创业谷4强,顺利拿到基金会数十万元资金支持,公司得以渡过最困难的运营阶段。

    先做后付款   

    定期汇报赢得信任

    刚成立时,不少客户表示出对公司技术供给能力的顾虑,针对这种情况,陈晨的团队决定采取“先做后付款”的服务模式,“这种模式当时风险很大,当时借助EFG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垫付了前期费用,如果实验方案一旦开发失败,我们将血本无归,为此我坚持每周向客户汇报实验进度,终于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青年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陈晨的创业公司也是国内少数提供生物质谱多反应监测(MRM)技术方案的公司,能协助客户完成蛋白质和多肽绝对定量服务。目前已与数十家生物药企和科研单位等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陈晨告诉青年报记者,他们如今已经度过最艰难阶段,接下来最要紧的是解决人才问题, “作为一家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我们需要把握蛋白质生命科学实时技术发展,希望拥有更多组学领域的专业人才。除此之外,还有税收问题,作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我们希望政府方面能在税收方面能给予一定优惠”。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证券
   第A13版:投资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文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案例
   第B05版:创·人物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女博士的创业梦:让生活更丰富
行业门槛低不应成为选择创业项目的首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