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校教家长教育方法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最近,一位复旦大学物理系的教授利用课余时间就如何教育子女对家长进行培训并展开沙龙活动,并打算退休后在自己的家乡开办家长学校。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金忠明提出在上海开办家长学校的建议,并提交了相关提案。

    金忠明告诉记者,孩子教育已成为中国父母最大的知识“短板”。根据《2014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取对10.83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不知道教育方法的家长,占37.82%;没时间教育孩子的,占26.19%。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希望能得到专业帮助,有81.4%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有很多学问,需要学习和培训。

    然而,课题组调查发现,目前社会能提供给家长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的渠道还不足以满足家长的现实需求。其中,家长通过书籍学习的占30.53%,自己摸索的占21.85%,朋友交流的占18.01%,从媒体获取知识的占13.16%,从家长会获得的占12.71%。大多数家长能意识到自己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89.09%的家长能意识到孩子的问题是父母出了问题。

    金忠明建议,由教育部门承担举办家长学校的责任主体,协同各级妇联、团委及街道社区,形成全天候立体式家长教育网络。家长学校可以提倡多元的办学形式,教学方式也可以多样化。他还建议,师范院校应开设家长教育或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培养具有专业水平的教师,教育部门也应尽快制定家长学校的任职条件。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证券
   第A13版:投资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文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案例
   第B05版:创·人物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便于后续讨论 见面先建微信群
开学校教家长教育方法
文字学常识入中小学教材
书法进课堂需加快师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