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海路“变脸” “快闪店”亮相

    半年多前,20家老字号升级还历历在目,而今又一轮新的变脸又悄然而至。在昨天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荷生透露,申城首家“快闪店”今年年中将在淮海中路开张。如果说老字号的升级是对经典的传承,那么这一轮的变脸,则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    青年报首席记者 陈轶珺

    每个品牌亮相时间都很短

    再过几个月,如果淮海中路成都南路路口“失惊无神”地出现了一家很炫的品牌店铺,布置得好像展览馆或艺术廊,却也售卖各种品牌的货品,甚至有特别推出的限定款,但仅仅过了几天或一个月,这些店铺又如烟花般消失……别太惊奇,这就是沪上首家限量概念店,又名“快闪店”、“游击店”。“快闪店”不在同一地长久驻扎,是一种临时性的铺位,一般只开1~3个月,短的只有几天,有的相对长一些的达半年,品牌商借此表达个性主题,并销售其限定产品,或者进行季节性的售卖活动。

    吴荷生透露,开业后的“快闪店”会引入众多设计师品牌,每个品牌亮相的时间可能只有一两个月,但在这期间,可以通过各种创新的形式来进行展示和销售,一两个月后,再更换一批新的品牌。“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不是单一的商铺租借和商品销售,还涉及到品牌的整合和选择。”吴荷生表示,每次到这里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品牌、产品和设计师,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吸引力。

    目前,诸多国际一线品牌,都会选择时尚城市开设这类临时店,多以艺术画廊、艺术装置来展现商品,宣传品牌文化,甚至引爆社会话题。一些品牌的忠实粉丝,不远千里,像去逛展览一样蜂拥而至。有些拥趸甚至会一站站追着品牌的快闪店跑,一直追到“天涯海角”。其实,上海的一些大型商场,有时候也会提供场地,但特地开辟场地,长期提供给品牌开“快闪店”,背后也意味着一系列针对快闪店的专业服务、定制模板,这是上海首家。

    不会考虑深夜商场模式   

    高租金、停车难、商业模式传统、电子商务冲击等众多因素,使得淮海路上曾出现了十几个商户租期到期,集体撤离的现象。为此,淮海路也从去年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老大昌、哈尔滨回归,古今、长春等多家老字号店改头换面,整条商街大约有20家老字号实现“变脸”。

    吴荷生透露,在推进淮海路、南京路商业结构调整中,优先支持老字号品牌企业开设旗舰店。一方面,让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扎堆闪亮,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另一方面,也鼓励老字号与国际知名品牌为邻,支持民族品牌与国际品牌同场竞技。“目前看来,这一轮的调整是成功的。以去年老大昌回归为例,目前它日均营业额已冲破五六万,极端日子可以高达10万元,达到了运营的基本效益。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淮海路又会有新一轮的变脸。除了“快闪店”的落户,另一颠覆性的做法就是打破传统商业早10点晚10点的营业时间。

    “每家店可以根据自身的人群定位、客流特点自己安排营业时间。可以提早开张,当然也可以延时打烊。”不过吴荷生强调,之前曾试图在上海试水的深夜商场这一营业模式,淮海路上肯定不会采用。“我们会推出24小时店,带有剧场、电影院的商场也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但不考虑深夜商场的做法。这主要是考虑到投入产出比,周边交通和营业员的下班方便程度。毕竟深夜商场肯定会导致设施设备的损耗、电费、人力成本等方面的增加。”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证券
   第A13版:投资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文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案例
   第B05版:创·人物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足球进申城校园 崇明先试点
两院工作报告今首次直播
“8090后”代表集体讨论前 大家“扫一扫”
本报推出深度调查 关注“环上海体院创业圈”
今零时汽柴油价再下调 92号汽油进入“5时代”
今日上海小雨 2~7℃东北风2~3级
淮海路“变脸” “快闪店”亮相
总第9542期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