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090后”代表集体讨论前 大家“扫一扫”

    市人大代表、“90后”孙晓雷一直想提交一份有关“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的书面意见,昨天中午,他邀请5位年轻代表一起“打磨”书面意见。为便于后续讨论,“8090后”代表一碰面,头一件事就是建个微信群。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女大学生失联、欧盟实习诈骗风波、外滩拥挤踩踏等多起事件的发生,让“90后”市人大代表孙晓雷一直想向大会提交一份有关“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的书面意见,鉴于年龄的相近性,他特别想听一听“8090后”年轻代表们的想法,在完善后再正式提交大会。昨天中午,他邀请到了其中5位代表一起“打磨”书面意见,为了便于后续讨论,年轻人见面的头一件事就是先建微信群。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见面先建微信群

    人大代表五年一届,根据选举情况,其中有部分人员可能会成为连任代表。本届市人大代表中,“8090后”总共10人,其中,1980年1月至1989年12月出生的人员总共9人,“90后”代表1人。男代表4名,女代表6名。孙晓雷昨天联系到了王黎娜、袁斌、钟芸、卢国言以及万媛媛等代表,希望以年轻人的视角,让这份书面意见更接地气,更具操作性。

    由于这6位代表分属不同的代表团,即便外界为之贴了“8090后”代表的标签,但此前彼此之间并不认识。在世博中心4楼信息处的休息区,6位代表接上头后,被亲切称为“扁豆姑娘”的王黎娜率先提议:“要不建立一个微信群吧,便于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后续讨论。”话音刚落,得到大家集体响应,纷纷掏出手机欲互相“扫一扫”。

    最年轻的孙晓雷就准备先扫一下出自公安系统的“80后”连任代表袁斌的微信号,由于难得当一回“群主”,孙晓雷一时“掉链子”,“怎么建啊,二维码在哪里,大概是我看到‘警察叔叔’紧张了。”他略带调皮地自我解嘲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能否形成议案?

    为了便于各位代表了解自己的想法,孙晓雷将自己“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的想法形成了文字,并以书面形式交给5位代表,请大家帮忙把关。

    孙晓雷说,近期,学生失联、各式电信网络诈骗、在人员密集场所发生危险等事件频现,引起了全社会对于青少年安全问题更多的重视,对包括主管部门、学校、社会组织在内的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将青少年安全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仍有待探索。为此,在他的走访调查中,有不少的教师、家长和学生反馈目前安全教育被边缘化,得到的重视程度与其自身的重要性不符,而在学校教育中,安全教育所占学时较少,涵盖内容不全面,不能够形成知识体系,此外,目前虽已有公安、消防等部门参与到教育过程中,但青少年实践能力仍得不到全面锻炼。

    就青少年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孙晓雷提出了他的一些想法,其中包括:大中小学应将安全教育作为必修课程贯穿培养计划全过程;安全教育应进行系统性课程设置;全社会都应积极参与到青少年安全教育中;学校安全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情况都应在考评体系中加大比重等。

    王黎娜专程回到代表团,拿来此次上会审议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议案的规定(修订草案)》,其中有对于形成议案条件有明确的说明。“我觉得,如果能以议案的形式提出,是不是会有更强的推动力使相关意见和举措得到落实?要不我们一起看看能不能让这份书面意见上升为议案吧。”很快,大家仔细地逐条对照起来。

    不过,作为“80后”连任代表的袁斌则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一般议案都是立法为主,如果能具体到类似针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某些具体修改条款,是不是更有针对性?但我觉得,原来的地方性法规应该也有宏观表述吧。这个我还没查过条例,还不具有权威性哦。”……此后,大家还就书面意见能不能多人共同提出等疑问共同到公共电脑上进一步查询和学习。

    如何丰富安全教育?

    现场,来自上海警备53分队的政治指导员万媛媛代表则就具体建议的完善提出了新的思路:“安全教育的考核千万别再落入笔试应试的窠臼,这种书面来书面去地学习安全知识,远没有实践中亲身试验一次来得有效。”万媛媛建议,是否可以借鉴部队的思路,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能在各种模拟演练中掌握真本领,“年纪小的孩子中,不妨来一场好人与坏人的对抗,在生动模拟中,知道什么行为安全,什么行为危险重重。”

    万媛媛还表示,部门有专门的安全员,各级学校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思路,划分片区,包干负责安全督查,在这样的过程中,让众多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安全意识……

    从提交的形式到具体内容,年轻的代表或许经验不足,但都在想着认认真真好好促成一些事情的实现,这本身就是一道两会中的动人风景。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证券
   第A13版:投资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文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案例
   第B05版:创·人物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足球进申城校园 崇明先试点
两院工作报告今首次直播
“8090后”代表集体讨论前 大家“扫一扫”
本报推出深度调查 关注“环上海体院创业圈”
今零时汽柴油价再下调 92号汽油进入“5时代”
今日上海小雨 2~7℃东北风2~3级
淮海路“变脸” “快闪店”亮相
总第9542期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