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球进申城校园 崇明先试点

    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南首,根宝足球基地,张琳芃、武磊等国内足坛知名运动员从这里走出。“足球从娃娃抓起”由崇明起航,顺理成章。在昨天的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崇明县县委书记马乐声向青年报记者透露,到2017年,教育部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出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而上海的“足球进校园”工程今年就将在崇明县率先试点,足球将作为一门课程进入崇明县中小学课堂。

    青年报首席记者 陈轶珺 记者 刘昕璐

    徐根宝提议崇明普及足球

    几乎每个上海人一提起崇明,首先想到的就是根宝足球基地,它已成为崇明县的一张名片。

    毫无疑问,崇明和徐根宝有缘分,这里的足球氛围也很浓厚。而率先提出在崇明普及足球教育的就是徐根宝。

    马乐声透露,徐根宝专门起草了一份初步报告,受到市领导的首肯,召开有关会议并落实了大方向。

    “选择崇明试点‘足球进校园’工程,是因为崇明有上海其他区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学校不是非常多,包括幼儿园一共70所,容易普及;其次是相比市区一些学校场地紧张,这里基本每个学校都有足球场。最后,我们最得天独厚的是根宝足球基地。未来将把崇明县建成中国的足球县、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库。”马乐声说。

     足球课程不与升学挂钩

    那么,足球进校园到底以什么样的模式进行推广?马乐声强调,并不单纯地只是在每天的课程表上加一节足球课,“至少做到‘校内有师资、年级有队伍、校间有比赛’这三点,才是把足球教育落到实处。”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崇明县目前有约320名体育老师,未来将由根宝足球基地提供资深教练指导和专业培训大纲,组织学校体育教师进行专业足球知识学习,利用基地的专业水平来提高整体师资水平。“班级有班队、学校有校队,学校之间经常举行比赛,才能营造一种喜欢足球、关注足球、热爱足球的氛围。”

    马乐声告诉记者:“足球课怎么上,师资怎么培训,详细的方案还在最后的制定中。但我们确定的宗旨是,‘足球进校园’只是兴趣爱好的培养,不与任何考试升学挂钩。如果将足球也与成绩挂钩,过于急功近利,失去普及的意义,也不利于人才的培养,更违反了我们的初衷。”

    值得一提的是,在足球普及的同时,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也将在崇明开建。“整个基地工程分两期,一期工程占地1000亩,位于崇明陈家镇,镇内将有羽毛球、自行车、田径等训练基地。根据计划,该基地将于今年年内破土动工。等建成后,它将与东方绿舟形成一东一西上海两大体育训练基地。上海的其他体育基地都将逐一迁入。”

    虹口正酝酿校园足球赛

    记者了解到,除了崇明,上海其他区县的“足球进校园”工程也在酝酿中。市人大代表、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常生龙表示,今年3月,虹口区就将召开虹口区体育大会,其中也会包括研究三人制、五人制、七人制校园足球运动项目的开展,以及周末场地如何开放的议题。

    常生龙说,由于各校的场地条件不一样,因此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小型化足球运动,此外,关键还是让学生们强身健体。“现在,学生们的一个普遍特点就是关注知识获取,而对强身健体方面不够重视,因此,我们在足球运动上会考虑根据学段的不同开展一些比赛,大力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校园足球竞赛,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以及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运动的乐趣,并产生足球运动带给身体素质的提升作用。”

    另据常生龙透露,除了足球项目,包括击剑、游泳等多元化的体育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地通过开展阳光体育大联赛的形式,来“检验”锻炼成果。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证券
   第A13版:投资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文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案例
   第B05版:创·人物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足球进申城校园 崇明先试点
两院工作报告今首次直播
“8090后”代表集体讨论前 大家“扫一扫”
本报推出深度调查 关注“环上海体院创业圈”
今零时汽柴油价再下调 92号汽油进入“5时代”
今日上海小雨 2~7℃东北风2~3级
淮海路“变脸” “快闪店”亮相
总第9542期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