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亮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爱跑步的你,愿意做盲人的“眼睛”吗?
盲人跑步无障碍环境匮乏 沪上首个视障陪跑项目招募志愿者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在我们的生活中,能看到不少帮助盲人的公益项目,但是社会对于盲人运动层面的关注却少之又少。当跑步运动在城市中风靡,视障陪跑志愿的公益理念也开始萌芽生长。让热爱并擅长跑步的爱好者成为专业的志愿者,陪伴盲人跑步锻炼,创造无障碍的运动环境,不仅能够缓解其健康隐患,更能帮助其走进社会。

    本周末,沪上首个视障陪跑公益项目将进行试水,热爱跑步的你,是否愿意成为志愿者,做盲人黑暗中的“眼睛”?

    设施匮乏

    盲校毕业后再没有运动过

    “从盲校毕业之后,我几乎再也没有运动过了……”30岁出头的季严庆是上海一所高中备受欢迎的心理咨询师,但他也是一位盲人。

    从小视力就不太好的季严庆在儿时做过一次激光手术,没想到在他15岁的时候,由于运动过度,造成了视网膜脱落,从此落入了黑暗中的世界。从那以后的十几年来,季严庆的眼前只能看见微弱的光,每天可以感觉到天明和天黑,却不再有色彩和形状。

    从普通的初中进入到盲校里学习,季严庆在习惯着黑暗中的生活。在失明以前,季严庆每周都要和同学们踢足球,更是乒乓的狂热爱好者。然而,双眼失明后,这一切都仿佛成为了梦,好在学校还有体育课,逐渐适应环境的他学会了在黑暗中跑步、俯卧撑,甚至引体向上和双臂屈伸。

    从盲校毕业后,学习成绩优异的季严庆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特教心理专业。虽然学校让其体育免修,但是每每到晚上,季严庆还是会到操场上跑上两圈。“因为是晚上,操场上跑步的同学并不多,正好避开人群的高峰期,跑起来也比较安全。有时候碰到其他同学,他们也会像对待正常同学一样对待我这个盲人跑者。”

    不过,这样的习惯在季严庆毕业后戛然而止。“上班之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再去跑步锻炼了,即使是家里的小区,也是怕人流、车流不安全,没办法跑步,始终没找到一块合适的地方,也就不再跑步了。”

    季严庆说,由于双目失明,在业余时间出行很少,难得朋友会找他一起出去,但也仅限于聚会吃饭,不会有运动的机会。每天唯一的锻炼就是从家里到学校上班的这段路程,“上班不坐公交或地铁,而是靠导盲犬带路,每天来回走路1个小时,就当是运动吧。”

    然而,很多盲人的“运动量”其实还没有季严庆多。季严庆告诉记者,毕业后足足胖了将近20斤,身边的盲人朋友无一不例外,随着年岁增长,都面临着蹭蹭上涨的体重。相关数据显示,由于无障碍的运动环境有限,加上盲人自身条件限制,长期缺乏运动导致很多盲人身体虚胖,埋下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隐患。

    潜力挖掘

    盲人究竟能进行哪些运动?

    “我们常常低估了盲人们的能力,其实他们比我们想象的厉害得多。”盲人眼里没有一丝光亮,而心里却有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别看很多盲人眼睛什么都看不见,可他们也会用手机,上QQ、玩微信,开电脑,他们能上网、炒股、搜索天下新闻。一个完全看不见世界的人,却让我们许多明眼人不敢想象,或许你也会惊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但确实有许许多多个这样的他存在。黄震南就是其中一例。

    他们叫他“南哥”。因为一场球赛受伤,南哥失去了一只眼睛,为了迎接高考而苦读,他另一只眼睛视网膜脱落,后来做手术却失败了。

    酷爱运动的他在失明后依旧坚持运动。很多人会有疑问,对于有视力障碍的盲人群体,他们究竟适合什么样的运动?黄震南却用实际行动告诉你,盲人照样可以游泳、跑步,速度还不赖。

    南哥是游泳馆里的会员,他选择靠边的水道游泳。他知道水道有多长,游到一端的终点,就会很自然地转过身来继续游,遇到前方有人对游过来,他主动慢下来等别人绕过。偶尔人多的时候,难免也会碰到一起,可当别人发现南哥是盲人后,不禁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对于为什么能那样准确地把握方向,南哥说,旁边游水的人发出来的水花声音,正好可以帮他确定方向和航道。

    从双目失明的劫难中走出来,黄震南更加懂得运动健身的重要,他不仅会爬山游水,还能跳绳、跑步,即使休闲在自家阳台、客厅,他也会倒立、压腿、拉筋、自按穴位。

    南哥说,健身不能等有空闲的时间,其实时时、处处都可以健身,特别是工作久坐不动的人,一定要每隔几十分钟挺挺胸、转转身、甩甩手、抬抬腿,“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知道痛是件好事,说明还有知觉,赶快采取措施还来得及,如果连痛都不知道,那就麻烦了。”

    日渐兴起的陪跑志愿

    跑步爱好者自发做盲人的“眼睛”

    其实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针对有跑步爱好的盲人,都有相应的陪跑、领跑志愿者提供志愿帮助,所以在很多世界马拉松的赛场上,也可以看到领跑员领着盲人参赛者在赛道上奔跑。而在中国,有跑步需求的盲人,或者说有跑步能力的盲人群体数量很大,然而,陪跑志愿者的理念和模式还停留在萌芽阶段。但可喜的是,就在这两年,中国一些大城市里的跑步爱好者们正在进入陪跑志愿者的角色。

    “在2012年跑上海马拉松时,有两位很特别的跑者从我前面跑过。”对于上海的跑步爱好者纪元来说,那是她第一次亲眼见到陪跑志愿者。“跑在前面的跑者,他的右手和在他身侧略靠后跑者的左手用一根带子连在一起,前面的跑者后背写着听障,后面的跑者后背写着视障,他们步伐坚定地从我身旁跑过,我追上去跟着他们跑了一阵,居然还跑不过他们。”

    后来,在去年12月,纪元又到香港参加一个体育活动,同行中结识的伙伴Vincent也是一名视障跑者的陪跑志愿者。“每星期练三天,大约有50名视障运动员和50名领跑员会参加。”据Vincent说,有些比赛比如台北的Fubon Marathon设有视障组,有些比赛若是欢迎视障跑手的,报名前还可先提前联络好主办单位。

    在去年,还有志愿者团队带着盲童完成了一场4.2公里的迷你马拉松。100名来自各高校的MBA们组成爱心国际团队,他们两人一组或者一人手牵手带领一个爱百福慈济之家的盲童在奔跑中体会迎风拂面的感觉。接受采访的某公司的一个员工带着自己10岁的孩子一同来到了赛场,她介绍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自己和孩子都曾与牵手的盲童进行过两次配合训练,她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儿,“尤其是对孩子的成长,培养孩子的爱心非常好。”

    另一名陪跑的志愿者不但陪着盲童跑步,自己还戴上眼罩体会了一下盲人的感受。“通过这一次,感觉自己更深地理解了公益。不是我们在帮助别人,而是别人给了我们享受过程、提升自己的机会!”他感慨道,一次陪跑带给盲童们的只是两小时的快乐,而在他们的世界里,更多的需要是人们持续的关爱。“我陪跑的孩子问我最多的是:‘叔叔,科技馆、体育馆里面有什么?’问了至少10次以上,还问我能不能让他听听手机里梁祝的钢琴曲。每当想起,总觉得我们可以为他们做更多。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院校设立‘公益日’,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轮流交替持续地关爱他们。”

    公益组织专业介入 提供全套专业服务

    随着有个体志愿者渐渐介入,也有专业的公益组织加入陪跑志愿项目的发起中。

    2013年,吉林的盲人歌手戴培新、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的助盲志愿者胡晓波,向马拉松组委会提出申请,并最终促成北京首个视障人士参赛队和公益护跑团。其中,山东盲人按摩师张才华参加42公里全程马拉松赛,由选手蒋山志愿陪跑,并成功跑完全程。与此同时,该公益组织首次通过微博从全国招募了16名陪跑志愿者,带领9名视障人士,完成马拉松梦想。张才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明眼人都羡慕我,健步如飞的奔跑,给我快乐和轻松,毅力让人坚持不懈。”跑步让才华从突然失明的抑郁中走了出来。

    去年,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继续发起了北马公益盲跑活动。公开招募了50名视障选手,其中包括全程10名,半程10名,迷你自设项目30名,同时,还招募了100名陪跑选手。该招募还附加了筹款元素在其中,筹集到的善款用于图书馆制作有声读物,为盲童提供有声课外读物,希望能使更多的盲童同正常孩子们一样,享受读书的快乐。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红丹丹不仅为视障人士完成马拉松梦想提供赛前申请,还负责组织训练、后勤保障、物料管理、现场补给、接送服务等,更显公益机构的专业性。

    上海本周试水

    公益爱好者合力发起盲人陪跑项目

    “香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就有如此多的视障跑者,可是在偌大的上海,在这么多场跑步比赛中,我却从来没有见到任何本地的视障跑者,他们在哪儿?上海有没有想要跑步的视障人士?如果想跑步他们会跟谁说?谁会做他们的陪跑?谁会和他们一起训练?谁会陪伴他们一起参赛?这些问号像种子一样埋在心里。”跑步爱好者纪元自从在香港亲自遇到陪跑志愿者后,就萌生了在上海发起为盲人陪跑的公益项目的想法。

    机缘巧合的是,在最近的一次公益活动上,纪元结识了专门服务于残障人士的公益机构知了公益的沈葆莲老师,还碰上了跑步爱心社的负责人卡卡,三方一拍即合。沈葆莲愿意作为视障朋友们的联系人,告诉更多盲人群体有公益跑步项目可以参与,而卡卡则发挥爱心社的平台力量,招募跑步志愿者,这个陪跑的公益理念便从一个想法变成了一个不断进展的项目。

    据了解,目前三方已经确定初步尝试一个小型的跑步活动,通过知了公益,已经有三名盲人主动报名参与,想要尝试跑步。而得知此事想要报名成为陪跑志愿者的跑步爱好者更是积极热情。这第一场活动,就将在本周末举行。

    “盲人是残疾人群体中面临生存、难题最多的一个群体。”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盲人出于怕摔、怕麻烦家人的考虑,常年呆在家里,生活既枯燥乏味,又缺乏乐趣。残联有开展盲人柔道、盲人篮球、盲人足球等运动项目,得不得名次倒在其次,就是希望给盲人朋友一个“走出家门、参加运动”的机会。“这样的陪跑活动很有创意,让盲人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多交朋友,开拓视野,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充满阳光和快乐的人生。”

    陪跑志愿者的“门槛”

    需要的不仅是“眼睛”,更需要一种力量

    陪跑志愿者相当于运动员的“眼睛”,引导盲人从起点向终点进发。但是要做盲人的“眼睛”,门槛也不低。仅仅有火热的公益之心是不够的,首先你自己必须是一个比较热爱和擅长跑步的人。对于要带领盲人跑马拉松的陪跑者来说,要求自然就更高了。

    就拿去年北京马拉松陪跑志愿者的招募条件来说,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身体健康,无心脏病、呼吸问题或其他疾病,并且要“符合马拉松运动的报名条件”。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半年内最少进行过10次以上的长跑训练,每次长跑距离不少于8公里。年龄也有“底线”,全程马拉松的陪跑志愿者必须20岁以上,半程16岁以上,迷你马拉松16岁以上。除了自身条件过得硬外,志愿服务时间也必须得到保证。陪跑马拉松的志愿者要求能够就近带领盲人搭档进行不少于4次的长跑训练,每次训练距离不少于8公里。要认真坚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陪跑马拉松有“门槛”,陪跑100米同样不易。100米赛跑历来被认为是“飞人大战”,眨眼的工夫就能完成比赛,也有越来越多的盲人热衷于此项刺激的赛事。当然,这也少不了陪跑志愿者的帮助。

    陪跑志愿者几乎是同步到达终点线,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一路上,陪跑志愿者都需要提醒运动员不要跑到别人的跑道上去,还要提醒运动员大约跑了多少米。当然,这需要二人的高度默契,这种默契,需要在长达数月的训练中寻找“感觉”。

    他们在陪跑的行进中,右手与盲人运动员左手通过特制的手环紧紧地连在一起,奋力奔跑。陪跑也很有门道,行进中陪跑不能与被陪跑者相差50公分,真是快了也不是,慢了也不是,特别是冲线的那一刹那,必须让盲人去触线,否则成绩无效。

    “两个人相处时间长了就感觉像亲人一样,做什么事情都很默契。”李灵是一名运动训练专业的在校大四学生,也是比较早加入陪跑志愿者大军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不但负责一位盲人的训练,有时还会负责照顾盲人的日常生活,包括吃饭时帮他选菜等等。做盲人的陪跑志愿者,不仅仅是盲人的“眼睛”,同时也是一种力量的支持,是盲人在跑步项目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默默奉献者。

    上海盲人陪跑员招募

    本周末,上海将举办一场盲人陪跑的志愿活动,在这里,我们发出以下邀请:

    1.如果您有明亮的眼睛,并且喜欢跑步,来做视障朋友的眼睛吧,我们共同奔跑起来。

    2. 如果您的身边有视障朋友,问一下TA愿不愿意和其他盲人以及志愿者们一起锻炼和运动,欢迎推荐热爱运动的视障人士加入运动行列中。

    3. 如果您有关于跑步和视障志愿者的经验,也欢迎加入进来,分享一下宝贵的经验。

    第一个活动:

    名称:#做你的眼睛#视障陪跑员招募与选拔

    时间:2015年1月24日 2:00pm~4:00pm

    地点:世纪公园7号门

    视障陪跑员人数(待招募):30人

    视障陪跑员人数(当日选拔):10人

    急救人员(待招募):3位

    跑步教练(已有):1位

    内容:2公里跑或走,视障陪跑员相互练习

    流程:

    2:00pm~2:30pm 世纪公园7号门集合做准备活动,设立大本营,分组,互相熟悉,讲解

    2:30pm~3:30pm  志愿者蒙眼睛互相牵引适应跑,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

    3:30pm~4:00pm  确定25日正式陪跑员,互相交流

    第二个活动:

    名称:#做你的眼睛#视障陪跑员与盲障跑者第一次跑步

    时间:2015年1月25日 2:00pm~4:00pm

    地点:世纪公园7号门

    视障跑者(已有):3人

    视障陪跑员(前日选拔):10人

    急救人员(待招募):3位

    跑步教练(已有):1位

    内容:2公里跑或走,陪伴视障跑友一起奔跑

    流程:

    2:00pm~2:45pm 世纪公园7号门集合做准备活动,设立大本营,分组,和视障跑友见面,讲解

    2:45pm~3:30pm  视障陪跑员陪伴视障跑友初次跑步

    3:30pm~4:00pm  交流时刻

    注意第二个活动是基于第一个活动的,如果您在24日被选为10位视障陪跑员,请一定确保25日的时间参加陪跑活动。

    如果您只有一天可以来参加活动,也不要紧,可以过来了解和练习一下,在后续的活动中作为陪跑员参与伴跑。  

    如果你想成为陪跑志愿者,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runner爱心社(runnerslove)进行咨询和报名。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维权
   第A12版:影像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志愿者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微心愿
热爱跑步的你,愿意做盲人的“眼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