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1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油气平台戴上交大“监护仪”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深海平台安全保障监测系统”正式在中国海油深水旗舰作业装备“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上进行监测采集作业。据了解,“深海平台安全保障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测“海洋石油981”的各种参数,并收集风力、波浪、海潮、盐度等不同的海洋环境条件对平台运动的影响。图为昨天,实验室两名工作人员在检测海上油气平台。新华社 图

    本报讯 海上油气开采历来是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的“三高”行业,类似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那样的非自然性灾难事故大约10年就会发生一次,造成的原油污染和生态灾难是难以用金钱来估量的。上海交通大学昨天传出消息,从现在起,“海洋石油981”等海上油气平台将戴上24小时实时“监护仪”,拥有“治病于未然”的“老中医”。

    海上油气开采风险较高

    中国南海,拥有约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气,其中70%的资源都蕴藏于150多万平方公里的深水区域。神秘的深海,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就当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海洋石油981”如何在深海掘金之时,却没有人注意到,这个庞然大物,如何在惊涛骇浪中安全运行?如何在大洋深处平稳开采?又如何面对南海那些不期而至的台风呢?

    海上油气开采,历来是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的“三高”行业。而中国南海深水区更是台风多,海底坡度大、地形崎岖,并且存在内波流——一种因海水密度、质量差异形成的海洋流,最快速度可达到2米/秒。这种洋流能量巨大,几十分钟内可将一座大型的轮船移位几十公里。因此,在南海开采,面临着更多的未知、更大的风险和更强的挑战。

    当“治病于未然”的“老中医”

    为此,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建民团队选择了“保障平台安全”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课题:面对梦魇般的原油污染和生态灾难,“亡羊补牢”远不如“防患于未然”。

    据介绍,2010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现场监测项目的研究。依托监测系统,就好像为“981”戴上了24小时的监护仪,实时监测它的“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重要参数,同时,还收集风力、风向、波浪、海潮、海流、盐度等不同的海洋环境条件对平台运动的影响,这些数据通过分析、对比等处理后,呈送给指挥中心和相关专家。如有异常,及时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事故没有发生之前。

    远程会诊系统被列入议事日程

    如今,人们对实测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集中体现在时效性上。现有的实测数据通过船上人员定期收集,然后经由卫星网络发回陆地,再经过陆上人员处理和分析,最终得出分析报告,整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两周。事实上,海洋平台的安全分秒必争,及时预判和实时掌握故障发生非常重要。

    此外,海洋平台系统非常复杂,在海上所经历的力学环境也非常复杂。一旦出现险情,一方面需要为决策者提供全面、有效、快速的数据分析;另一方面,需要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步协同作战,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策。为此,监测系统的“升级版”——“远程专家会诊系统”被列入议事日程。

    据透露,未来,通过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可以将船上的实测数据源源不断地发回陆地基站,并经基站内的自动处理程序进行预处理,并作初步分析。然后,系统对分析结果进行筛选和判断,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报警条件做出不同级别的报警,如闪灯、鸣笛等。

    ■A08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专题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8版:市场消费
本报“两会热线”下周一起开通
交通部日前出台“意见” 收费公路改革将取得突破
市消保委约谈三家问题企业
南海油气平台戴上交大“监护仪”
上海去年人均快递支出743元 未来将建服务安全“黑名单”
总第9531期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今日上海多云4~11℃西北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