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1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蜡梅第一香开放,今年花期或将推迟
本市150多座公园及绿地已有蜡梅开花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寒冬来临,近来上海植物园木兰园的蜡梅林中,有少量的早花蜡梅随着阳光的照射以及寒流的到来悄然开放,散发着怡人的幽香。专家表示,今冬的蜡梅是近年来特别晚开的一年,中晚花期的蜡梅品种也可能要推迟,预计今年传统新春佳节虽然推迟,却还可以赶上赏蜡梅。

    往年,人们在12月初就有早花的蜡梅在园林中或庭院中给人们沁人心脾的香味,今冬11月底的寒潮带入冬天的光景,早花的蜡梅就进入开花的准备阶段,但是没有较高温度的积累,这些早花的蜡梅就是迟迟不能开放。目前已经是隆冬季节,去年12月的气温偏低造成地栽蜡梅的迟开已成不争的事实,很多蜡梅还是处于半落叶的状况。 

    上海植物园的蜡梅是本市最多品种收集展示的场所,有40-50多个品种。从花期看,早花、中花期、晚花期的品种,花期前后相差60-70天之久,蜡梅最晚要开到3月初。不过晚开的品种花期要短得多,早、中期的品种一般要超过一个月以上。

    2015年虽然春节来得很晚,但由于蜡梅品种也可能要推迟开放,因此不管是中花期的还是晚花期的品种,总有蜡梅盛开喜迎春节。而且每年此时都有梅花与之相伴而行,因为早花的梅花在2月初就开放了,而蜡梅最晚要开到3月初。

    据悉,除了植物园,在本市中山公园、莘庄公园等150多座公园中及街头绿地、小区绿化中,也已有蜡梅开放。园林专家邬志星表示,蜡梅开花,标志严寒将来到,是标志着进入最冷天气的物候花。蜡梅能在雪中开花,而梅花不能在雪中赏到,蜡梅单有蜡梅属,而梅花为蔷薇科,梅花花期晚于蜡梅,一般蜡梅开到近结束时,梅花才开,梅花一般春节后才盛开。

    蜡梅开花呈黄色,密蜡如黄,是一种环保树种,能抗污染,清除空气中的汞蒸汽,还能对二氧化硫有吸收作用及吸收家电、塑料等散发在空气中的有害成分,可种在阳台上,有利健康。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教育·留学
   第B05版:教育·职场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今起天气转好 明晨将要结冰
本市150多座公园及绿地已有蜡梅开花
春节两岸航空首批431班加班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