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市场消费·业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4年12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专访返利网CEO葛永昌
“浅折扣”轻颠覆 撬动线下O2O
青年报 王霞

    颠覆、深耕,是即将结束的2014年描述O2O的热词。从线上(Online)到线下(Offline),传统行业对接线上带来的变化“令人激动”。

    然而,返利CEO葛永昌在近日接受青年报年度互联网盘点专访时却很“冷静”,“就销售模式而言,线上与线下无法互相取代,只是在零售业消费市场中分工不同。截至目前,超过80%的消费仍旧通过线下完成。拓展线下O2O是必然趋势,线上的作用不是颠覆,更多是用来建立大数据系统、进行精准营销并最终实现数据商用。”葛永昌认为。    青年报 王霞

    青年报:据最新消息,返利模式将切入线下,完成全面覆盖的“全景O2O”,这是何种消费模式?

    葛永昌:简单来讲,就是将网上返利模式拓展到线下的消费过程,实现线上返利与线下返利的融合。

    此前,返利模式仅限于线上,消费者只有通过返利网站购物才能获得返利。切入线下后,基于同一个返利账号,消费者进行线下消费也可以获得积分并返利。

    这其中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覆盖的范围要尽可能广,吃穿住用行娱享全品类涵盖才能驱动消费者使用,二是各种散落的消费带来返利后,最终都汇集到同一个账户,消费者既可提现又能直接购物,相当于用一张卡为整体的生活消费“打折”。

    未来,无论你吃饭、购物还是旅行、住店、乘飞机,只要刷一下积分卡或者扫扫二维码,返利便可自动累积到你的个人账户。尽管每个行业的返利多少不一,比如有些可能仅返消费额的1%,但我们更注重“浅折扣”带来的使用广度,及其带来的用户黏度。这是建立有效数据库的基础。

    青年报:线上销售模式是当前热点,为何“返”其道而行从线上切入到线下? 

    葛永昌:首先,线下消费更多基础消费,就目前统计数据而言,线上零售份额的占比不足20%,超过80%的零售业消费依旧发生在线下,进驻这个更加广阔的天地很有必要。

    其次,返利模式中的用户储备已达到一定量级,可为拓展线下返利提供坚实的用户基础,同时,传统商家对于线上销售模式也更加认可,比如,在线售票为传统电影院带来了相当大的流量。

    O2O中的两个O(Online和Offline)只是分工不同,而非颠覆。线上模式的崛起只是提供了一种新的消费模式,不必以“干掉”线下实体店为目标,因为个体和群体的消费需求是多样的,方式的融合发展才是关键。

    鉴于便利性,线下的返利模式将比线上更加简单,基本不会影响消费者的常规习惯。线上返利还要登陆返利网,可能阻碍时间成本较高的人使用,但线下通过会员卡或者二维码的方式积分,更加便捷。预计明年1月份左右,消费者即可参与返利提供的线下O2O体验。

    青年报:整合线下O2O市场后,有哪些可以拓展的潜在空间?

    葛永昌:如前所述,既然线上无法取代线下消费,那么全方位返利便是迟早要为之的事。

    未来的消费体验将更加立体,而线上线下的分工也将更明确,例如,与体验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渐渐下沉,落在线下;而线上则更多通过消费数据进行用户分析,为商家提供营销、会员管理等依据,以信息化来改造传统行业,促进精准分析和营销。例如,目前公共场合的免费WiFi也已可通过用户接入搜集信息。而更多行业也将随着触网变得更加透明。

    此外,时机也非常重要。O2O概念热了一两年,但真正落地的时间却不长。这个过程非常需要像返利这类“接地气”的行业一线企业一步步去落实,一个个教育用户,一家家超市去谈。但市场也是公平的,最近一年返利用户的倍增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采访手记]

    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返利的注册用户为6000万,其中有4000万的存量在最近一年内完成。葛永昌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尽管从线上起家,但8年来,返利的发展更多还是依靠大量的线下人员,一点点进行推广和教育用户。这一点上,一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曾有段感人总结: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动人的秘密,并非什么布局、战略,而是一种落地求生的融合。你看不到奋战在一线的落地团队,他们是行业真正的脊梁。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公示
   第A13版:公示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8版:市场消费
“浅折扣”轻颠覆 撬动线下O2O
加速战略升级 容声进军洗衣机行业
健康环境带动家电消费热
家居卖场转型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