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4年12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诗石刻33处错,文化墙没文化
启动公共艺术委员会功能,把脉城市文化建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近日山西太原的一面“文化墙”被一夜之间拆除,缘由是该文化墙被指繁体字错用33处。“文化墙”没文化,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引发吐槽一片。业内人士对青年报记者表示,公共场所无小事,要竖一个雕像,要刻一块碑,应谨慎而行,让广泛的市民参与机制才是正路。

    太原这面文化墙已被拆除。官方的说法是“将在专家把关的基础上,于原处补建”。之所以拆得这么快,这面文化墙实在错得“惨不忍睹”。李白《秋浦歌》中的“白發(发)三千丈”诗句,“髪”字错用为“發”字,王维《春中田园作》中的“舊(旧)人看新曆(历)”诗句,“曆”字错用为“歴”,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客舍青青柳色新”中的“舍”写成“捨”等之外,更多的是在简体字转换成繁体字出了错。

    传道授业的文化墙,竟然错得如此体无完肤,难怪人们要惊呼“太丢人”。不过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文化墙因为错字太多,所以格外惹眼,而各地文化景点中碑文错几个字则实在更为平常,以至于有点司空见惯。今年5月31日,台湾学者余光中到河南杜甫故里参观,在参观杜甫诗文石碑长廊时,余光中发现一块石碑中的错字: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片云天共远,永夜月“问”孤。此“问”应为“同”。而且这错字竟错了有5年之久!

    当然,更不应该的是北京孔庙的碑文竟将“题名碑”写成了“提名碑”。有人吐槽,孔庙作为元明清三代皇帝祭奠孔子的场所,本应是最有文化的地方,今人树碑介绍竟出现错别字,这实在是辱没了文化。

    按照国人几千年的传统,树碑立传从来都是最郑重之事,不仅碑文要撰写得大气,文字书写得也要漂亮。至于错字那是万不可出现的。为何现在如此普遍,以至于人们已见怪不怪了呢?太原文化墙管理者的一句话颇耐人寻味——“将在专家把关的基础上,于原处补建”。先前的文化墙难道没有经过“专家把关”?

    在艺术评论人林荫看来,任何差错放到公共场所中就会被放大,所以在公共场所树碑立传应该尤为谨慎。在欧美发达国家,都有一个第三方的公共艺术委员会存在。这个委员会不仅有主事者,还有专家和市民。

    据记者了解,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已于12月6日在北京成立。该委员会是全国第一个从文化角度针对城市建设的国家级专业委员会,也是第一个整合了城市雕塑、艺术景观、城市家具等各个公共艺术行业的专业委员会。公共艺术的发展在中国尚属于初级阶段,各地应积极建立地方公共艺术委员,在城市文化建设过程中起到把关作用。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公示
   第A13版:公示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8版:市场消费
古诗石刻33处错,文化墙没文化
周迅给佟大为颁“十全大补男奖”
黄晓明高呼“我有主了”
《音乐之声》北京启幕
《简·爱》增下午场
沪剧《邓世昌》首演
跑男上演“楚汉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