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3版
城事

第A04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俄罗斯不会被孤立

    普京接受塔斯社专访,称俄罗斯不会被孤立。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说,俄罗斯深谙“铁幕”政策的恶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也不会因乌克兰危机而被别的国家孤立。他说,俄罗斯不会是西方制裁、油价下跌的唯一受害者,在乌克兰东南部使用武力的企图会把局势推入死胡同.

    否定“铁幕” 不建“围墙”

    俄罗斯塔斯社23日在网站刊发对普京的专访。普京谈及俄罗斯外交政策、乌克兰危机、西方制裁背景下俄罗斯经济所面临挑战等热门议题。

    普京说,如今的世界没有边界,人员迁徙流动成为常态,俄罗斯深知冷战时期“铁幕”的危害,不会作茧自缚,建造新围墙。

    谈到乌克兰危机,普京并没直接切入正题,而是批评西方在这一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

    他说,西方伙伴一直强调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称乌克兰东部那些为自身权利和利益抗争的民众为“亲俄分子”。与此同时,一些在高加索地区对抗俄罗斯中央政府的极端武装人员受到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指导和资助、西方国家却称他们为“民主斗士”。如此迥异的评价标准看似“不可思议”,其实已成公认事实。

    普京回忆,西方曾经指责俄罗斯对外高加索地区反政府武装“过度使用武力”,动用坦克和火炮。如今,乌克兰部队在东部使用飞机、坦克、重型火炮甚至集束炸弹和弹道导弹,西方对此却不置一词。

    不惧“遏制” 专注发展

    普京说,回顾俄罗斯文明千年发展史,不难发现,只要俄罗斯崛起,总有一些国家立刻想要排挤俄罗斯,把它推到“它应该待的地方”,遏制它的发展。

    普京认为,遏制论反映了地缘政治利益斗争的现实,继而体现国家的重要性以及强盛程度。

    他举例说,尽管美国数十年前已经把美元与黄金脱钩,却能把美元变为全球货币,以此构建国际货币体系。美国政府控制美元发行,显然正在利用这一方式积累资本。美元霸权地位的确立正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强大国际地位的体现。

    普京说,争夺地缘政治利益可以使一个国家步入强国行列,也可以让它滑入第三等级乃至第五等级国家的行列,失去捍卫国民权益的可能性。

    问及如何与西方“竞赛”,普京说,俄罗斯不需要与西方竞赛,如今重要的是“冷静实施我们的工作议程”。

    不怕打压 分析利弊

    谈到卢布贬值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普京说,这些因素确实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但俄罗斯政府有信心应对挑战,解决问题。

    普京说,多重因素导致国际油价下跌:一是供应增加,包括利比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多个产油国产油量增加;二是需求降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进入某种停滞阶段,对石油需求不及从前;还有一种可能性,美国联手一些传统产油国在国际能源市场采取某些手段,有目的地压低油价,打压俄罗斯经济。

    普京说,油价下跌导致俄罗斯货币卢布贬值30%左右,不过,货币贬值有弊有利,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从前出口价值1美元的产品获得32卢布,如今能得到45卢布,政府预算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

    普京承认卢布贬值损及俄罗斯经济,但称这种损害“不致命”。同时,他说,如果有人蓄意压低能源价格,受影响的不单是俄罗斯,还包括制裁手段的实施者,因为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彻底切断与他国的联系。

    据新华社电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声音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益调查
   第B07版:益调查
   第B08版:微心愿
奥巴马受访替希拉里“造势”
《纽约时报》称美防长将辞职
普京:俄罗斯不会被孤立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