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3版
城事

第A04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安部酝酿将自学自考纳入驾考改革 但记者调查发现
市民仍觉得进驾校培训最牢靠
青年报记者 陈轶珺 马鋐

    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继车检改革带给广大车主便利之后,驾考改革也要开始启动了。昨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驾照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

    青年报记者 陈轶珺 马鋐

       公安部:

    将给予考生更多选择权

    昨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调研车驾管工作,在听取检测站、驾校、私家车主代表意见时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把考试场建设成为公开透明的阳光场,把车管所建设成为勤政廉洁、便民利民的窗口。 

    黄明称,驾考改革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公开,只有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才能确保公平公正;二是开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三是脱钩,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或明或暗的利益链;四是便利,给予考生更多选择权,更好地便民利民。

    黄明表示,将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

    截至目前,我国驾驶人已接近3亿,预计未来10年,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   

    沪交警:

    目前“回炉”司机可自行报考

    青年报记者从上海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公民考驾照可在满足必要条件的情况下不报驾校直接考试。据了解,从去年7月1日起,凡被依法注销、吊销、撤销驾驶证的驾驶员,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条件并达到重新申请年限规定的,可以自行报名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不参加驾校培训直接申请驾考的,主要是两种情况,或是长年在国外、或是因违法违规等原因导致驾驶证被注销,都是以前持有过驾驶证的个人。因为这部分人已有一定的驾驶知识储备和实际操作经验,足以应试。

      市民:

    尽管费用贵还是驾校靠谱

    上海的驾校培训费大多已破万元。即便交了万元学费,学员仍会面临排队上车的窘境。听到“驾考”将改革的消息后,不少准备学车的市民兴奋不已,但转念一想,还是觉得自学考驾照这一做法,不靠谱。

    因为工作需要,今年大学毕业的陆小姐正准备学车,她坦言:“自己学车考驾照确实挺自由的,但是回头一想,教练、车子这个都是要自己去解决的。与其耗费这个时间精力,还不如在驾校一站到底。况且现在驾校的教学质量都是有保证的,学习规范又系统。”

    “在驾校学车可以省许多手续,也可以少欠很多人情。宁可多付点培训费给驾校,也不想麻烦朋友家人,毕竟学车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青年报记者做了一个微调查,大多数女性和年龄较大的学员认为考驾照不比学自行车,关系到自身安全和行车操作,所以在驾校培训最牢靠。

    申城某大型驾校的负责人表示,即使驾考改革,也不会对驾校构成太大的威胁。毕竟自学驾考目前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条件制约,个人如果自学难度相当高。  

    [疑问]

    自学的教练车谁来提供?

    一些市民也提出了疑问,如果驾考开放自考,自学的车辆从哪来?谁来教?在哪儿学?交通风险谁承担?等等,这里面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考虑和解决,如果没有合理的制度安排,还是去正规的驾校学靠谱些。还有市民担心如果驾校和自学都存在,那么自学考试的报名有可能根本预约不上等等。

    按照有关规定,学驾使用的车辆必须配备副制动装置,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机动车是不允许随意改装的,如果直接使用私家车练习就涉嫌违法违规。即使个人改装,成本费用较高,关键还无法获得合格资质。目前,申城教练车均由市运管处批准投放至驾校,个人无法拥有。此外,教练车牌照的获得也按照一定程序申领,个人通常很难申领。 

    向朋友亲戚学车可以吗?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自学考证也要必须符合规定,然而必须自行解决教练、训练用车的问题。而教练除了有驾照外,还必须具有相关资质。

    除了教练具备资格外,教练的训练时间和场地也有一定的限制,单纯的朋友私人间的辅导可能也将涉及违法。更重要的是,训练车辆都必须在指定的训练场地行驶。而只要未取得驾照就开车上路就意味着无证驾驶,这对交通安全将造成影响。

       [他山之石]

    ●2012年8月,南京市民小苏到南京市车管所申考驾照,却被必须先通过驾校培训为由拒之门外。自学就不能直接考试吗?小苏查阅资料,也没找到国家有哪条法律明确规定,考驾照必须经过驾校培训。2013年1月21日,她向玄武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状告南京车管所行政不作为。

    ●2012年12月,深圳车管部门推出“散学申领驾驶证网上报名预约系统”,每月有500个散学名额,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报名、预约驾驶证考试。据悉,相比较通过驾校考试,散学考试便宜很多,整个考试仅需花费480元即可。

    ●2014年7月1日起,深圳车管所优化“散学申领驾驶证网上报名预约系统”,考生登录系统后,系统将自动依次将预约学员排至队尾,而不再是像过去一样,需要考生通过抢指标获取考试资格。本月指标排满后,将自动移至下月指标中。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声音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益调查
   第B07版:益调查
   第B08版:微心愿
市民仍觉得进驾校培训最牢靠
滴滴、快的撕破脸 微信封杀快的红包
浦东青年安全生产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