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3版
城事

第A04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0.25% 沪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11月22日之后新贷款一律执行新标准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周培骏 制图

    本报讯 继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表示,从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50%下调至4.2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00%下调至3.75%。

    据介绍,按照目前上海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上海一个家庭可贷公积金及补充公积金总计最高80万元,按照等额本息贷款30年的话,需偿还的本息总额145.9万元,调整后为141.6万元,减少约4.3万元。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11月22日(含11月22日)以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本通知规定。11月22日前发放的未到期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自2015年1月1日起按本通知规定执行。

    此外, 从2014年11月22日起,公积金存款利率也同时下调。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仍为0.35%;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2.60%下调至2.35%。同时,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

    [专家]

    利好刚需购房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孙黎分析称,降息只是减少客户购房后的还贷支出,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将延至明年1月执行,因此短期内对客户产生的刺激作用较小。

    目前,他们更在意降首付及交易税费的减免,直接降低购房成本,相比较普宅新政的刺激作用更为有效。

    业内人士分析,从近期接二连三的一系列新政来看,都无一例外地主要利好刚需的购房,这一系列的政策对于年末楼市的提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今年的年末楼市有望处于年内的高位水平。

    [记者调查]

    相比普宅新政 降息刺激楼市不明显

    房屋中介看房者络绎不绝,交易中心再现排队潮……上海普通住宅新标准执行,央行降息、上海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下调等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上海楼市出现明显回暖。

    市民:

    看房者不断,但降息刺激不大

    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沪上楼市颇现暖意,各个房屋中介内人来人往,极为热闹。青年报记者昨天在沪上多家房屋中介调查时发现,降息消息一出,周末两天确实有不少客户前来咨询,但并未激发购房的意愿,门店带看量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在一些刚需为主的区域板块,由于公积金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小,客户大多反应平淡,他们更关注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一位房屋中介经理告诉记者,此次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力度较以往都大,对于客户的确是利好,但未有客户因降息而购房的,多数是因为受益于普宅新标准而出手的。

    同样,在北蔡的一家房产中介,降息消息出来后,这两天确有客户上门问询,但反应远不如普宅调整那样强烈。一名前来看房的蔡小姐告诉记者,降息虽可以节省200-300元的月供,但并不足以刺激客户,因她觉得降首付更切实际,她更期盼首套房贷利率上有更大的优惠。

    降息这一新政对促进楼市复苏、提振市场信心有积极的作用,但影响有限。成交数据显示,上周双休日日均成交4.5万平方米,降息消息公布前5天日均成交2.3万平方米,政策公布前后交易流量增加95.7%。而前一周周一至周五的日均成交2.4万平方米,11月16和17日(双休日)日均成交则为4.6万平方米,增加91.7%。前后对比发现,降息后对双休日的日均成交推动仅增加4个百分点。    

    房企:

    降息信心大增,房企跑步进场

    上周末,央行宣布降息,其中针对5年期以上商贷和公积金住房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4和0.25个百分点,以减少购房者的月供支出、降低购房成本。突如其来的利好使得市场各方信心大增,尤其是开发企业“跑步进场”。

    据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11月22日和23日两天共有9个项目入市,面积达到了25.8万平方米,占到全市总量的66.5%。而项目数量和入市面积分别比前一周双休日高出5个和13.1万平方米。

    对于房企而言,降息新政可以为他们“减负”。据业内人士分析,在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到商业银行获取贷款需要看银行脸色,而且还要加大成本。央行降低贷款利率后,对于很多房企来说,能够在信贷上更有自主性,利好未来企业熬过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开发业务资金来源和销售业务资金来源的负担都有望被减轻。

    楼市:

    普通新政十日成交涨五成

    事实上,记者采访中发现,真正带动近日楼市成交量上涨的原因是普通住房的调整。

    根据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控的数据显示,自上海公布普通住宅标准放宽后10天(11月14日-23日),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37.79万平方米,较此前10天大涨50.79%,原本11月初由于受到10月较高成交量的透支影响而略显颓势,然而普通住宅标准的放宽使得楼市再度回升。从不同环区在普通住宅标准宣布放宽后10天的情况来看,外环外区域的成交量涨幅达到了55.89%,而内外环间的涨幅却仅有34.06%。这主要于不同环区符合普通住宅标准的房源比重不同有关。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声音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益调查
   第B07版:益调查
   第B08版:微心愿
0.25% 沪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年底开工
快递桐庐帮崛起之谜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