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共青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青年调查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2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积极探索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
在高校设专业学科 建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观摩少先队活动课。 团市委供图

    少先队员们开展活动。

    这学期起,17名在职少先队辅导员回到了华师大,将花三年时间完成“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的专业课程。这一学科的设置,是团市委、市少工委围绕少先队的根本任务,推动少先队学科建设的重要一步。

    而经历了两年试点的8个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今年10月也顺利“结业”,同时第二批又新增加了9个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将针对少先队活动课继续深入研讨,完成课题报告。这在探索少先队活动课建设方面又是新的“征程”。在少先队学科建设与活动课探索方面,团市委、市少工委与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做了积极探索与尝试。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创设新学科 融入多方面专业理论

    今年9月起,天山初级中学少先队辅导员邹璐邑又开始了学生生涯,作为华师大“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每周五要学习《教育学原理》和《教育研究方法》两门课程,随着学习推进,还要上《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等学位专业课。

    2012年,团市委、市少工委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生教育二级学科,旨在从源头上提高辅导员专业素养,为未来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在校师范生和在职辅导员深造提供培养平台。今年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专业共录取17名在职少先队工作者和5名应届生。

    邹璐邑就是十七分之一。5年辅导员工作经历,邹璐邑带领学生们上过“中队队徽快乐PK”等少先队活动课,队员将班级数字、特色融入图案设计,以小队为单位进行PK,每位队员都有选择权利,活动课开展中融入集体意识和民主教育,“但这些辅导经验都是通过实际操作获得,在理论方面相对薄弱。”

    邹璐邑觉得,能够参与专业学习,是把大学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的好途径,“少先队课程方面理论支撑与指导较少,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寻找规律,知道队员需要什么,也能给我们在职辅导员指明方向,能让少先队活动课更具有少先队特点。”

    作为“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负责人,华师大教育系副主任卜玉华教授表示,随着孩子的成长环境变得多元化,要使工作行之有效,不但需要“接地气”的人才培养与服务实践,也需要学术理论支撑。

    通过研究他们发现,发挥多学科参与是建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的重要基础,“在我们组建的学科建设团队中,成员来自教育学、学校德育、教育社会学、教育政策等多方面。未来还将邀请学校社会工作系、人口研究所等其他院系的专业人员参与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之中。”卜玉华说道。

    而为了专业更好地发展,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等机构将与华师大新成立的教育学部共同组建联合研究机构,形成合作推进学科建设的工作机制。同时,市少工委已连续3年向华师大支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专项资金,下一步也将形成更加多元化、长效性的资金保障机制。

    [探索]

    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创学作用

    作为一个少先队系统的群众性科研学术团体,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在少先队学科建设中发挥着创学作用。

    据悉,学会在推进学科化建设过程中,一方面依靠中小学校长与辅导员,另一方面也向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求教,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创学。率先在华师大设立少先队二级学科同时,学会积极推进上海师范大学在本科师范生中开设少先队专业课,在华东师大教育学原理体系中招收少先队专业研究生,逐步形成“培养梯队”,为少先队教育打下扎实基础。

    同时,为更好地实施理论带队,市少工委与少先队工作学会于“十二五”期间开始了新一轮学科化建设。近年来,上海少先队启动少先队学科群建设工程,关于少先队管理学的研究、关于少先队活动教育学的研究、关于国际儿童组织的比较研究等一批选题先后立项,并积极开展创学行动,《少先队管理学》已经第三次加印出版,进入上海书展成为畅销书。

    此外,中小学少先队的学科化建设也颇有成果,徐汇区向阳小学的《少先队玩的教育》、普陀区武宁路小学的《有一种教育叫快乐》、闸北区中山北路小学的《快乐和谐的集体建设》等也相继出版。

       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实训更多辅导员

    用牙签扎破气球,挑战自己是否勇敢,气球里还有糖果、励志话语签条作为勇敢的奖励;观看“你认为勇敢是什么”的视频,出镜人员是队员、老师、校工。上周,一节以“你好,勇敢!”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在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开展,三年级队员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理解少先队队章中提到的“勇敢”作风。而这一系列“队章课程”的设置,也听取了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刘民工作室的建议。

    2012年,上海市少工委联合市教委、市中小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共同评选首批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并分别以他们为主持人,成立了8个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共聚集了全市近70名骨干辅导员。工作室聚焦少先队活动课的建设,开展课题研究,刘民工作室里就有来自6个区县9名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他们会定期“会诊”少先队活动课,“比如队章课程从课题确立到课程设计,来自虹口和杨浦的两位辅导员也全程参与。”刘民说道,“以这样群策群力的实训方式提高辅导员的能力,也能交叉了解队员到底喜欢怎样的活动课。”

    目前,上海少先队活动课已进入基础教育必修课系列,并排入课表,而在对第一期工作室进行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市少工委又联合市教委与中小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启动了新一轮辅导员带头人评选,首批8位带头人继续当选,带头人人数也扩大为17位。

    同时,为了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市少工委完成了《上海少先队活动课分年级活动建议(征求意见稿)》,将内容分成章程学习、美德养成、民主参与、人文培育等几方面,对各年级少先队活动进行提示性建议。

    此外,市少工委还组织4组专家团分赴全市17个区县进行观摩交流,评选了70节“少年儿童喜欢的少先队活动课”,编写完成《上海少先队活动课分年级建议》、《上海优秀少先队活动课案例汇编》、《上海优秀少先队活动课案例视频》等有关少先队活动课程资料,形成辅导员少先队活动课资源包,为中小学实施少先队活动课提供参考。

    [探索]

    引领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发展

    据悉,为了加强少先队活动课建设,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以“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当上海试点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时,学会在市少工委的统一部署下,选派了8位专家分别担任一个工作室的导师,参加工作室活动,针对少先队活动课给予指导和帮助,提升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帮助工作室顺利运行。

    此外,学会关注到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为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参评教育系统职称评定工作,学会几位资深理事开展了调研工作,听取一线辅导员意见,对建立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审标准体系“对象单列、标准单列、评委单列”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参考意见。据了解,目前,“新上岗辅导员—合格辅导员—骨干辅导员—辅导员高级职称—辅导员带头人—少先队特级教师”,上海辅导员专业化成长路径已清晰形成。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青年调查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共青团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早知道
   第A10版:维权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看台
   第A14版:球周刊·风云
   第A15版:球周刊·风云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在高校设专业学科 建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