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10月2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官员、国企管理人员报名占比不高
禁令之下 本市EMBA未现退学潮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7点,英国《金融时报》发布2014年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单。中国本土商学院的中文EMBA项目本次排名均稳中有升,而其他中外合作项目则有升有降。这一现象既打破了该榜单长期被欧美知名商学院垄断的局面。另据记者从复旦交大等上海EMBA院校获悉,“退学潮”并未明显显现。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交大安泰继续领衔

    中文项目整体上扬

    FT自2001年起每年一次推出全球商学院EMBA百强榜,在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学院的多样性及其提供的国际经历、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综合评价各商学院及其EMBA项目,其严苛的甄选标准确立了榜单在商学院教育领域内的权威性。每年公布的全球百强排名,不仅对业界人士分析商学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有着风向标的意义,也对学生挑选商学院起到了指导作用。

    中国的EMBA教育起步于国际合作项目,而本土中文EMBA项目直至2002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才开始蓬勃发展,由最初的30家院校发展至如今的62所体制内商学院。历经十余年发展,中国本土商学教育在学习国际顶级商学院最佳实践的同时,亦苦练内功,着重打造更适合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的特色教育模式,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位列全球排名第17位,去年其位居32位,蝉联本土中文EMBA项目之首,继续领衔中文项目整体上扬。复旦大学上升6位,排在第32位,中国人民大学上升18位,排在第43位。

    “我们很高兴看到此次排名中,以交大安泰为首的本土中文EMBA项目呈整体上扬态势,这预示着中国商学院正在全面提升,稳步缩小与国际商学院的差距。假以时日,我相信会有更多中国的本土中文项目入围。”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说道。

     中组部“禁令”后

    上海并未现大规模“退学潮”

    对于近期的中央禁令催生EMBA干部“退学潮”,国内部分高校表示禁令确实对学员人数产生一定影响,部分高校EMBA项目退学比例甚至达到20%至30%。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复旦EMBA招生面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形式,因此,在读政府官员比例仅占不到5%,目前大多陆续退出培训,加上部分央企国企等管理人员退出,退学比例目前在10%左右,“对学院生源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在陆雄文看来,EMBA项目由于学费偏高,学员中政府官员比例过高不是一个良好的取向。但他同时也指出,当地方政府发展到一定程度,应该为一部分分管经济、制定产业政策的官员提供EMBA等项目的进修机会,学校也可以提供一定折扣力度。陆雄文期盼成熟的机制对于政府官员读EMBA等高价培训班进行梳理和甄别,为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提供有价值的交流学习平台,让官员了解经济运行的微观层面,也让企业管理人员理解政府的决策过程。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说,以前在美国EMBA项目大部分都是跨国公司送高级经理人去读书,占到70%左右,现在的发展趋势可以说是始料未及,大部分的学员都是自己出钱了,主要就是创业者,而这个情况在我们国家可以说是走在前面的,因为企业确实需要与时俱进的管理知识。从2002年到现在为止,可以这样说,交大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家和创业者。”据称,其中一个创新创业项目,综合班绝大部分学员更都是民营企业家。

    另外,由于“培训费用一律由本人承担,不得由财政经费和单位经费报销,不得接受任何机构或他人的资助或变相资助”的要求,有消息说,动辄五六十万的EMBA未来会降低学费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对此,交大安泰表示,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大量成本还不是在硬件,还需要提供对于老师和其他各个方面的科研能力,并不断加强对于EMBA同学自身的服务,超越教室以外的各种服务。“目前不会讨论学费下调的问题,要讨论的最大事情是继续提高质量,继续提高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巍说道。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先锋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品牌
   第B05版:创·品牌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青商汇
   第B08版:青商汇
禁令之下 本市EMBA未现退学潮
上海仍有17个职位暂时无人问津 国考报名人数34万,最热职位990:1
“灭火”系统将覆盖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