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派作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4年10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念有词
旋乐中,水的前世
袁念琪

袁念琪

    复兴中路1380号,位于汾阳路与宝庆路之间的上海交响乐团新音乐厅,成了上海一个新的地标。它的前世是上海市跳水池,那时说起来是省了其中的“市”,叫它“上海跳水池”。自1983年建成上海游泳馆后,这里就变得冷清了。

    小时候,我到上海跳水池看过比赛,那还是在“文革”期间。那回,看的不是跳水,而是与跳水相比是更显激烈的水球。

    原先,这里原是常熟运动场,属徐汇区体委的地盘。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上海要建造跳水池,看中了这块环境幽静、悬铃木茂盛的风水宝地。于是,市体委将现在上海体育馆东侧的体育场与徐汇区交换,并投入资金70万元进行改建。把原运动场的西半部建成了跳水池,把东半部改造成小足球场。

    设计跳水池的是上海民用设计院的建筑师魏敦山等。十五年前,我拍反映上海体育五十年的系列电视片,其中一集说的是上海的体育场馆,其中就采访了魏敦山。不仅是上海跳水池,上海的大型体育场馆基本是他的作品:有上海体育馆(万体馆)、上海体育场(八万体)和上海游泳馆。

    上海跳水池的设计参照了广州越秀山跳水台。整个占地面积16322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于1964年8月落成。跳水池占地面积3307.8平方米,建筑面积4689.4平方米。跳水池东、西两边看台共有3000个座位。泳池长50米、宽25米,横向分3个水区:浅水区0~5米,水深1.2米。中水区5~30米,水深2米。深水区30~50米,水深5米,为跳水训练区。跳水台设在北端。整个跳台左右对称,设有1米和3米跳板各1块,5米和7.5米跳台各1个,最高为10米跳台1个。整个建筑宛如一船体,尤其是跳台供跳水运动员上下的梯子,设计成舷梯式。

    除了跳水,还可进行游泳比赛。泳池纵向划成10条泳道,出发台设在南端。此外,还附设一个练习池为少体校的室内训练场地,占地826平方米,建筑面积942平方米。可进行游泳、跳水、水球等项目的训练。到1982年,又建起一个温水游泳池,总面积942平方米。它长25米,宽15米,深4米。

    跳水池建成后,每年夏季有30万人次到这游泳,到冬季,还有6万人次参加冬泳。历届上海市的游泳、水球、跳水、花样游泳、蹼泳比赛,以及部分全国分区赛和全国比赛、国际比赛都在此举行。

    产自上海的跳水英雄虽没两广两湖多,但也有闻名遐迩的人物。最早获得世界跳水冠军的是上海的史美琴。1981年,她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夺女子三米跳板金牌。我想,史美琴当年定在复兴中路练过,因为那时还没漕溪北路的上海游泳馆。

    后来,这里成了复兴竞技网球场;将原来的小足球场、篮球场都改成了网球场。直到2014年夏天,这里翻开了新的一页。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天下
   第A05版:海派作家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挑战自我之后
科迪小镇
旋乐中,水的前世
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