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后花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叽叽
明星们的罗生门
曹心蓓

    前段时间,好几个朋友都在追《离婚律师》。某日一个朋友在微信里和我聊天,说她看到罗鹂酒后打错电话向池海东告白的剧情,就自动带入姚晨当年写给凌潇肃那封情深意切的告白信,想着想着就哭得不能自已,觉得姚晨太不容易了。

    可是她话音刚落,一个叫巨春雷的爆料人就在网上爆料说姚晨和凌潇肃当年那场离婚大战里,先出轨的是姚晨。言之凿凿,有时间,有人名,一时之间姚凌离婚真相陷入罗生门。我问我那个朋友,你现在怎么看姚晨?我朋友悻悻然回一句“如果早点看到这个爆料,我就不会为罗鹂哭得这么伤心了。”

    其实呢,我想说的是,演员的生活是一回事,演员的作品是一回事。你品尝一个厨师的手艺,和这个厨师的人品一点关系都没有。一个厨艺盲,他就算是感动中国的道德模范,你也一定不会盼着吃他做的松鼠鳜鱼。何况,明星离着你十万八千里呢,你知道的明星动态都是这个明星的团队或者对手希望你知道的,仅此而已。

    以前上新闻课,有个著名的案例。某年一个讲一栋居民楼的住户们互助热爱的新闻稿拿了新闻奖。新闻里大概就是说一楼的住户是个老师,义务给全楼的孩子补习功课;二楼的住户是医生,义务给全楼的孩子看个头疼脑热;三楼的住户是厨师,负责给全楼的孩子做好午饭,方便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吃午饭的问题;四楼的住户是教乐器的,义务教孩子们学乐器。当年,这个新闻拿奖,大概是因为要挖到这样一个典型的居民楼十分不易。没承想,后来这个新闻被人揭发说这四户人家义务为彼此的小孩提供方便不假,但这四户人家本来就是亲戚!看,这一是亲戚,这互助友爱的稀罕度可不就变味儿了吗?

    那这四户人家是不是义务互助友爱呢?的确也是。但作者没有告诉我们,他们是亲戚。这关键的背景不介绍,给读者的感官刺激完全就不一样了。

    盲人摸象的寓言大家都知道,局部的真相虽然也是真相,但和全部真相往往还是南辕北辙。亲眼所见和亲耳所闻还都可能存在断章取义的风险呢,我们作为普通观众,有什么信心和理由通过别人提供给你的那点爆料去判定一个明星品格的高低?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吐槽饥饿营销
软件要及时升级
明星们的罗生门
有温度的蓝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