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后花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絮叨叨
软件要及时升级
柳条鱼儿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需求以外的事物常常视若无睹。事实上,只有当自己亲身经历后,才知道这个事物存在的必要性。比如,大型购物中心的残疾通道就如是。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早已不满足于家里有限的小天地,每天到点了,就“啊啊”的用手比划闹着出去玩。除了小区附近的花园外,常带他去大型超市购物中心,那里也是散步的好去处。可每每推着婴儿车的我,总是为了如何把车子搬上高高的台阶而烦恼。

    按理说,大型超市购物中心一般在台阶两旁都会配备残疾人通道,即Z字形的斜坡。不仅仅方便了坐轮椅的残疾人,也方便了那些推婴儿车带孩子的家长们。可不知从何时开始起,这些通道的入口被人为地“封”了起来。

    比如在真北路上的JLF超市,残疾人通道附近的广场被密密麻麻安上了一排排铁圈。铁圈与铁圈之间空隙很小,仅能容纳一个成年人刚好通过。虽然美其名曰,这是为了划出放自行车的空间,但事实上,将残疾人通道的入口封得严严实实。无论是婴儿车还是轮椅,都无法穿过那铁圈空隙。如果要抵达残疾人通道,至少要越过两排这样的铁圈,也就是说,要拎着婴儿车举高两次才行,并且,其间还要穿过那密密麻麻摆放的自行车群……

    而在铜川路上的LG超市,残疾人通道入口处的栅栏不知为何常年用铁丝绑着。如果要使用残疾人通道,必须走上前,花费好一番力气,解开绕着的铁丝,才能将门打开。等逛完一圈超市回来,发现不知何时,栅栏上的铁丝又被绑好了!顿时,我恨得牙齿痒痒的,要不是当时宝宝闹着想睡觉,我当场就想冲进经理办公室大吵一场。

    于是乎,渐渐地,我跟大多数宝爸宝妈一样,每每推着婴儿车逛超市,到入口宁可先让宝宝下来等着,然后自己扛着婴儿车爬台阶,也不愿费事走那烦人的残疾人通道。

    事后我不禁感慨,扛婴儿车倒也罢了,毕竟我们还都是四肢健全的人。可那些坐轮椅的残疾人或老人,如何爬上那高高的超市入口呢?走台阶不现实,残疾人通道更是被人为地“封”了,成了空空的摆设。所谓的商场方便规划,变成了大大的不便。

    如今,这座城市到处在提人性化服务。硬件倒是有了,可软件及时升级了吗?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吐槽饥饿营销
软件要及时升级
明星们的罗生门
有温度的蓝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