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后花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梦话
吐槽饥饿营销

    □范彦萍

    继美剧、日剧、韩剧之后,芒果台也开始尝试周播剧了,一周两天,每天两集的《古剑奇谭》,从7月播到9月底才结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而几位非一线的年轻演员的人气也从温吞水直线上升,成为当红小生或花旦。

    无论如何,这部各方面都乏善可陈,剧情、演技都一般般的电视剧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可能部分要归功于超级马拉松的播放周期。人总是有先睹为快的欲望的,你想,一旦被剧情吊上钩了,但第二天就是周五了,要轮到下周三才能看到最新的剧情,这导致很多人每周两天播放时段,都稳稳地坐在了电视机前。一般美剧也就13集,但又长又臭的游戏翻拍鸡肋剧一播就是50集,叫人情何以堪。

    放慢脚步,不但没有失去观众群,反而得到了空前的收视,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第二个现象也十分有趣。一般而言,电视剧里的演员的知名度和关注度随着曝光率高而水涨船高,但这次在第一到第五集中才出现的师尊(张智尧饰),自从闭关后就一直未露面,只是在闪回的时候才出来几个镜头打酱油。但就是这样一位打酱油的客串演员,在百度贴吧上的关注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甚至在快乐大本营后,师尊的搜索量一度和主角李易峰不相上下。

    为此,一些媒体做了大幅的报道,调侃“师尊在闭关”。而网友们呼之欲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但没有随着师尊的闭关而热情降低,而是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为了师尊镜头的露出而追剧。超级配角逆袭,反追主角,估计也是制片人没有想到的吧。

    好吧,我不得不佩服,这部剧的饥饿营销真的很不错。追剧的人就像单思苦恋的男生,追着漂亮女生跑。因为付出太多(3个月的时间),花痴太甚(都是俊男美女),所以舍不得放不下,甚至还因此养成了周三周四锁定芒果台的习惯。

    而为了增加客户(观众)黏度,电视台还推出了明星陪你看片的活动,当花样美男马天宇同学敲开你家的大门,你是不是会惊叫一声“哇哦”。

    好吧,这样的营销路数和当年的苹果手机和小米是不是有点像?明明货源充沛,但假装市场供货不足,造成紧缺假象。又通过各种造势导致热播剧持续“恒温”。

    值得欣慰的是,幸好,这一次的周播模式只是技术手法,没有绯闻,没有丑闻,没有闹剧。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吐槽饥饿营销
软件要及时升级
明星们的罗生门
有温度的蓝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