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知道分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20年,城市汽车将失宠?

    周培骏 绘

    温哥华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路段上的汽车减少50%;哥本哈根计划在2025年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碳中性城市;汉堡计划在2034年之前,逐步将汽车“赶”出城市的市中心……在21世纪,汽车似乎在越来越多的发达城市开始失宠。英国有数据表明,汽车污染带来的死亡率比交通事故的致命率更高,各国已经开始尝试不同的方法来减少道路上的车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20年,城市的道路交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汽车污染比交通事故更致命

    《无车城市》的作者克劳福德曾在书中表示,“工业化城市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们将汽车作为改善城市的交通工具。”

    当我们思考汽车给城市带来的问题时,污染和拥堵是首先映入脑海的两个答案。有研究显示,在伦敦的不同区域,6%至9%的人们死于空气污染。

    英格兰卫生部大致估算了一下,在2010年,有28416例死亡是由于空气中的微粒污染造成的,其中,仅伦敦就占到了3389例。对比交通部在2013年发布的数据,这一年英国共有1713起交通事故导致死亡。可见,空气污染成为了一个比交通事故更大的“杀手”。

    许多专家也认为,我们对汽车的依赖也同样显著产生负面影响。研究表明,相比住在小城小路上的人们,住在拥有大量汽车城市环境中的人们会拥有更多的社会问题。《无车城市》的作者克劳福德表示,由于汽车的普及,使得城市的凝聚力也受到影响。“汽车对于社会系统的危害是它对城市最严重的打击,没有任何改进的技术能够重建道路作为社会空间的重要功能。”

    作为一个推广可持续交通的慈善机构,埃塔信托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戴维斯同样认为,因为汽车的高频使用率,整个社会付出了更高的代价。

    各国为减车探索新方法

    为了减少汽车带来的负面影响,世界各国都在探索着新的方法。伦敦交通部正在考虑在铁路车站或是地铁站安装储物柜,这样一来,人们在超市买完东西,超市会负责直接快递到储物柜,当人们坐车回来时,只要直接打开储物柜,将自己买的这些东西拎回家就行了。而在费城,当地的公交设施开辟了新的线路,就是将车站和农贸市场直接相连,这样也使得车站变得更加有趣了。

    而未来,当我们的生活模式发生了改变,公共运输空间也会跟着变化。根据霍华德教授的展望,以后在办公室里朝九晚五工作的人们会越来越少,在未来,人们的工作模式将更加灵活。因为互联网,很多工作都可以在家里完成,也使得很多团队即使相隔的距离很远,也可以远程完成协作,这样一来,大家不必每天出行到公司,这样也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所有这些因素都将改变人们使用城市的方式。

    对于我们的家庭而言,这些变化也有可能影响到我们家庭的设计。交通运输研究员大卫表示,政府规划部门能做的另一件事情是在所有的新家庭中安装屋内交通信息更新系统,为他们提供最新的交通信息,包括公交、火车、汽车、飞机等等。这个系统已经在英国肯特郡的达特福德上百户家庭里安装,在这些家庭的走廊或是厨房里,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显示屏。

    大卫说,在荷兰的一些地方,人们在设计新家的时候把自行车位安排在了一个随取随走的地方。“不像在伦敦,我们总是把自行车放在花园的栅栏旁,而想要上街时,必须把它们从花园里搬出来,穿过这栋房子,才能来到大街上。相比之下,汽车就停在街上,所以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哪种?当然是走进车里,启动引擎。”所以,在未来,当汽车减少,不仅将影响我们的出行方式,改变城镇规划,也会给我们的家庭设计带来新的变化。

    未来20年将有颠覆性改变

    作家大卫.梅茨在其《汽车巅峰》一书中表示,在发达经济体中,汽车使用已经到达了顶峰状态,并且在一些充满活力的城市,汽车的使用正在大幅下降。“在伦敦和其他大型城市,人们逐渐不再喜欢汽车。汽车的使用率正在下降,而公共交通的使用人数则在上升,人们开始更频繁地使用公交和火车。事实上,很多人发现他们并不需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对于现代城市生活而言,更要紧的是数字技术的突飞猛进。这是人们在偏好方面的一大转变。”

    为此,人们都在寻找汽车的代替品。然而,汽车杂志记者理查德表示,投资所需的巨大花费是主要的障碍。“其实有很多的解决方案,但问题是钱从哪里来?公共交通的潜力已经说了好几年了,但是从未被实现过,因为它耗资巨大。未来学家通过一系列的行动让如今的汽车司机们觉得’内疚’,并提出了有关未来的远大设想,但是这些设想都很费钱。如果没有钱,就永远没办法实现。”

    不过,环境学家安德.戴维斯表示,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变化正在进行着。“回想20年前,那时我们没有亚马逊,也没有社交网站脸书,我们甚至都没有推特,这20年来的变化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而我相信,未来20年的变化不仅将保持这样的速度,而且会更大、更快。”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未来20年,城市汽车将失宠?
心情和压力会影响免疫系统
秋台风比夏台风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