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封面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众职业,你该如何去热爱?
范彦萍

    品酒大赛。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21世纪,柯达倒闭了,苹果崛起了,阿里巴巴走出国门了。前不久,被称为“打工皇帝”的一名职业CEO到南京西路社区做客,为满场都是困惑着、奋斗着的白领讲座。

    这位CEO说,身在职场,必须要时刻警惕着,你的职场环境有没有变化,还有相关的职场关系链是否会断裂。世界各地每年都有无数的职业消失,因为它们不再被新时代兼容。想想也是,如果拒绝改变,或者以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结果池塘不见了,你瞬间成了无水之鱼。

    有消亡,亦有新生,淘宝小二刚问世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不足为奇,没人可以想到,十几年后,小二也有翻身的时候,成为业内大佬。

    当江湖新冒出来一个职业的时候,人们总是充满警惕的。2003年,上海滩出现第一位侍酒师的时候,人们对它的好奇也是不言而喻的。

    2014年的今天,这个职业已默默发酵了11年之久,但在酒店就餐时,有人递给你一张名片,很多人的反应仍是一头雾水,“这是做什么的?调酒师?品酒师?酒水服务员?”

    这挺正常,葡萄酒走入寻常百姓家也是近几年的事,吃大餐喝葡萄酒还得有人帮你做餐酒搭配这样高大上的事,也并非普通市民所能接受。也许它正如一瓶名贵的波尔多,需要持续发酵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才是青春芳华的最好时候。

    一个行业即将呈蓬勃之势,必有一些必要或充分的社会推动,譬如世博会、譬如越来越国际化的上海、譬如越来越多的葡萄酒爱好者。

    说不定,随着大家的荷包越来越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挑剔,不光是侍酒师,还会有一些特别的职业热门起来,譬如陪同摄影、家庭助理、美妆顾问等。

    这一期的《青年周刊》里,记者采访了三届中国侍酒师大赛的NO1。这些过关斩将,技压群芳者,凭着过硬的技能、强大的销售和协调能力,游走在成千上万瓶葡萄酒间,敏锐地为客人挑选物超所值的用酒用餐体验。

    他们中有家里做酒水生意的女侍酒师郭莹,也有外语尖子生廖唯一。他们中也有1988年出生的后生小辈,在赛事上一鸣惊人。

    即便常常被人误会,他们依然坚持着自己刚踏入这一行的理解:一名好的侍酒师不仅要具备专业酒水基础知识和技能,还要懂得设计葡萄酒配菜、具有葡萄酒的鉴赏能力、有深厚的葡萄酒品评基础、熟悉酒品采购要求以及善于对酒窖进行管理,简单地说,侍酒师就是酒的管家。

    事实上,当你将一门工作融入到生活,酷爱到毫不计较得失,当你对葡萄酒的喜爱深入到骨髓。那么恭喜你,你离优秀不远了。都说酒文化,葡萄酒和音乐、美术一样无国界,喜欢它的人会因为认同而产生共振。

    如果你的职业如侍酒师般小众,认知度颇低,也不要灰心、丧气。很喜欢《少有人走的路》的作者M·斯科特·派克。少年时,曾果断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毅然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当上了一名心理医生。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治愈了成千上万个病人。

    如果你爱这份职业,那么请珍惜,如果有可能,请做到极致。就当它随时可能消亡一样。如果你爱这份职业,就不要计较工作范畴,尽可能地拓展它的内涵、外延,将自己的枝枝蔓蔓尽可能地渗透。没准有一天,它不存在了,你也可以华丽转身,成为又一颗职场新星。

    在它收获丰收前,谁知道它是不是拥有Perfect taste。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小众职业,你该如何去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