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篮亚运历史首负日本 四强席位堪忧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宫鲁鸣面临执教以来的头号危机。新华社 图

    本报讯 一度领先15分,占尽优势三节比赛,却在末节遭遇崩盘。亚运会第二阶段昨天面对日本,中国男篮因为自己的“轻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72:79输掉的这场比赛,不仅让他们尝到了本次亚运会的首败,更成就了日本队在亚运历史首次战胜中国队的“纪录”。更可怕的是,若希望晋级四强,中国男篮只能今天死磕强大的伊朗队。

    转折因为托大

    当比赛第三节还剩下2分44秒,此时的中国队,拥有着14分的领先优势。主帅宫鲁鸣大手一挥,一次四上四下的换人就此诞生。随后,频频的失误出现在这支队伍之中,当中国队叫出下一个暂停时,领先的优势已经只剩下了1分。

    “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不要跟着对方的节奏。多跑跑位,出机会就投。”暂停布置之时,宫鲁鸣无论是口气还是表情,倒还是充满了淡定。可是他身旁的队员们,已经开始有些恍惚。随后,日本队全场首度领先,分差被扩大到3分、5分、7分……直至,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低着头,离开了球场。

    毫无疑问,那次四上四下的换人,成为了本场比赛胜负的转折点。赛后,许多圈内人士认为,宫鲁鸣的这个做法,实在过于“托大”。而他自己,赛后也是坦然承认了这种说法。

    “当时主要是想让一些队员去很好地调整状态,之前两个后卫一直没有很好地驾驭比赛的感觉。我们想让队员能够找回自信,给他们一些时间。”宫鲁鸣说,“特别是郭艾伦,这几场打得都不是特别放松。最后的2分钟对他来说是个好的机会,我们希望他能找回状态,但事实上他还是没打好。本来挺好的局面,上半场打完可能觉得下半场没问题了……没办法,还是争取打好明天的这场吧。”

    可是,这样有些“托大”的行为,让中国男篮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

    输球来自轻敌

    原本一场十拿九稳的比赛,却如同当年亚锦赛与台北队一役。领先了几乎整场比赛,最后,胜利成为了人家的“掌中宝”。对于本场比赛的失利,赛后宫鲁鸣也是直言,过于轻敌了。

    “我们今天还是轻敌了,打得不好,主要就是准备不充分,尤其是对困难准备不充分。”宫鲁鸣说,“赛前确实没想到会出这种意外,觉得打日本应该没有问题。”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心态,当分差被缩小,直至被反超之后,中国男篮的所有队员出现了慌乱的状态。他们,开始不会打球了。“日本打得很放松,我们很紧张,越往后越紧张,年轻队员没有自我调整的能力。”宫鲁鸣说,“我们需要好好吸取教训,不过今天的这个教训有点沉重。今天的比赛给我们足够的教训,打任何球队都要全力以赴,不能你觉得怎么样就怎么样,弱队跟你拼都有实力,到这来的没有白给的。”

    同样也因为如此,宫鲁鸣也将失利的责任,全部背到了自己身上。“我还是会鼓励队员,责任的话是教练组的责任或者说是主教练的责任,现在批评他们,他们明天也改不了。还是希望他们拿出最大的劲儿,把明天的比赛打好。”

    晋级有点悬了

    输掉了本不该输掉的比赛,总结经验教训自然必不可少。可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如今却没有太多的时间让他们失落。因为,如果他们还希望晋级亚运会四强的话,今天,必须“死磕”强大的伊朗队。

    目前,中国队晋级四强的格局已经变得非常严峻。G组4支球队的战绩分别为:伊朗2胜0负,中国1胜1负,日本1胜1负,蒙古0胜2负。由于仅有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男篮今天必须在战胜伊朗队的前提下,算完小分才有可能晋级。

    这个难度,显然非常巨大。作为本次亚运会最强大的队伍,伊朗队的实力毋庸置疑。对于这场比赛,主帅宫鲁鸣也是直言,必须全力以赴。“对这个队伍来说,失利固然很沉重,针对明天比赛我们还是要鼓励为主。劲儿可鼓不可泄,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明天的比赛拿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的男篮亚洲杯,当时中国男篮曾战胜过拥有哈达迪的伊朗。虽然当时的伊朗队阵容并不齐整,但至少中国男篮的心理上还是有些“优势”。否则,一旦本场比赛有失,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的“耻辱”,又将套在他们头上。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男篮亚运历史首负日本 四强席位堪忧
“半支申花”负鲁能教练组满意表现
日本游泳名将偷相机遭开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