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共青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升旗手”活动报名人数已破2000
“超龄”学生来信讲述升旗故事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团市委招募“小小升旗手”参与国庆节当天的升旗仪式,这一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昨晚,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同时由本报发起的“我与国旗的故事”也收到了众多读者的反馈。有初中生讲述自己在升旗仪式上的心情,也有年近耄耋的老人回忆在边疆支教时与五星红旗的记忆。

    华师大大二学生张夷是征文故事参与者之一,她写了“我与国旗的故事”,回忆了小学三年级自己被选为升旗手的骄傲与自豪。张夷告诉青年报记者,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她都拥有成为升旗手的机会,幼儿园是老师按照顺序指定的,初中时,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她也是国旗班的一员,平均两周就能参与一次升旗,“初中时对待升旗更像是自己的一份工作,一种责任。”

    而回忆起小学三年级被光荣选为升旗手,张夷还记得当时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优异,又帮助了同桌一起进步,她被班主任选为班里第一任升旗手,“我至今还记得那激动的心情。升旗仪式之前的那个周末,我用一根绳子系在家里的门把上,模拟升旗场面,掌握控制着升旗的速度,这个动作我重复练了数十遍。”

    张夷觉得,能当上升旗手,参与升旗仪式是对自己莫大的肯定。当她看到这次升旗手招募活动时,下意识地就想报名参加,而“仅限少先队员”的要求让“超龄”的她不无遗憾,“能有机会在公共场地升旗,骄傲与自豪感会大大增加,重视程度也不一样。同时这也是培养爱国意识的好机会。”张夷说道。

    [故事摘登]

    《义勇军进行曲》从未像此刻那样悦耳

    □张夷

    等到周一正式升旗仪式时,我早早地起床,穿上干净的校服,扎起马尾,别上漂亮的发夹,看到窗外天公作美,更加兴奋地赶到了学校。由于升旗仪式安排在早自修后,我期待了整整四十分钟。当下课铃声响起,《义勇军进行曲》从未像此刻那样悦耳。昂起头,正步走出教室,“我可是光荣的升旗手!”我暗自自豪地想着。

    小学的升旗仪式上会由主持人隆重介绍升旗手,但当时站在升旗台上的我实在太激动了,只听到了主持人报了我的名字,其他的……都没怎么听清楚。

    当国歌响起,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仰着头,拉着手中的绳子,目光紧紧跟随着冉冉上升的国旗。“……前进,前进进!”当国歌结束时,五星红旗也正好拉到旗杆顶端。

    可能是因为自己满心的骄傲和自豪,我仿佛感觉到升旗时被台下同学羡慕的目光包围,那种感觉真得非常好。

    [报名时间及方式]

    即日起至9月21日,在本市就读的少先队员可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账号报名,关注青春上海(如左),进入其主页面,点击下方菜单“小旗手”或者在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小旗手”即可接收到报名页面。

    同时本报开通相关渠道,愿意聆听你与国旗相关的成长故事,特别是有关参加升旗仪式等方面,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可以谈自己的经历、感受或对人生的影响。请把故事发到:qnbyw@163.com。来信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我们将挑选一部分故事进行回访,予以刊登。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共青团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企业
   第B07版:汽车·业界
   第B08版:汽车·资讯
“超龄”学生来信讲述升旗故事
白领打开私家车后备箱义卖
擦亮青年文明号这块牌子 号长们引领青年打造“上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