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丁用集体生日温暖“特殊学生”
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30个教师节,昨日长宁初级职业技术学校举行“金爱心园丁”评选活动,12位老师以答辩的形式参加,最终有6位老师获得“金爱心园丁”,其中不乏“80后”老师。王丹平就是其中一位。

    刚送走一批毕业生的王丹平在评选会上讲述了自己与特困班孩子的故事。她表示,班级13名有智力、行为障碍的学生基本都是特困生,有的是单亲家庭,与母亲租住在6平方米的小屋内,有孩子的父亲酗酒,低保工资到手后3天基本就花完,连温饱都成问题。     

    王丹平本来提倡组成“特殊大家庭”,每家出钱组织出游活动来增进感情,但面对特困班也没了办法。最终她想出,取13位学生和2位班主任老师生日的平均值,将每年5月的一天定为班级集体生日,那天她总会自费买蛋糕,买馄饨皮,利用烹饪课时间大家动手包馄饨,过个温馨的生日。

    经过3年学习,13位学生生活基本能自理,毕业后有5人顺利找到工作,3人参加高复班,还有些也去了阳光之家。

    新学期王丹平又带了新一批学生,她告诉青年报记者,她是班主任,同时担任两个班的园艺插花老师。班里13位学生有5位自闭症孩子,上课“哇哇”乱叫以求得到注意,一位男孩一下课就盯着别班的女生要电话号码,面对不同的学生,王丹平分别用鼓励、聊天等方式去解决。在她的教育观中,一直奉行“每位孩子都是金子”的原则。

    校方表示,身为班主任的老师平时都埋头于自己班级中,此次“金爱心园丁”评选就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通过交流相互学习有意义的教学方法,“在教师节当天我们也会表彰获奖教师,让全校老师学习他们可推广的教学方法。”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共青团
   第A05版:问政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专题
   第B07版:汽车·成都车展
   第B08版:汽车·成都车展
玩桌游的“童鞋”一起做室友吧
“青年家园”举行换届理事会
园丁用集体生日温暖“特殊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