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高校探索更科学的寝室安排方式
玩桌游的“童鞋”一起做室友吧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制图 俞霞

    上海交大2014级新生林晨晖的爱好是折纸、魔方、音乐和桌游。他期待着,进入大学后,能有志同道合的人住在同一间寝室。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上海交大独家获悉,他的这个心愿将得以实现。原来,今年交大将在本科新生中全面推行按照兴趣爱好选择室友分配宿舍,打破常规按照学号、专业等编排班级和宿舍的方式,努力让宿舍成为学生求学路上的温馨驿站。
    无独有偶,华师大孟宪承书院今年的宿舍安排也有自己独创的做法。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制图 俞霞 

    [交大模式]

    玩得来、谈得来的同学优先分在一起

    近年来,大学宿舍经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宿舍是大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大学生有近一半的时间在其中度过,但个性十足的“90后”、“95后”大学生在寝室中非常容易产生矛盾,尤其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也给许多学校和社会敲响了警钟。怎样促进大学生室友的交流沟通,营造良好的寝室关系成为一个重要问题。

    去年,交大机械动力学院先行试点按兴趣分寝室。作为这一届400多学生的辅导员,张怡凡老师说:“通过这种模式,同学们相处非常融洽,目前仅有2起宿舍矛盾发生。”有了小规模的探索后,今年全校推广。

    为此,3200余新生在网上填写了相关选择,有1000余位同学表示非常期待开学后的“交大好室友”。新生林晨晖说,如果仅按照学号分配室友,一则大家相互熟识,成为好友所需要的时间长,二则比如玩桌游找不到爱好相同的人也很不方便,三则大家作息时间不同,容易相互影响。“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室友共同语言多,相互熟识肯定更快,而且今后在共同兴趣方面能一起进步。同时,学院还有考虑我们的作息时间,比如几点睡觉,按这个分,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大家需要很长时间来适应集体生活。”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沈燕明认为,宿舍是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最佳也是最微妙的养成空间,按兴趣爱好选择室友有利于增进交流,激发潜能,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华师大孟宪承书院模式]

    文理寝室门对门 导师搞活动增进交流

    相比于交大按照兴趣为主分寝,作为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的温馨家园——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也在探索合理分寝的路上孜孜以求。“专业混合2+2,文理寝室门对门,多元文化促交融,细节之处显关怀。”书院院长助理、2014级新生辅导员杨艳红用如此一句“顺口溜”来介绍分类原则。

    所谓“专业混合2+2”,是指每个寝室有2个不同专业的4位学生入住,举例说,4号楼201寝室由2名中文专业学生+2名英语专业学生,而他们的对门寝室可能是2名物理专业学生+2名化学专业学生。如此一来,除了同一寝室内有不同专业的同学之外,同一楼层也交错分布着不同专业的寝室。也就是说,一个文科寝室的正对面和左右两边都是理科专业的寝室,故同一楼层文科专业寝室、理科专业寝室呈现“回文”交错的场景。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书院探索实行的是全混合式专业,即同一寝室专业都不同。有的历史系同学可能面对其他3个室友,专业分别是物理、化学、计算机,在专业上无法互帮互助,更是觉得没有共同语言。针对第一年的不足,今年书院予以了改进,但“大文理交融”模式是始终的一个坚持。

    如此煞费苦心,校方主要还是希望为书院学子们提供多元文化的体验环境,同一寝室内不同专业、地域、民族相互交融。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多学科思维方式的碰撞。

    除了物理空间上的交融外,高年级学长还将担纲新生导师。导师们将根据相应学导的每月建议,从菜单挑选其中的一项或几项活动,组织学生们一起开展,增进寝室间交流。

    [他山之石]

    上海纽约大学

    寝室分为

    吃货、摄影、音乐三大类

    今秋迎接第二届新生。国际生和大陆学生必须混住仍然是第一前提。此外,安排宿舍时还会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根据每位新生填写的关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由专门的软件来匹配。尽可能满足学生的要求,不会任意搭配。

    今年,学生寝室分成三大类:“吃货”寝室(“Foodfor Thought”)、摄影兴趣类(“Through the Global Lens”)和音乐兴趣类(“Changing Octaves”)。校方相信,兴趣相仿、志同道合的同学住在一起,有助于共同参加集体活动。

    浙江大学

    “夜猫子”“早睡族”

    尽量不同寝

    今年秋季,浙江大学有5800名新生入校。新生入校前,浙江大学宿管中心通过网络向新生采集数据,除身高、体重外,还增加了“生活习惯”一项。据悉,在分配寝室时校方会借此多方考虑,尽量安排生活习惯相近的同学住在一起。

    “比如,学校11点半熄灯,大约52%的学生选择了在11点半之前睡觉,这52%的学生就会与习惯迟睡的学生分开住。此外,是否需要空调也是分配寝室的依据之一。”分管校园宿舍管理的老师透露。据了解,此前浙江大学曾尝试过按生日来分配寝室,认为同寝室同学一起庆祝生日能增进感情。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共青团
   第A05版:问政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专题
   第B07版:汽车·成都车展
   第B08版:汽车·成都车展
玩桌游的“童鞋”一起做室友吧
“青年家园”举行换届理事会
园丁用集体生日温暖“特殊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