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08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是夏天?秋天?黄梅天?
8月来雨天超六成 气象专家: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所致

    本报讯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天下午起一场明显降雨又光临申城。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降水今天下午起强度逐渐减弱,明天雨渐止转为阴到多云天气,不过后半周仍是多阴雨天气。针对网上有消息称今年8月台风太少的情况,气象专家表示,上海历史上8月没有台风影响的年份并不少,2002年、2003年等都曾出现过。

    累积雨量全市普遍可达大到暴雨

    昨天上午,申城天空云系较多,有时有小雨。下午起,雨势逐渐大起来。气象部门介绍说,此次较强降水过程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1小时雨强可达20~30毫米),过程累积雨量全市普遍可达大到暴雨(40~60毫米),东部和南部地区雨势更明显,可达60~80毫米。

    在雨水的打压下,昨日申城气温继续低迷,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24℃-26℃之间,中心城区徐家汇站25.1℃。气象部门表示,今天下午起申城降水强度将逐渐减弱,明天雨渐止转为阴到多云天气,预计今日气温在22℃-25℃。

    冷暖空气频繁交汇致近期多雨

    最新预报显示,本周后半周,申城仍是多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2℃左右,不过出现35℃高温的可能性较小。

    进入8月份以来,申城出现的晴好天气只有六七天,一多半的天数都被阴雨“笼罩”,尤其是最近几天,雨水有点“停不下来”的意思。不少市民纳闷,最近怎么这么多雨?都快赶上黄梅天了!还有市民奇怪,往年夏季较多的是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活动的强对流,今年的雨水怎么这么“温柔”?“最近下这么多雨,也没怎么听到雷声。”

    对此,上海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洁华介绍说,上海夏季的降水既有稳定性降水,也有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活动的强对流。而近期本市之所以较多出现稳定性降水,主要是北方冷空气活跃,本市不断受到弱冷空气的影响,同时,西南气流又给本市输送了较多水汽,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就导致雨水较多。 

    8月无台风影响的年份不少见

    最近,有气象爱好者在网络上表示,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未曾有1个自产台风,“夏浪”和“娜基莉”均是7月命名的台风,“吉纳维芙”则是中太平洋“进口”,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因为按照以往统计,8月往往是台风生成数量较多的月份。而上海,自“娜基莉”擦肩而过之后,至今也再无台风影响。

    对此,朱洁华表示,目前8月还未结束,下旬会不会有台风生成还有待于继续观测。另外,上海历史上8月没有台风影响的年份并不少,“例如2002年、2003年等。”不过,虽然今年8月台风较少,但在接连雨水的打压下,8月上中旬市民还是享受了相对凉爽的天气。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声音
   第B03版:亮点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微心愿
   第B08版:在行动
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深改组审议考试招生改革
请不要违法养我 不要随便遗弃我!
沪上银行“认房不认贷”系传言 上月房价北上广深均环比下跌
中秋假期
今日上海中雨转小雨22~25℃东北风3~4级
现在是夏天?秋天?黄梅天?
总第93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