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07月0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开供应链平台给更多企业 打造创业项目孵化器
雨润集团 欲开创电商新模式

    青年报 程元辉

    坐拥强大的生产、冷藏和物流产业链,雨润食品开始进行新一轮在食品产业的布局。

    日前,在南京浦口区新落成的雨润集团总部,刚上任三个月的雨润集团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麻纪祥宣布,雨润集团将投资20亿元布局电商业务,重点打造自主电商品牌“雨润庄园”。

    麻纪祥对本报解释说,“我们打造的电商业务与传统理解的电商平台不同,我们以供应链为核心,开放供应链平台给更多的企业,销售渠道上继续保持电商平台合作。”

    按麻纪祥的说法,比如个人或者小型公司有想法做一款特别的食品,他们没有生产线、没有资金,甚至没有涉及团队,那么雨润可以帮他们实现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创业。

    “我们研究院可以参与他们的食品设计,生产环节按照雨润的食品标准代工生产,我们可以解决物流和储存等环节,甚至帮助他们进行资金垫付,他们也可以通过现有雨润的合作渠道进行销售,”麻纪祥说。

    据介绍,雨润集团20亿的投资来自公司自有资金和运输车辆等部分资产。该笔资金部分用于冷链物流和软件开发,其中,资金投入较大的就是冷链物流,目前雨润在北上广武汉成都都有冷库布局,但现在大多数冷库是储藏库或者流动库,雨润电商将会把部分冷库拿出来改造。

    麻纪祥坦言,“我们作为食品企业自建平台100%会亏损,物流成本、市场费用、广告成本都太高,只卖自己的产品,产品单薄很难成大批量销售难以盈利。”

    雨润集团的思路是借助现有产业链的优势,发展电商后端服务平台,尤其是物流和储藏。“生鲜在电商交易中的数量还不大,未来是快速成长的一块,必须要有强大的配套,”雨润食品人士透露。

    分析人士指出,从一定程度上看,雨润集团开发产业平台就像一个创业项目孵化器。雨润食品表示,在项目选择上,会选择非生鲜加工的,与雨润项目有互补的,比如雨润有奶粉和坚果加工工艺,但雨润考虑聚焦主业没有拓展的食品行业。

    麻纪祥预计雨润电商业务板块会大规模增长,预计今年营业额为6000万到1亿元,明年达到6亿元,2016年将达到30亿元。

    据了解,雨润集团将在宁波保税区投资23亿建立生鲜储存和分割基地,同时建立一个大宗生鲜电子交易中心,面向大宗食品进出口。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共青团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影像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健康·名医
   第B08版:健康专刊
雨润集团 欲开创电商新模式
首届tHIS峰会将于明年在沪举行
东方绿洲夏日水狂欢开幕
会德丰国际广场环保化妆艺术展
乡村旅游呼唤“乡愁文化”
北大汇丰商学院正式入沪
摩根先进材料布局中国市场
国内首家桥梁病害陈列馆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