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06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大调查大学生消费行为 除了父母资助、奖助学金外
更多普通高校生收入来自打工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大学生到底一个月花多少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交大社会调查中心最新出炉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为501元-1000元占比是最高。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女生开销高于男生

    每月花501-1000元的居多

    《2014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调查报告》针对中国33个城市的12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累计获得12021份有效样本。

    调查结果显示,40%的受访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为501元-1000元的占比最高,月消费1001元-1500元的大学生占比37%,月消费1501元-2000元、2001元-2500元以及2500元以上较高消费水平的大学生分别占比11.4%、3.7%和3.9%,仅有4%的受访大学生每月消费处于500元及以下的较低消费水平。

    另外,在日常生活花销方面,女生花销整体上高于男生,但月消费在2500元以上的大学生高消费群体中男生为4.1%,女生为3.7%。饮食占据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的一半以上,其次为日用品、衣物、社交娱乐、通信交通费用和学习培训费用方面的支出。 

    普通高校学子

    打工收入高于重点高校生

    调查结果显示,父母亲友的资助为大学生主要的经济来源。985、211和普通高校均占比80%以上,其中985高校占比最低,普通高校占比最高。相较普通高校,985和211高校具有更完备的奖助学金体系,尤以985高校更为突出,奖助学金占学生消费来源的24.5%,而普通高校这一占比仅为18.5%。

    相对于奖助学金的不足,普通高校在校内、校外兼职上所获得的消费来源均高于211和985高校,其中校内兼职占消费来源的7.8%,校外兼职占消费来源的14.4%。除此之外,奖助学金、校内兼职、父母亲友、校外兼职基本囊括了大学生的主要消费来源,其他消费来源在三类高校中最高占比仅为2.5%。

      文科生娱乐消费较高

    男生爱数码电子产品女生爱衣服

    在消费结构上,男女大学生存在差异。男生在饮食和数码电子产品上的支出占比(分别为56.2%和2.2%)明显高于女生(分别为49.8%和1.3%);而在日用品和衣物的费用方面,女生(分别有11.4%和12.3%)明显高于男生(9.5%和6.2%)。

    文科生每月用于购买衣物和社交娱乐的支出分别占每月总消费支出的10.8%和9.2%,明显高于其他学科的学生。

    对此,交大人文学院的小陈表示,的确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大学生的消费情况。“学校物价相对便宜,另外,大学生的许多消费也在网上进行,本来就能货比三家。说大学生月生活费1000元不够大概是很多社会人的假想吧。”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早知道
   第A05版:早知道
   第A06版:24小时
   第A07版:问政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文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访谈
   第B08版:市场消费·综合
更多普通高校生收入来自打工
复旦交大学生今后可上英国“慕课”
市少工委召开七届一次全委会议
创意苔藓墙纪念“后青春”
新日推六款国旗战车:加油,世界杯!
世界杯不一样的声音:关声行动关爱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