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06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次定向降准影响市场资金供求预期
理财产品收益恐将继续走低
青年报记者 沈梦

    制图 周培骏

    本报讯 自4月及6月央行分别宣布下调部分商业银行和部分非银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之后,本周一央行又给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放行。由此可以看出,只要符合标准的商业银行(不包括国开行、政策性银行和县域金融机构)就都可以提出申请,如果通过了央行的审核,就可以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释放流动性而言,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的效果已经无异。对此,有市场分析师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令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微刺激”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

    周一傍晚,央行在其微博回应了“扩大降准”的说法,称其“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要求并未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微博中,定向降准还可能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可见始于4月份的分批次的定向降准将覆盖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实际上由此可以看出央行全面降准的意图。

    而按照央行6月9日划定的界限,符合定向降准条件的商业银行须上年新增涉农贷款或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或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在调整统计口径之后,预计还会有更多商业银行被放行。这一“结构式”降准的效果就是市场对资金面宽松的预期不断强化,比一次性的全面降准更有效地影响了市场预期。

    对此,银率网理财组分析师吴静淼估计,民生、招商、兴业和宁波银行今年一季度合计存款约8万亿,定向降准释放基础货币400亿,目前各次定向降准累积释放基础货币约2000亿左右。然而可以看到,仅在上周央行就公开市场操作实现1040亿元资金净投放。相比之下,定向降准所释放的资金对市场的实际影响有限,信号意义大过实际意义。

    眼下,记者从宁波银行了解到,该行已经证实于本周一获批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15亿元左右。

    理财产品收益将下行

    从中期看,由于央行降准加之连续五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维持了下行趋势。这直接导致了主要投向银行间市场的理财产品和挂钩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

    记者从银率网近期的统计数据中发现,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5.19%,虽较前一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但仅42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含),仅占产品总量的6%,而在年初此类产品的占比为40%。

    与此相应的是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则全面回归。余额宝从今年1月初将近7%的收益率一路下滑,1月中破6,5月跌破5,目前在4.7%附近。对此,吴静淼认为,“微刺激”货币政策的方向今年内不会改变,这也意味着理财产品和余额宝类产品收益在中期内将继续维持下行的趋势,建议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选择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共青团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影像
   第B06版:资讯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健康·名医
理财产品收益恐将继续走低
浦发银行深入开展“三进”活动
两交易所同日推公司债风险警示 “高危”公司债将“ST”
7月1日起深市多个指数调整样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