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03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收购成多家主业不佳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 赶潮流 不搭界也要“拍电影”

    余儒文 绘

    在不少上市公司眼中,拍电影、拍电视显然已经有了“有病治病,没病防身”的奇效。主营机械制造业和铜金属贸易的中南重工在昨天宣布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成为了又一家跨界进入影视剧领域的上市公司,公司股价应声强势封住涨停板。青年报记者 陈晓彬

     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

    停牌三个多月的中南重工昨天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电视剧制作商大唐辉煌100%的股权,大唐辉煌自此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大唐辉煌100%股东权益预估值约为10亿元,预估增值率达105.50%。

    根据预案,此次中南重工拟向特定对象王辉等40名自然人以及佳禾金辉、杭州安泰、杭州文广、博大环球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辉煌69.53%的股权,其中以约1.74亿元的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25%,以发行股份约6092.09万股支付交易对价的75%。

    另外,公司拟向特定对象中植资本、嘉诚资本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辉煌30.47%的股权,总计约3559.45万股,发行价格为均为每股8.56元。在配套募集资金方面,公司拟向常州京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4亿元,以用于现金支付。

    据悉,大唐辉煌成立于2004年6月,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其衍生业务,是一家集影视投资、策划、制作、营销、艺人经纪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影视制作公司,先后投资制作及发行了《鲜花朵朵》、《咱家那些事》、《男人底线》、《搜神记》等多部电视剧。2012年,大唐辉煌曾尝试在创业板IPO,而其股东中包括了唐国强、陈建斌在内的多位知名艺人。

    财报显示,大唐辉煌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2.05亿元和2.23亿元,净利润达到5500.09万元、6211.50万元和6632.41万元。而交易对方承诺,大唐辉煌于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预测数将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亿元和1.6亿元。

    而相较之下,中南重工于2月28日刚刚发布业绩快报,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11.89亿元,同比增长69.22%;净利润仅达成5129.67万元,同比增长44.75%。

    影视收购成救命稻草

    事实上,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跨行业进入影视剧领域,而这些公司原本所处行业各异,转型原因也不尽相同。

    比如,原本主营景区经营管理和酒店管理服务的北京旅游在去年末公告,拟以1.5亿元收购影视剧公司光景瑞星100%股权,而根据预测,光景瑞星将在今年为上市公司带来1500万元的净利润。

    北京旅游认为,目前公司的主要景区和酒店经营良好,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但公司整体规模一直较小,几年来整体也发展不快。为此公司决定调整发展战略,在保持有原有的旅游业务基础上,涉足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影视文化行业,形成大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

    主营家电外观复合材料的禾盛新材则在今年1月底宣布以不超过2.2亿元现金收购金英马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6.5%的股权,目的是为了增加利润来源,形成制造产业与影视文化产业的多元发展格局。

    北京旅游和禾盛新材的固有业务虽不抢眼,但去年业绩仍然实现了同比增长,影视收购只是多一手准备。而比起这几家公司,熊猫烟花和湘鄂情的影视收购则更多是绝境下的自救之举。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烟花爆竹上市公司,熊猫烟花近期定增6000万股,作价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全部股权进入影视剧领域,而其背后原因则是环保等政策直接影响了烟花产品市场的需求,对公司主营业务带来巨大冲击,迫使熊猫烟花业务转型。

    湘鄂情日前两度出手加码影视,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湘鄂情约定将在中视精彩和笛女影视本年度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的条件下,按这两家公司实际净利润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进行收购。而这两笔股权收购,是湘鄂情继2013年面临业绩严重亏损,不断调整餐饮酒楼经营方式并拓展进入环保产业之后又一次转型尝试。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小人物
   第A11版:小人物
   第A14版:马航客机失联
   第A15版:学记团
   第A16版:影像
   第A17版:城市目击
   第A18版:文体
   第A19版:文体
   第A20版:文体
   第A21版:文体
   第A22版:文体
   第A23版:维权
   第A24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汽车专刊
   第B05版:汽车·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题
   第B07版:汽车·专题
   第B08版:汽车·综合
影视收购成多家主业不佳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 赶潮流 不搭界也要“拍电影”
岳母知晓内幕 女婿岳丈借机牟利 一家三口齐遭证监会处罚
上海梅林专注食品连锁专卖
大盘单针再探2000点